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過去心不可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應該是假借蘇東坡的名義,寫的一個自我認知的故事!

蘇東坡是佛門居士,有一天他寫信給道友,說他的修行已經到了八風不動的境界,道友回信,上面只寫了一個屁字!蘇軾很生氣的過江要去理論,結果大門上朋友只貼了一張寫下那段文字的紙,蘇學士心生感觸,然後就回家了!八風指的是佛家的八苦,分別是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藴疾甚!五藴指的是色受想行識!以上都是會影響情緒的東西。

有位朋友花錢參加了去西藏的宗教修行團,回來後很高興的告訴我,上師告訴他,他已經証得什麼果位了。我隨口提了一下過去的一件事和一個名字,他馬上臉色大變。連自己的過去都放不下,跟我說有果位了?我本不該這麼掃他興的,應該是他開口閉口就是上師,有點讓我不爽吧!上這個字,在佛教裡有特殊的意義,正覺、等覺、無上覺三覺圓滿,才能成佛。隨便一個修密宗的就是上師?我很不喜歡把宗教術語拿來亂用的,好歹都有書在,不是嗎?

曾經有位和尚說,抄佛經一字都不可錯。我很少跟出家人辯論的,那算是一次吧!我問他,那一切法皆是佛法,怎麼解?那符合三法印的皆是如來意,怎麼解?重點是世尊湼盤後三百年,印度才有文字,能確定沙門的記憶沒錯嗎?又從梵文翻譯成中文,每一個字都是佛祖的原文嗎?以恭𧫴之心抄佛經就好了,幹嘛去嚇老太太?

這是我的正信!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自己才是惟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輿論與道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流水莫多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聽話不對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計較不如認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安貧樂道怎麼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明明人生可以過得很快樂,你何必過得那麼痛苦?|《別跟自己過不去》生活很無聊,世界很有趣,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過日子。 分解情緒,拿回心情自主權
    Thumbnail
    avatar
    頭頂大光頭|Jimmy
    2024-03-24
    對你而言「整理」重要嗎? 是時候好好與過去和解,展開新的生活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下篇改變 ) 上篇分享關於《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一書介紹,下篇想與大家分享在實踐過程的故事及實踐過後,生活有了哪些轉變。這本書恰巧的出現在我生命剛好要經歷轉變的過程,於是透過整理讓我更加看清「原來自己只需要這麼多」就能讓生活變得幸福。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3-11-09
    EP76. 把空間留給未來的自己而非囤積過去《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三章-Aileen🕮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76《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三章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6-20
    人生很苦,闖過去就順了!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平靜的海造就不出一名優秀的海員;要經過波濤洶湧與暗礁的歷鍊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海員。」 阿伯常常叮嚀大眾:「人生酬業,要用心修行」。人投生到這個世間都是要來了結累世因果以及修行歷練的。世間任何事情都一樣,都是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想要消除累世業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5-19
    回顧過去-因為人生太無聊而迸出新滋味-希塔療癒、寵物溝通的相遇回想起2020/6 當時的自己生活只有工作跟租屋處,有人建議我,要不要抽空去做點別的事情,剛好看到104兼職在徵 #免費貓志工 在 咪可思啾芭-貓中途寵物餐廳 我跟窗口談了一下,就去了。 第二張照片,是我嘗試了人生第一次希塔療癒,張開眼,她,就在我眼前。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4-24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檻輪到我上場跑步時,突然想起賽前勸小阮的那番話:「人生那沒多檻都過了,沒理由跑不回來!」簡直屁話!人生的那些檻,跟我此刻面對的毒太陽,根本是兩回事。 我無法再想那些高遠的幹話,只能想著,再跨出一步就好。原本在眼前無邊無際的長路都消失了,只剩下一步又一步的跨步。一次跑一步,總可以抵達終點吧!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2-03-06
    人生的歌_跟著旋律回到過去有沒有哪段旋律,讓你回憶起某段往事...        曾經,不經易聽到令自己陷入回憶的歌,回到童年、教室、田野、高山、某段戀情、某次失落...。歌曲帶我們回到過去,再次品嘗當時的點點滴滴。        今天,找一首能帶你回到過去的老歌,挑一個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閉上眼睛聆聽;聆聽後,寫封信給當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0-30
    # 25《也許你該找人聊聊》:突破你人生過不去的檻!《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你心裡也有過不去的檻嗎?本書大膽、直白的揭露了一些包含心理師所想、每個人都會面對到的問題。內容有趣卻又真實,值得推薦一看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8-28
    【影評_心靈哲學】《真愛每一天》:若可以重回過去某一時刻做改變,你的人生是否會感到更圓滿?《真愛每一天》(英名 About Time),中文譯名中的「真愛」,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部賺人熱淚的愛情片,但若你有仔細看過這部,會發現中譯其實也翻得很棒,真「愛」是動詞而不是名詞的「真愛」。若你從英文的片名來看,就知道它與「時間」有關,是一部名副其實的「穿越劇」。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16
    別讓過去枉費,將人生考驗,經歷變現!宇宙最公平的事就是 他不會讓你走過路白走、做過的事白費, 只要,曾經經歷過,就會記憶在細胞裡, 並且等待最佳時機派上用場。 這個道理,十多年來,才慢慢懂的,你所經歷的,我也懂得,所以,讓我們來抽絲剝繭,找出經歷變現的價值吧!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