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以說,「柏拉圖咖啡館」沖泡咖啡的動作快極了。他們二人聊談還沒進入尾聲之際,那個叫愛麗絲的小姐端著黑色托盤走了過來。他們私密的談話不得不就此打住了。

「先生,這是你們的熱咖啡,」她依序從托盤將咖啡放在狄卡斯的面前,然後才是艾略特的,接著說,「這是你的糖包和奶精,不夠的話,跟我說一聲,馬上給你補上。」

當下,艾略特露出困惑的表情,他的抬頭紋彷彿加深了一寸。他想,剛才,他們在櫃檯已經向老闆表明不需這些東西了,為什麼又送來了?難道老闆不理會他們的叮嚀,還故意加重糖份要折磨他那敏感易傷的胃腸?又或者說,在這曖昧的時刻,遞上糖包和奶精代表著某種隱晦的警告嗎?

「小姐,我們不是說不要……」艾略特剛說到這裡,狄卡斯立刻將予打斷了,接腔說道,「沒事。小姐,你忙其他的事去,我們若需要糖包和奶精,再麻煩你。謝謝!」

看得出來,愛麗絲的神情很平淡,彷彿認為眼前的事情不曾發生似的,採取出公式公辦的態度,把空的托盤拿在手上,還好玩似地拋轉了兩圈,才朝向咖啡館內走去。這時候,從臨走道的玻璃窗的反光中,她的嘴角掠過了狡黠的淺笑,不過,狄卡斯和艾略特坐在那個位置和角度是看不到的。

「狄卡斯,你為什麼不讓我把話說完呢?」艾略特難掩抱怨說道。

「別生氣。我當然知道,」狄卡斯語帶安撫地說,「老闆送來糖包和奶精的用意。」

「什麼用意?剛才,我們不是明確表明了嗎?而且,老闆也知道我的胃腸不好,糖份甜食碰不得呀。」

「好啦,艾略特,看事情有很多角度,有時候可以善解,有時候只是固定的客套話,不必當真。」

「那你說說看。」艾略特說。

「我舉兩個例子,你聽聽看,有沒有道理。」狄卡斯拿起他的美式咖啡,不加糖包也不加奶精,輕輕地啜了一下。他這個動作像是在滋潤喉嚨,以利於接下來的敘事。「我先從時間順序說起喔。1980年代中期,我經常回到故鄉嘉義市,朋友江詩丹知道我要小住一陣子,某日晚上,便邀請我到文化路用餐。」

「你這位朋友蠻有情義的嘛。」艾略特主動搭話,表示他正一寸一寸地放下「糖份」的心結了。

「是啊,江詩丹做人海派,平時熱衷於交際應酬。他青年時期寫過現代詩,在各詩刊發表現代派風格的作品,不僅如此,他還得過幾個蚊子報的文學獎,論寫作新詩比我厲害得多。」

「在那個年代,文化路有什麼特別的餐廳嗎?」艾略特不是嘉義人,又不曾到過天長地久和彌陀寺遊歷過,對嘉義的地形環境就和陌生人一樣。

「說來有趣。」說到這裡,感性的狄卡斯似乎被自己的敘事所觸動的樣子,他陷入了短暫的沉思,一會兒才醒悟了過來。「那時候正流行在西餐廳用餐、談事情、泡女友,文學青年以咖啡代替伏特加開發靈感。」

「這麼說來,那真是個美好的年代。」艾略特加強語氣說道。

「是的。我的確認為,我們擁有過那樣的美好的年代。不過,當我在歌頌西餐廳這個空間的同時,我不免要指出它的不足之處。」

「有什麼不足之處?」

「那天晚上,我與江詩丹來到『夢幻西餐廳』,服務生立刻走來招呼,問我們點什麼餐。我想,來到西餐廳用餐當然要點牛排了。而江詩丹平時就愛吃牛肉,正符合了他的口味。不過,問題來了。」

「進了西餐廳,還能有什麼問題嗎?」

「有,有,說來你難以置信呢。」狄卡斯有點洩氣地說,「服務生問我們的牛排要幾分熟時,我直說五分熟給自己新的挑戰,而江詩丹就更絕了,他竟然說要三分熟呀。三分熟的牛排是什麼樣子?我光是想像帶著血絲的紅肉,就不自覺地毛骨悚然了,哪敢拿起刀叉往肉塊切割呢?」

「後來呢?」

「我心想,江詩丹既然這樣說了,表示他不在意餐盤上的紅肉是否滲血猶存?說不定,他還覺得這是在大快朵頤呢。」

「在那之後,端上桌的牛排讓你們滿意嗎?」艾略特按捺不住地追問。

「哎,」狄卡斯不禁嘆了一口氣,延續了五秒鐘左右,「剛開始,我以為可能是館內燈光昏暗的緣故,看不出牛排的烹調熟度,後來我們切了吃下一塊,才知道無論是江詩丹的三分熟或我的五分熟,其實都是全熟了。你說,這與期待相反的牛排餐不令人氣餒嗎?」(未完待續)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八十歲開始的人生劇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舟與編書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書籍拍攝畢業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舊書展何以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個班雅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短篇小說    明明是放假時間卻被老闆要求臨時加班,好不容易處理完工作趕快去買晚餐後回家好了。       走進便利商店後看一下冷藏櫃,便當類的好像都賣完了,這個月有點拮据,還是買三明治好了。       「Tuition gold今天早上突然更新了,等一下回家要不要一起玩一下。」      
    avatar
    越獨寶
    2023-12-26
    【短篇小說】爞雪之東而這也是為何即使他戴牢了面罩,也得好好控制呼吸的關係。他絕不能讓地獄之蟲有機會在他體內茁壯。他必須盡快刨出惡魔骸骨,然後趕緊離開這個鬼地方。 他放下背包,首先丟棄最容易被爞寄生的食物和飲用水,接著取出壓在底部的工具包,將爪耙組裝起來。 他再次拿出懷錶,對準眼前的黯淡雪地。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2-09
    【短篇小說】夜行公路深夜路邊,兩個下空男子漢,中二病發揮到極限,奔著,笑著,鬧著,髒話叫罵著,彷彿這麼做了以後就能把身上的枷鎖、框架、潛規則一一拋開;這也算是一種坦誠相見,雖然沒共穿一條內褲,卻有不穿內褲也可以的同袍之誼。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0-11
    【短篇小說】壞掉的人1 袁永謙從來沒想過他有機會升為經理。 他年資淺,職位低,無論怎麼計算,經理一職也不應由他擔當。然而,有些事情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事情的發生帶點戲劇性,採購部經理突然被揭發多年來一直收受回佣,高層立即召開臨時會議,除了報警及即時解僱採購部經理外,也決定將袁永謙所屬的業務二科經理任國華調去採購部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25
    【短篇小說】記憶與狗之夏 我並不願提起那年夏天的事,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我說,我只能用一句話概括:關於那年夏天的記憶,徹底被一條狗所佔據。 現在說來依然帶來屈辱感,但我找不到更貼切的說法。 那年夏天令我耿耿於懷至今,並視之為人生恥辱。 也許說恥辱太嚴重,反正就是不堪回首的記憶。 然而,跟我一起經歷狗之夏的好友卻不以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04
    【短篇小說】戀戀甜甜圈5000字的短篇小說,一個簡單但甜蜜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6-02
    短篇小說|炸雞聖堂丹鳳肥厚的皮下脂肪,一經火,都成雞油流淌。沒人能吃秘帖丹鳳不滲出雞汁來,她嘴角已經是兩道汁痕,逼人吮指。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3-14
    【短篇小說】喪屍.情人節.含羞草前言:6700字的短篇小說,如何將喪屍、情人節和含羞草連結在一起呢?這是我給自己的考驗,趁著情人節,來感受另類的至死不渝吧。 .喪屍. 首先,我得承認我是喪屍控。 凡有喪屍出現的電視、電影,我一定不會錯過。 問我為甚麼喜歡看喪屍電影,我其實無法整理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大概就跟女生喜歡看愛情片、男生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14
    【短篇小說】我一個人住我一個人住的時候,同學們都還跟父母兄弟姐妹住在一起,所以對於我的獨居生活羨慕不已。 因為我是長子嫡孫,家人對於爺爺在遺囑中指名將這間唐樓的頂樓單位留給我沒有任何異議,繼承了這單位之後,我不理父母的猶豫,堅持自己一個人搬進去。 那時候我剛升上大學二年級,當然沒錢裝修,所以清理了雜物後只是重新粉刷牆壁,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1-06
    avatar
    大西瓜
    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