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舊書展何以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毋需贅言,每個人參加古舊書展的目的迥然各異,不必追問具體原因,在我看來,那純粹是可以理解為吸引個人所需的盛會。我不知道其他參與者是何想法,我認為作家和小說家參加古舊書展非常重要。首先,當你置身在書海之中,感受著不同年代的舊書的氣質靈動,等於接受一股神奇的力量。其次,我相信每個作家來到書展現場僅從古舊書展的書名中就能得到寫作的啟發與靈感。

 

或許,基於同為愛書人的電波頻道,今天下午,我就收到了小說《台湾および落語の》的作者----作家真木由紹捎來的訊息,他與我分享親臨展場的感動。他這樣寫道:「今天,我來到了埼玉縣所澤市的古舊書展。它雖然沒有神保町古舊書展那麼有名,但該書展已經舉辦過 100 多屆,所展示的圖書數量非常壯觀!」讀到這裡,我不由得心生羨慕,巴不得自己也能參與盛會,一定能夠從遼闊的書海當中得到嶄新的寫作靈感。

 

熟悉日本古舊書展圖書的行家都知道,即便你不去著名的神保町舊書街訪書,而是來到東京都內的小型舊書店(我上次去下北澤的古舊書店訪書就有重大收穫),或者來到如所澤市那種陣容龐大的書展,只要你體力夠好肩膀能扛雙手能提重物,絕對可以在這盛會中覓得至少10年份以上的思想養料及寫作靈感,因為,它一開始就與神保町古舊書展的規模與知識氣質不同,當然更無關於知名度的高低。

 

我想了想,我巡訪日本的古舊書店三十餘年,卻從未體驗過所澤市的古舊書展的壯觀氣象。必須說,目前我因各種原因無法成行,心裡有些小小的遺憾,而為了填補這個人的遺憾,我只好拿出多年前在東京高圓寺的古書會館購得的幾本舊書小說,權充自己也舉辦一次微型的「舊書展」。(2024年5月29日)

 

延伸閱讀:

《評伝北原白秋》藪田義雄(玉川大學出版部,1974)

《不帰----金芝河作品集》 李恢成 譯(中央公論社,1975)

《客地》黃皙暎(岩波書店,1986)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來自師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兼聽則明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十歲開始的人生劇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舟與編書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書籍拍攝畢業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每當我看水星生醫歷史股價,我就會當作我在翻開一本厚重的歷史書當我們凝視一家公司的歷史股價走勢時,就像在翻閱一本厚重的歷史書。每一筆起伏記錄著市場的反應和公司的發展歷程。透過觀察水星生醫的歷史股價,我們能夠看到其從小型生技創業公司成長為行業領頭羊的過程。投資就像欣賞藝術作品,需要深入理解數據背後的故事。股市不僅僅是金錢的交易場所,更是人類智慧和情感的展覽廳。
    Thumbnail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4-05-25
    你有古書或絕版書嗎?我就有一本大師親簽的古書哦!【即時精選】我不喜歡舊物、舊書,而喜歡乾淨整潔的新書,但舊書,尤其是很有歷史的舊書,承載了歷代主人滿滿的回憶,它們的價值難以估計,比新書價錢多出好幾倍、好幾十倍者,所在多有。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4-01
    想學存股就從這幾本書開始分享四本存股必讀好書...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8-20
    台股技術分析参考書:專買黑馬股,出手就賺30%台股技術分析参考書:專買黑馬股,出手就賺30% 書名:專買黑馬股,出手就賺30% 作者:楊忠憲 這本書的作者楊忠憲,是位技術分析的名人,也有經營個人粉絲團,每天都會解盤。参考FB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kevinyang20180801 至於要具備那些能力呢?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8-20
    關於舊書,以及圍繞在舊書旁的人們的故事--古書堂事件手帖 流轉於人們書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也擁有屬於書本身的故事。 這是關於幾本舊書,以及圍繞在這些舊書旁的人們的故事。只不過,那些故事不見得都是美麗的,就和這世上存在的所有事物一樣。 喜歡推理小說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Thumbnail
    avatar
    哈庫武
    2021-02-22
    冒生命之險,搶救珍貴無比的手稿 讀《廷巴克圖的盜書者:搶救伊斯蘭古手稿行動》講到非洲,不少人會想到黑豹、瓦干達和汎金屬。《黑豹》裡的瓦干達位於非洲東部,而在非洲西部,有一個名叫「馬里」的國家,裡面有一個地方,名為「廷巴克圖」。這裡沒有汎金屬與先進科技,有的是異常珍貴但不為世界所知的古舊手稿。 故事要從海達拉家族說起,阿布杜‧卡德‧海達拉(Abdel Kader Haida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2-09
    書迷說書│《一寸灰》開頭就端上《傲慢與偏見》,咻咻幾筆刀光劍影,把愛情這東西剝了皮還去骨光是「毛尖」加上「一寸灰」,二話不說就掏錢買書。 讀她的評論很過癮,輕揚著毛的尖處,看似飄飄無著力,字裡行間卻精準對著你的痛癢,被評論的應聲倒地,讀的人渾身舒暢,大呼過癮。讀毛尖時有幾個經典表情:要不就是哈哈大笑,不然就眉頭緊蹙,搜索枯腸,非得一口氣讀完才罷手。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8-11-13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4-謎越難解,就越難忘記 (剛力彩芽 AKIRA高橋克實)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待續..........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1-追求真相不一定會帶給人們幸福 (剛力彩芽 AKIRA )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