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現世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依我推測,經常到東京的早稻田(大學)舊書街的書友都知道,其中有一間叫「古書現世」的書店,這個店名好記又有趣。必須說,與去神保町舊書街相比,我較少去早稻田舊書街,儘管如此,我的確在「古書現世」買過優質的舊書。那麼我與早稻田舊書街有什麼特殊的關聯?

 

順便一提,我是「日本古本屋」電子報的訂戶,因而有機會讀到該聯盟會員(店主)的文章,而早稻田舊書街的店家們都是該會的會員。在這電子報當中,談及的範圍很廣,我就是在網上讀到「古書現世」店主的文章的。此外,還有更多訊息:有分享該會員出版的新書簡介,有會員分享舊書店的經驗談,有寫店主到外縣市收書或順便拜訪同行的見聞,有單純記錄看店的日常生活,還有愛貓成痴的店主把他們自家書店的老貓寫進文章裡,說牠今天可能身體微恙、沒有元氣之類的細節等等。

 

總體而言,我認為「日本古本屋」會員在經營態度上較為正面,偶爾提及現代人購買舊書的確減少,也認同這是時代的趨向。不過,他們幾乎不居高臨下地發出批評,數落現代讀者不讀書不買書……,或許,他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這是大勢所趨報怨又有何用?

 

接下來,談談我整理書堆時所找到的兩部舊書:其一,《現代長篇小說全集(13)久米正雄 篇》(新潮社,昭和3年10月),這部長篇小說是我2006年10月31日在神田古舊書展上購得,自它壹圓書的形式現世以來,經由我從東京帶回自家書房做客,輾轉之間已過了96年,四年後,它就100年(歲)了。其二,岡谷弘《カフェー文化の諸現象》(社會學徒社,昭和4年),這部隨筆集是我二十餘年前在光華商場的舊書店買到,該書有〈所謂(壹)圓本與所謂名士〉一文,我購買該書正出於這個動機。


由此來說,這兩部舊書真是不折不扣的寶物,它們現世以來即將迎來100年。我想,我作為兩書的持有者無論如何都應該仔細閱讀,如果讀書能獲得什麼新意義的話,那麼文本細讀或許就是書主對舊書最大的回報了。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編舟與編書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書籍拍攝畢業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舊書展何以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個班雅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您就像是一本未翻過的書,翻過,再也合不上了  小鎮上有一家老式書店,門面破舊,但藏書豐富。我最喜歡在那裡浪費時光,靠在舊木書架前,隨手翻開一本陌生的書。   那天,我拿起一本精裝的詩集,打開後,一片樹葉隨風飄落。樹葉已經枯黃,幾乎透明,但形狀完整,仿佛剛從樹上脫落。我將它拾起,細細端詳,樹葉邊緣處有幾個小洞,大概是蟲蛀過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7
    12/23-EP96【手感筆記】你根本沒搞懂大腦!你現在正在煩惱的事,一個月後就會忘光光!書寫美好《簡單思考》(2)【本集主題】: 如何保持簡單思考? 【本集選書】:《當這個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作者】: 堀田秀吉 【出版社】: 臺灣東販 ⭐️根本不用煩惱?! ⭐️其實,你我都有「被遺忘」的勇氣!? ⭐️倉鼠爸的失智症VS閃亮的西瓜!? ⭐️書寫的美好! ⭐️倉鼠姐的「日記自療法」? #書寫 #寫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2-22
    【目錄閱讀法:想要過手不忘,不再做閱讀的無用功,這是你現在就該開始學習抄寫書籍目錄的3個理由】我在 【花費500+萬台幣,閱讀10000+本書後,31歲的我體驗到的3個生命轉變】提到我經過10年的大量閱讀,獲得了許多好處,以及重大的生命轉變。 而大量閱讀書籍,並不是那麼容易。 這篇文章想介紹給你「目錄閱讀法」,一種簡單卻極具效果的學習技巧,透過抄寫書籍的目錄到筆記本,提供了一種獨特的閱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30
    【閱書】「書店現場」我們不能遷就所有人,書店也是如此正因為心目中有理想、夢想、堅持,所以,我們不遷就所有人,我們想要我們喜歡我們的人,而喜歡我們的人就會前來。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8-21
    「臉書就像是希望妳盛裝出席派對的姊姊,但不希望妳打扮得比她還漂亮。」   Instagram與臉書不同,他們其實經常決定交由人類來主導選題,但沒人會批評他們有偏見。若社群團隊希望在@instagram帳號上推廣狗跟滑板,而非有著結實腹肌的人,那就這樣吧。Instagram創造出一個讓人感覺更友善的臉書替代品,人們能在當中吸收並創造跟他們興趣相關的內容,無論是陶藝品、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11-28
    (書評)就讓蘋園少女在凝視下消失吧--《懸崖上的野餐》/辜炳達若欲分析《懸崖上的野餐》的消失女孩謎團,1900、1967、1975和2018將會是四組暗藏玄機的數字——前兩組數字內蘊於小說自身,後兩組數字則指向小說的來生。 這四組數字不過就只是一系列的年份罷了,玄機何在?如同艾德格.艾倫.坡經典偵探短篇〈失竊的信件〉所告訴讀者的,奧秘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8-12-10
    釀選書|《懸崖上的野餐》:就讓蘋園少女在凝視下消失吧|辜炳達上層階級英國女子的內衣引人遐思,而優雅總是藏在看不見的細節之中。——普瑞查夫人,《雪紡狂熱》(1902)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