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參加過的婚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

那日去婚禮,在教堂長凳上,四周圍了許多女性,女人們是誰的媽媽阿姨姑姑,七嘴八舌地興奮聊天。

一位中年男子夾在她們中間,一個人,沒有答話也沒有微笑。就只是像跑錯地點的人那樣靜靜坐著。

-

他很快發現有另一個人和他一樣沒有在話題裡。

他看向我,問我一個人嗎?我說是啊,你呢?

他說,我的太太和新娘的媽媽上同一個舞蹈教室。

我說,我是新娘子的朋友。

叔叔笑了,他說,那你跟我一樣都是一個人,在這裡格格不入。

然後是一陣沉默與會心的微笑。

-

旁邊的女人們發現我們的安靜,湊了過來說唉呀你們知道彼此是誰嗎?

比了叔叔說他是哪個阿姨的先生,常常載阿姨去教室跳舞的,也比了我說我是誰的朋友。

我和叔叔依然微笑不語,但我有點納悶為什麼他一個人參加婚禮呢?

太太今天有別的事嗎,在上班還是在帶孩子呢?

而即使太太不能出席他也依然出現了,然後坐在我旁邊,一點點孤獨再加上一點點尷尬,不知道是沉默還是言語還是他給自己的不合時宜。

-

婚禮結束後,我和朋友說典禮前發生的這件事,所以那個叔叔為什麼自己來呢?


朋友沈默了半晌,他說,


「因為他老婆,那個阿姨,已經過世了。」


我想我會記得這件事很久很久,可能甚至比這場婚禮更久。還有那天後來的喜宴上,同桌的另一個獨自出席的男子。




在人聲沸騰的場合裡,我總能聽到過於喧囂的孤獨。


明明身旁有人,而許多時候,只有我自己聽得到。




2024

時隔四年,我參加了另一場婚禮。

是一場門當戶對的婚禮,雙方的家庭都邀請了權貴人士代表致詞,穿著正裝的賓客在台上介紹自己的頭銜時,我卻只注意到一旁的新娘緊緊挽著雙親的手。

不管賓客有多尊貴,致詞是風趣或無味,在整個冗長的過程中,即使配角失控演出,費盡心思替自己加戲,主角群們只是掛著微笑在一旁等候。


等待鬧劇結束之時,主場回到自己的懷抱。

-

那天晚上我睡不著,我不確定是因為婚宴的劣質紅酒,還是新人一家人的關係。

因致詞超時,新人與父母,一家人在台上站了許久,雙方家庭連成一條線,他們五個人緊緊牽著彼此的手。


這個過程久到讓我失去耐心,久到我想起自己的家庭。

只因為新娘堅毅的眼神。




2020 年的婚禮時,我的爸爸身體狀況很不好,正在住院治療。

我辭掉了工作,所有清醒且有力氣的時間都陪在他身旁,即使這無濟於事。

我原本不想去婚禮,我不願意離開他,即使只是一個上午的時間。


不曉得是人性使然,還是超越不了的性別刻板。

我的陪伴沒有換來更多爸爸對我的愛,只有無止境的予取予求。


即使我在最初就已知道,陪伴從來不是籌碼。

我也沒想過過度付出會變成他人傷害你的藉口。




4 年過去了,爸爸的身體更不如以往,而我再也沒辦法承受長期陪伴的壓力以及脾氣,和他見面的頻率屈指可數。


2024 年的婚禮,我看著新人挽著父母的手,在淚光之中幻化成我與家人的倒影。

聽著別人的家庭分享著對彼此的感謝之餘,卻也聽見自己的家庭的沈默無語。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這麼渴望,所謂「令人羨慕」的生活。

人客歡迎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年 我們一起仰望的空中女王—波音747韓亞航最後一架波音747完成最後一趟任務,飛抵桃園機場後,桃機以灑水禮歡送空中女王。本篇回顧747輝煌年代的尾聲,其中包括登機口旁電梯、組員座椅的魔力、飛機上的派餐侷限等,一起見證我們的青春時代。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4-04-0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有一天收到網友Haru的來信:「捲福第三季已經出來了,你看過了嗎?」蛤?捲福是誰?我看過他的影集嗎?我怎麼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2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最佳精神08/20/2017 最佳精神   我收到旅行社轉交給我的一封掛號信。   他寄給我的。   一張紙,手寫了滿滿的感謝,還有一片光碟。   集合時,人群中望去,他總是我第一個會去搜尋的目標。 只要看到他,我就放心了一半。 這麼說,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因為他是全團中年紀最大的一位。
avatar
Mars
2024-03-1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忘記08/04/2017 忘記   行程中,一路上,總有人因忘記而掉了個人的事物。 我簡單的統計了一下。 掉了雨傘,鬧鐘,轉換插頭,充電線。 有的找到,要取回不符成本。 有的小東西也找不到了。   但忘記到這個地步的,也少見。 最後一天,我頒了個最佳忘記獎給他。 我想,這一定是他這
avatar
Mars
2024-03-1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紀錄08/04/2017 紀錄   長線的旅行團,玩到中段時, 多數團員早已忘了開頭幾天到過的城市,走過的景點。   現在的相機,一張記憶上,可以容納上千張相片。 而拍下來的相片,別說上千張了,一天只要拍個數十張。 十幾天下來,幾百張相片,看得頭昏眼花的。 這顆石頭,和那顆石頭。 這
avatar
Mars
2024-03-1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準備08/04/2017 準備   走北歐行的同時間,公司另有一團的領隊告訴我,團員裏有位老師,作足了功課,每天在該團群組裏貼上今日行程,推薦景點,美食等等資訊。 她說這點讓領隊備感壓力。   我在群組中看了這段訊息,心想,你團裏才一位老師。 而我有三個博士,四位教授,全團都是老師啊。
avatar
Mars
2024-03-1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捨己救團08/04/2017 捨己救團   達力悠斯是此行的第二任司機。   圓圓滾滾的身材,講話聲音宏亮,英文流利,健談。 行車却小心謹慎的完全遵守交通規則。   今天晚餐餐廳是二道式西餐,供主菜時時,看著他露出疲態。 我要求服務生先上甜點給他,讓他可以吃完回房休息了。   不一會,
avatar
Mars
2024-03-16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特色08/04/2017 特色   看著地圖,我們已經在挪威的北邊了。 我帶的這個北歐行程,有個奇怪的特色,就是拉車時間長。 旅行中拉車長實在不是件舒服的事情,但也不得不說,這麼作倒也有好有壞。   壞處當然就是拉車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了,我們怎麼都還在車上。   而好處則是沿途出現
avatar
Mars
2024-03-16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馴鹿肉08/04/2017 馴鹿肉   精神緊崩著開過十一個彎的精靈之路,沿著63號公路,接歐洲136公路。 巴士一路下山,過了山谷下的停車場,我也放下了心,要到下午才有行程了。   午餐餐廳在一個大型的休息站加上購物中心。 巴士停妥,我人才要走下車,電話鈴響,旅行社通知我,中餐預定有點問題
avatar
Mars
2024-03-16
那些年我們一起穿刺的身體:古典馬雅的自我獻祭鮮血是現世與超自然世界溝通的媒介。古代馬雅統治者與貴族,會在祭祀中使用自己的鮮血。例如,我們知道馬雅的戰士會割傷手、臉頰取得鮮血祭祀。國王也會放血祭祀,我們甚至有發現國王用魟魚尾巴,刺自己的生殖器官,取生殖器官的鮮血祭祀。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