虛構小說|「活下去」

Square
發佈於短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場世紀戰爭一觸即發,帝國的百姓人心惶惶,紛紛逃亡。

「砰!」

隨著敵國軍隊的炮擊,被擊中的建設出現明顯的裂痕,裂痕產生碎石墜向正在逃亡的百姓。

原本繁盛的帝國如同人間地獄,大家都知道,帝國今後將成歷史。

「我們要去哪?」

「不知道!但留在帝國一定不安全!」

「星國會接受我們的嗎?」

在眾人往邊境逃亡時,一個女孩痴痴呆呆地站在路邊,看似沒有要走的意思。

「小妹妹,你不走嗎?帝國不安全了!」一個男人不忍女孩留在帝國被殺,便想帶她一起逃。

「為什麼要走?」女孩還是沒有要走。

男人把女孩拉到一邊:「有一支軍隊要來打我們帝國,我們都打算逃去他國了。妹妹,你爸爸媽媽去哪了?但先去邊境再和他們會合吧。」

男人再嘗試拉拉她的手,但她絲毫不動。正當男人想強行帶她走的時候⋯⋯

「叔叔,你走吧。我在這裡不會死的。」

男人不解女孩的執著,但他也沒有要拋下女孩的意思,他不想眼睜睜睹到生命的消散,於是他背起女孩⋯⋯

「叔叔,我今年十七了。」

「好⋯⋯好啊。」

「我可以生育了。」

男人彷彿想到了什麼,愣了一下,隨即放下女孩。

「你在說什麼⋯⋯」

「我姐姐教我的。如果帝國遇上戰爭了,不用跑,反正也有可能會被敵軍攻擊到,寧可被他們捉起來。我們年紀小,身體好,說不定會被軍人選中,當他們小妾。」

女孩以為男人聽後會難過地歎氣,或是大聲斥責她不潔身自愛,但他沒有。他只是拍拍女孩的頭。這個舉動令女孩第一次抬起頭看看這個男人的表情。

那是怎樣的表情呢?女孩從未看過這個表情,那是混雜了悲傷、憤怒、還有更多的是無奈的表情。

「如果你不走,我也不走了。」男人苦笑地說,坐在女孩的身邊,「我可是個成年人,有責任保護你。加上一個人很無聊吧,你也需要一個伴吧」

「隨便你。」女孩嘴上這樣說,臉上的笑容卻沒能藏起來,看起來是一個人待了好幾天,早就悶壞了。

男人看着她弱小的身軀,一定很難保護好自己,才想要留下來保護她。男人也不年輕了,開始長白髮,過去幾十年或多或少也拼盡全力活過了,死了也不可惜,當然他還是想活下去可是女孩才十七,想必連義務教育也還沒有完成,前途無量。男人不希望女孩還沒有所成就前就因這場戰爭喪命。

「我們都會活下去,你也不用當小妾。」男人不自覺地說。

「不一定。我爸媽都死了,因為被炸彈⋯⋯活下去就只能⋯⋯」

「過去已經過去了!」男人握著女孩的手,「但你還沒有死,不是嗎?你還可以有幸福的生活!」

女孩愣了一下,眼眶充滿了淚水,原本空洞的眼神回復了生命的氣息。

這是女孩事隔多日感受到溫暖,還是一個陌生人給她的愛。她有多久沒有感受到愛呢?

「我想⋯⋯我想媽媽了⋯⋯」

「你媽媽一定會希望你幸福地活下去的,所以⋯⋯」

男人輕輕拍拍女孩的背。明明兩人對彼此的認識不多,但此刻一個陌生人的安慰成為女孩心中的精神支柱。她其實也不希望淪落到要當敵軍的小妾,但她也是為了生存。有什麼比活著更重要呢?但這樣活下去還有意義嗎?

正當女孩想牽起男人的手,想要一起離開帝國的時候,一陣尖叫聲嚇壞了二人。

「敵軍來了!敵軍來—」

那人的話還未說完,敵軍就已經把他射殺了。

「快躲起來!」男人捉住女孩的手,把她帶進了一座房子中。

男人趕忙鎖上門,女孩想要看一下窗戶,卻被男人阻止了。

「快躲好!」

女孩還未踏出一步,敵軍已經破壞大門了。

女孩害怕得瑟瑟發抖,她才十七啊。男人拍拍安撫女孩。

敵軍不管房子內有沒有人,拿出槍就連環掃射。被擊中的玻璃窗戶碎片無情地攻擊手無寸鐵的兩人。

女孩承受不了身心靈的痛苦,大叫:「投降!」

子彈卻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女孩很難受,男人也已經崩潰了。

一段時間後,子彈短暫用光了。

「我求你了!我們投降!」

軍人終於停下來,把女孩捉過來。

「你幾歲了?」

「十歲!她十歲!」男人搶在女孩回答前說。

「沒有人問你!」說罷,軍人拿出另一把手槍,射殺了男人。

女孩看著滿地鮮紅的血液,眼神再次變得空洞,手腳沒有再發抖,徹底放棄掙扎。

:我⋯⋯我不要死!

「報告長官,我今年十七了⋯⋯」


(劇情純屬虛構)

    10會員
    8內容數
    在我的文字世界,沒有對與錯,是你我的見解交織而成。 我是一個高中生,寫東西是為了讓自己開心! 寫文章是其次,平日主要還是插畫居多。目前沒有自己的目標,寫畫大概只會成為一生的副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quare Words 的其他內容
    令人無法自拔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本小說的虛構不存在型態【城獸】、【蒼海一生笑滔滔湧暗潮】、【一本小說的虛構不存在型態】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5-07
    《克里姆林宮的魔術師》,以虛構小說,精準預言烏俄戰爭爆發-法國現已賣出 60 萬本剛剛路過所住小城的書店,發現之前個人有幸寫過書評的法國小說-《克里姆林宮的魔術師》(Le Mage du Kremlin),仍然持續大賣,現今已達到超過60萬讀者,營業額超過五億台幣。 我們似可以從這本小說,看到當今法國書市生態的三個大方向,在此提供長期觀察的分享實踐。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4-03-13
    第十二世-輪迴現代人(下集)虛構長篇小說  奶奶你怎麼睡著了..   接著我開始夢遊,彷彿自己的一切都成了過去,我想起自己的男友跟自己在火鍋店點牡蠣料理時,自己偷偷救了幾隻牡蠣回家養在水族箱,後來又去海邊放生,我的孫子好像在旁邊叫我,但是身體卻動不了,人生真的太累了,我感到自己的心臟跳的很慢很慢很慢,所以這生回憶的畫面彷彿跑馬燈般
    Thumbnail
    avatar
    Amy-FIFI-Ivy
    2024-01-22
    第十二世-輪迴現代人(上集)虛構長篇小說終於,我又投胎了,開始喜歡上這種投胎的感覺..但是這世的我,意外的記得所有的輪迴..我是現代少女了,好幾世的軍人爸爸又當我爸爸了(包括韓國那世),然後喜歡我的哥哥或是我愛的人變成了我的戀人😘,然後媽媽也一樣慈祥,身體變得健康了,不過因為每世輪迴累積的經驗,我仍然有一些舊習慣,例如不喜歡吃牡蠣...
    Thumbnail
    avatar
    Amy-FIFI-Ivy
    2024-01-22
    【談寫作】堆疊虛構磚瓦──小說場景小說創作,常常是假的,由創作者「掰」出來,又要寫得讓讀者覺得,好像真有一回事,真實感的呈現手法之一,為場景佈置,或稱寫景。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3-09-29
    [文學]淺談小說_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項鍊〉_虛構中的真實人性莫泊桑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但是莫泊桑不僅在短篇小說成績斐然,同時也涉足了長篇小說、劇本、遊記、詩以及評論,可謂是全方面的創作者。莫泊桑獲得短篇小說之王不止是因為他創作了三百多部中短篇小說,同時也因為他承襲了福樓拜的寫實主義,取材自生活中所熟悉的題材,透過觀察再加以刻劃,作品貼近人心,具有高度渲染力。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8-14
    《項塔蘭》|比虛構小說更精彩的半自傳體小說(下)林巴巴從澳大利亞遊走半個地球,來到了孟買,是否就真正的獲得了自由呢? 無私的愛,讓林重獲新生。 心靈沒有文化之分,沒有國籍之分,沒有膚色、口音、生活方式之分。心靈永恒不變,心靈舉世皆同。內心雖豁然開朗卻悲傷滿懷之時,心靈不可能平靜。 當你認為在做好事,是否真的在做好事? 用錯的方法,做對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19
    《項塔蘭》|比虛構小說更精彩的半自傳體小說(上)當初是從FB的讀書會分享得知這本書,當看到作者的生平時,就已經對這本書非常的感興趣。 作者本來是一所大學裏最年輕哲學講師,但是因為婚姻失敗而沉迷毒品,之後開始搶劫,最後因為23項搶劫被判入獄24年,而《項塔蘭》的故事,就是在他成功逃出澳洲最森嚴的監獄,踏上印度孟買這片土地開始。 好,進入正題。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17
    虛構與想像|關於小說‧ 散文是茶或汽水,詩是酒或咖啡,小說則是套餐或宴席;散文若是散步,詩就是跳舞,而小說便是長跑了。文學作品有優劣之分,然各文類各有其不同表現特色,並無所謂高下之別。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2-25
    小說概論:真實與虛構之間擁有什麼特點、要素的文本,可以被稱為小說? 在筆者任教的機構中,一學年分為三學期制(每學期3個月),課程採混齡制,語文課學生年齡層為12-14歲,這學年課程從詩、散文、小說,和孩子一起探索三種不同的文體、文本賞析和創作。
    Thumbnail
    avatar
    簡香靜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