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在前兩年相當紅,到圖書館預約要排隊好久,就沒有堅持一定要看。這週同事說他最近看完這本書,距離還書時間還有一週,就借給我。

這是一本很好閱讀的書,認真閱讀一天就能讀完。他用動物擬人化的方式去編寫故事,再以蛤蟆先生因為遭遇人生低潮,朋友建議他去看心理醫生,每一次的心理諮商就跟著敘事線走,讀者也可以從中陪著蛤蟆一起體驗諮商過程,並且學習到心理諮商的知識。

過去也閱讀過很多心理學的書,認知裡童年的經驗會是影響人格成長很大的因素,這本書用跟著蛤蟆看心理醫生的方式,循序漸進的帶讀者了解其結構,我覺得相當清楚且明確。

整體架構主要是生命中三個自我型態的組成;「兒童自我狀態」:我們早年固著的兒童形象,代表自然、快樂、衝動。何以兒童型態會影響生命那麼深,當嬰幼兒時期,情緒的表達是很單一的,快樂、悲傷、憤怒的表現,都會得到父母或身旁親友的回應,幼兒經由周遭人事物的反應,去學習和內化成自我狀態。

儘管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和氣質,從我觀察兒子這六年多,我認為這些天生的特性真的是基因,那些脾氣和小聰明往往就是父母的拷貝版。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父母自我狀態」所塑造的也說不定;孩子腦海中的父母形象,舉凡命令、控制、批評、撫育、關愛。也影響著孩子長大過程中,型塑出自我的核心價值觀,以及外在的溝通表現。  

每個人覺知到「成人自我狀態」的時間都不一樣;如何組織、客觀、理性的去認知生命,除了幼兒、童年、青少年這一路的跌跌撞撞,在步入成年後的每個階段,也會有不同的經驗和認知,就如同本書蛤蟆先生透過心理諮商的過程,重新思考並覺察到自己的這三個狀態後,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我認為也會隨著時間和環境的改變,不斷的調整和修正。

這本書的後半提到「心理地位」的四個象限,我覺得是可以很清楚檢視自我認同和人際關係,書中蛤蟆先生從一開始的「我不好,你好」;認為自己不夠好,對自己沒有自信,覺得別人才是對的,才是好的。諮商到後半段,開始可以成為「我好,你也好」,適當的自我認同,也能理性客觀的看待別人的好。

這讓我思考到,在人際關係中,我們都想秉持著「我好,你也好」,但其實在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到,自我為中心的人實在太多,「我好,你不好」才是大家心中的大魔王。表面上可能會聽到身旁的人說著奉承的話語,然而內心卻不期待別人比自己好。我認為這是自我平衡的一環,身旁能夠成為好朋友的,必定需要旗鼓相當,才能達到「我好,你也好」。

舉個例子,當我們在社群平台看到別人貼出自己買了什麼精品、吃了哪些高檔餐廳、出國去哪裡玩。總會有酸民在底下留言詆毀,這就是不想要看到別人比自己好的心理狀態。儘管本書將「心理地位」做為蛤蟆先生諮商完成的結局,實際上我們不論在現實生活中或虛擬網路上,都還是會在這四個象限裡游來盪去。我想這就是心理學有趣的地方,也是人生不斷修練的課題吧!

最後還是很推薦大家看這本書,可以有很基礎的心理結構上的理解,也能在閱讀過程中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態,試著去釐清自己生命的價值觀,以及自我的核心理念。

4會員
41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零度寫作 的其他內容
是否讓小孩念私立小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塔羅占卜 2024總統大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天牠離開了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買了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書心得(下)——成為高EQ的人在書中陪伴蛤蟆先生去心理諮商,自己也好像經歷了一次心理諮商,過程中會試著思考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很多事情忽然變得清晰,從而得到力量去改變自己,希望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書心得(中)——三種自我狀態:兒童、父母、成人了解人的言行和心理有很多方法。 我想,認識了人有兒童、父母、成人三種狀態,這個概念可成為工具,幫助我們理解自己和別人的行為。 在理解自己之後,我們便能作出選擇,並有所成長,像蛤蟆先生。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1
讀後感《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上)《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就這樣橫空出世,以童話的方式——蛤蟆得了憂鬱症,朋友河鼠、鼴鼠和老獾很擔心,要蛤蟆去見心理諮商師蒼鷺。除了第一次見面,蛤蟆和蒼鷺進行了十次心理諮商,向讀者好好地演示了心理諮商怎樣幫助一個抑鬱的人(或一隻抑鬱的蛤蟆),還簡潔易明地向讀者介紹了多個心理學概念。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0
讀後筆記│《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改變的起點始於內心覺察,唯有對自我負起責任,才能真正成長每個人的日常,或許都曾有過那種茫而未解的情緒繚繞心頭:憂鬱、焦慮、憤怒、恐懼,不僅耗損自己的內心能量,同時也無可避免地影響自身與外在世界的互動,不論是有無意識的負面情緒放射攻擊,還是緊閉心扉地隔絕外在,都終將把眾人推拒在外,形成內心的孤獨,使情緒積累更深。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12-17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心得這本書就像用糯米紙包裹著的藥粉,如果你一口氣吞下去,可能只會嚐到一絲甜味,或是覺得索然無味,但如果你含在口中一會,苦味將會隨著外層的融化慢慢滲出,而唯有耐得住苦味,才有可能真正被治癒 其實我聽過這本書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因為不喜歡蛤蟆一直沒打算看(超怪的理由)後來在朋友的大力
Thumbnail
avatar
小兔
2023-12-12
讀後分享|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沒有一種批評比自我批評更強烈,也沒有任何法官比自己更嚴苛確實在未自我察覺以前,我並不覺得接受自己會嚎啕大哭、情緒失控這件事是值得被拿出來討論的,因為小的時候父母親工作忙不常在家,所以有任何情緒我都會壓抑,並且只想在他們面前呈現快樂的一面,久而久之變成了一種習慣。
Thumbnail
avatar
Doris
2023-08-06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讀書筆記藉由蛤蟆先生和心理諮商師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灌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鷹幫忙。 蒼鷹運用溝通分析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何而來,並反思童年經歷的深刻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7-12
探索童年:《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後心得從以前就對心理學抱持著一種又愛又怕的心。 一個探討人類心理的學科,聽起來很有趣,但又是一門理論,深怕理論太過深奧。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5-18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後心得--停止玩受害者遊戲我和蛤蟆先生相遇,源於一場名為焦慮的意外。 抱著短暫遠離現實生活的心態,卻意外收穫內心的平靜。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講述蛤蟆先生在憂鬱、失去活力後,與蒼鷺心理師的10次面談,隨著故事的發展,讀者也如同接受10次心理治療,從中得到平靜與安慰。
Thumbnail
avatar
樹懶
2023-05-1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分享:關於我們為什麼要理解情緒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療癒的書,用可愛、生動的方式把心理諮商的樣貌描繪出來,描述患有憂鬱症的蛤蟆先生面臨人生的黑暗時期,朋友們協助他進入心理諮商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