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映真的面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某本隨筆集中讀到一則有趣的說法:天氣的好壞將很大程度地影響作家的心情。我認為這種說法有幾分道理,因為作家向來感性豐富,他們總能敏銳地觀察現實生活中的細節,將之收納寫進自己的文章裡。我也不例外。但是,這個例外不是自誇炫耀,而是來自身體的直接反映。例如,我的脾胃虛冷又有過敏性鼻炎,對溫度的變化極為敏感,遇到濕氣圍繞的天氣,就渾身不舒服,彷彿連自己的骨頭都不聽使喚了。

 

但必須說,這是我個人體質的問題,並不能一概而論。我的作家朋友S就是奇異之人。每次細雨敲窗的日子,他反而進入寫作的高峰時刻。這時候,他把房間的冷氣機開到最大,然後脫掉上衣喝著高級威士忌,用裸露發熱的身體來推進寫作進度。由於我不具備這個身體素質和條件,所以,只能半是驚奇半是羨慕來形容他的特立獨行。

 

這兩天,我受到陰雨綿綿的浸染整理舊書的進度也緩了下來。我想,就算書堆已經整然綁定了,雙手提書過街的時候,人和書仍然會淋濕的,而眾所周知,書籍一旦淋雨或受潮就不妙了,時間一久,它們就會成了斑點星布紙質捲曲的風漬書。我豈能讓收藏的舊書因自己疏忽使之變成可憐的風漬書呢?話說回來,即使雨天不利於提書外搬,我仍得陸續整理才是。之前,我曾說過有些重要書籍,因我讀書順序的緣故被我立在某個書架角落裡,隨著時間如水流逝,我也忘記它們的位置了。而我就是藉由這次整理,它們才得以重新現世。

今天下午,我找齊了三本對我具有某種思想傳記色彩的舊書:

1.《雙鄉記:葉盛吉傳》楊威理 著 陳映真 譯(人間出版社,1995)

2.《左眼台灣:重讀陳映真》趙剛(北京大學,2016)

3.《陳映真的第三世界:50年代左翼分子的昨日今生》陳光興 (東方出版中心,2017)

 

毋需諱言,我之所以聚合這三本作品,目的在於想以冷靜之心重讀過往的思想歷程,也就是從憧憬敬仰到自我精神史是如何確立的,借用日本語的說法,我想與這段知識精神史的連結做個「決着をつける」(了結、決斷)。這好比我目前在整理舊書一樣,如今我已經來到斷、捨、離的人生階段,我自然而然就要迎接斷、捨、離的決斷,進一步說,我活到這個歲數了,我豈能自我欺瞞或佯裝不知,甚至不回應斷、捨、離對我揚起的善念?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古舊書展何以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個班雅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書現世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川綠波昭和日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力曼為什麼那麼火?力曼RIMAN的產品評價如何?安全性好嗎?真的那麼好用嗎?最近的熱門話題,非力曼莫屬!自己親自嘗試,短短數日就能感受到產品帶來的驚喜變化,心裡那個小鹿亂撞啊,就像重新談戀愛一樣美妙!對於【力曼RIMAN產品評價】,我決定親自走一趟公司,親眼見證更多使用者的變化,這讓我對力曼這個品牌充滿信心,相信未來會贏得更多人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vivi纖體美學
    2024-05-15
    走進鶯歌陶瓷聚落與步道: 探訪前輩作家陳映真的文學路擁有陶瓷老街、陶瓷博物館與新北市美術館的鶯歌,藝術氣息十分濃厚。但在民國70 年以前,鶯歌的天空曾有上百根煙囪,當時家家戶戶幾乎都依賴陶瓷或採礦為生。作家陳映真的童年,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本期特別邀請楊國龍老師,以陳映真小說〈山路〉文本為參照,走讀鶯歌巷弄、聚落與步道,更貼近文學家的胸懷與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4-05-09
    「你真的很可憐,輔導老師當成這樣...」-來自BPD實驗劇場的邀請函第一次面對BPD真的很印象深刻,仔細回想自己不知不覺花了許多心力在這段關係中,在互動過程中,感謝有被A刺到的那天,後來想想,那像是我收到A的邀請函,參與了他創造的實驗劇場,這也才讓我更能好好理解他們內在的劇本,還有他的人際處境...
    Thumbnail
    avatar
    淮哥
    2023-11-22
    【真的沒想到!盧曼卡片盒筆記,給我這個Obsidian27個月的資深用戶,3個高產思考的啟發】學術研究者和知識工作者都能從這篇文章中受益。 盧曼的卡片盒筆記法能助你掌握學術工作流,達到規模化的學術收集,讓你的研究更有系統。 透過本文,你將了解這個筆記法是如何自然而然地讓你在Obsidian Graph View上收集重要的知識點,然後進一步采集和拓展。 啟發1 - 樹狀結構的重要性:樹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30
    少子化真的對音樂班招生產生影響嗎?最近媒體一直在『吵』少子化對音樂班的影響,大家覺得如何? 真的是因為少子化而導致音樂班招生不足嗎?
    Thumbnail
    avatar
    蕎姐觀點
    2023-04-23
    楊丞琳小時候或許真的很少吃海鮮,可能原因跟經濟狀況沒關係............一個人童年或青少年階段,物質生活極少能完全操之在我,幾乎都要依賴家庭。很多家庭經濟能力不錯,父母卻嚴格實施「克勤克儉,嚴禁奢靡」的觀念,子女消費水準跟低收入戶沒有兩樣。反過來,有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好,但父母「苦不能苦孩子」的執念極強烈,什麼最好的都要給下一代,父母吃殘羹剩菜、穿得破破爛爛.......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2-09-07
    「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的錯!」...真的嗎?這次製作《人生管理學:把自己當成公司經營》的過程中,我訪問了各年齡層的受訪者,請他們反應人生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其中很多問題都有「擔心自己負面情緒」的元素在裡面。 這些負面情緒的來源看似沒有共通性,但其實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是有的!讓我們一層一層來剖析。
    Thumbnail
    avatar
    七張 Jonathan
    2020-04-15
    《千與千尋》用純真的心尋回自己活在人跟人緊密連結的社會結構裡,很難不被世俗的一切給影響。千與千尋,以及湯屋裡的每個角色,就像是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的一面人性縮影。 也許我們尋了千百遍,為的就是尋回最初的那個自己,在被社會洗盡鉛華前,那個尚保有赤子之心,還沒失去自己的名字的那個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1-01
    「狼真的快來了」!徵收房產稅應以不明顯增加宏觀稅負為前提日前、財政部部長肖捷日前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談及房地產稅時透露,已經明確未來的房地產稅將按照房屋評估值徵收。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 喊了多年的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9-03-14
    《牠》:毫無道理的恐懼,考驗最純真的勇氣<p>無感的舊版、沒讀過的原作、莫名其妙的中文名、不知所謂的宣傳海報,再加上極其平凡的預告片──不知不覺,我都寫了近千字的吐槽了,莫非這篇文章就是這樣了嗎?但是最重要的,電影本身的內容到底怎麼樣呢?</p>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1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