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容挫力軌跡圖|Resilience|《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每天愛自己0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要說到誰容挫力最強? 中國古代文人中,卻有不少達人!

這份灑脫淡然,在人生風雨中堅韌不拔、積極進取,你是否也看到無窮的精神力量?蘇東坡不是認知心理學達人,誰還是達人?

這份灑脫淡然,在人生風雨中堅韌不拔、積極進取,你是否也看到無窮的精神力量?蘇東坡不是認知心理學達人,誰還是達人?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縱然有風雨阻擾,也絲毫不影響本人悠然自得的心情,本人對待困境何等從容!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平生。”這副悠然自得,即使處於惡劣天氣,亦能豁達自若,坦然面對。

“歸去,也風雨也晴。”這是本人對人生真相認知的高潮,佛道之路徑都已參透。不但超越了風雨的困擾,也把人生得失成敗看淡,直接超然物外的人生觀,幾人能得?


「定」風波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是我(蘇東坡:腦補版),被貶黃州期間所作,處於逆境,心境卻超然物外,對人生淡然,對困境達觀


我以雨中涉步作為背景,寫出自然中種種境界,對人生的選擇態度完全正面。風、雨,你來吧! 我悅然接納,我瀟灑自如。


看我的灑脫淡然,在人生風雨中堅韌不拔、積極進取,你是否看到我無窮的精神力量? 本人不是認知心理學達人,誰還是達人?


我這Life Style,在今天更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激勵灑落一地的片片玻璃心、堆堆草莓心,在廿一世紀中逆境中奮勇前行。


Resilience

挫折的相反,是堅毅,Resilience,就是一個人內在的韌性 ,自我效能的感知能力。Resilience 這個英文字某位未來世紀台灣政治人物很愛,她說這個字代表了你們廿一世紀的台灣,Resilience = Taiwan. 我完全認同! (話說,我真的跟台灣有緣啊,至少我曾被貶到海南島)。


且看你們最近在瘋愛的NVIDIA,歷經30年的起起落落,甚至一度瀕臨破產,黃仁勳起起伏伏之間,笑看人生百態,是不是跟我有的比? Resilience這個字,我一千年前就知道,還表現出動作,做給你們看了。


Jensen應該是國小時有好好學古文,把我這篇詞內涵有吃進去。這也算是我的生活態度影響了後代,大家多學學吧。若沒有我這個Resilience,誰能想像,不管所謂AI帝國、台灣或Taiwan,最後能剩什麼呢?



本詞譯文

 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雨具的僕人先前離開了,同行的人都覺得很狼狽,只有我不這麼覺得。過了一會兒天晴了,就做了這首詞。


不用注意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不妨一邊吟詠長嘯著,一邊悠然地行走。竹杖和草鞋輕捷得勝過騎馬,有什麼可怕的?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照樣過我的一生。


春風微涼,將我的酒意吹醒,寒意初上,山頭初晴的斜陽卻應時相迎。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吧,對我來說,既無所謂風雨,也無所謂天晴。


孩子雖有很多“標籤”,但我累的很快樂!💟自幼最愛玄學,在重建親子關係時讀了數百本書,而擷取精華過程中,是孩子強化自己的靈性道途。 💜想把更多覺知分享給更多的父母,也許,我們可以一起走,避免崎嶇的辛苦路? 🍷也分享給想調校情緒或擴展意識的成年人,我們現在幸福,孩子之後組成的家庭更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國5銜接蘇花改計畫!能讓蘇澳市區不塞車嗎?每到假日、甚至是連續假期,國道5號到蘇花改之間的道路,畢竟先前不管是在清明還是元旦連假,就只有塞爆兩個字可以形容,更讓蘇澳當地居民抗議連連,也讓政府推動的國道5號銜接蘇花改計畫,備受大家關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整個路線是怎麼規劃的、究竟能轉移多少原本塞在台9線的車流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解碼中
2024-01-26
平庸的榮華|從蘇軾的崎嶇政治路談天龍八部中虛竹的吉人天相在金庸的小說「天龍八部」中,三大男主角之一的虛竹在性格上是最平和最具有佛性遭遇又每每符合「吉人天相」、關關難過關關過,算是幸運兒中的幸運兒。然而,雖然算是個不折不扣的好人,在金庸先生的構想中,卻是中了佛家所說的痴毒。到底,金庸筆下的」「痴毒」是什麼,對照天龍八部的歷史設定,大家或許會有不同的體會吧!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4-19
【Janus 絮語】-6 長榮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事件半夜無聊看一下長榮的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這件事。 難道要3月29號後運河才會完全恢復順暢,拖一艘船要這麼久嗎? 繼續追蹤、驗證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1-03-25
釀時事|「大排長榮」卡住蘇伊士運河,為何令全球供應鏈都受影響?長榮租賃貨輪「長賜號」癱瘓蘇伊士運河,隸屬的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未來恐將面臨大筆賠償金。(翻攝自翻攝自Julianne Cona instagram)  長榮「長賜輪」23日上午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雖然一度傳出恢復作業順利,但半島電視台引述專家說法表示,這回僵局很難在「24到48小時內解決」。 如果擱淺狀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3-25
白羊與蛾【埃及-蘇伊士運河】嗨埃及關於長榮貨輪,我們用水沖看看吧「你有聽說長榮貨輪被卡在蘇伊士運河嗎?」白羊問。 『當然啊。』蛾說,『船頭插在砂岸上,我真心覺得與其用挖土機挖,不如參考一下歷史,用水槍噴看看會不會比較快。』 「水槍?你說去墾丁玩那種?」白羊沒預期聽到這種天外飛來的答案。 『當然要大支一點的。』蛾說。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21-03-25
[台北美食]提拉米蘇拉我起來之糕點,源自花蓮市的IN 承德路一段的台北市門市蛋糕店,讓人愛不釋手 ​ 在台北任何一塊切片蛋糕隨便都要四十元以上, 竟然還有二十五元的佛心店家??這間佛心店面就是提拉米蘇蛋糕店,源自於花蓮市的公司,在花蓮、台北、彰化、高雄、桃園、台中、新北市板橋區等縣市,一共有七家實體店面,就帶大家來看看提拉米蘇(英文名稱:TIRAMISU)在台北市的實體店面吧。 提拉米蘇蛋糕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08
不讀〈記承天夜遊〉,靈魂會乾涸?帶孩子讀這3篇蘇軾文章,讓他們智慧大噴發!(3)別再眷戀〈記承天夜遊〉,在蘇軾的《東坡志林》中,還有更多思辨性及智慧能量更勝於它的文章;與其被動地等出版社選進課本才去讀,不如主動出擊,自行發掘。以下試選3篇文章介紹給各位。 其三,〈劉凝之、沈麟士〉。蘇軾比較兩個人面對同一件事的不同反應,闡述一個比雅量更有智慧的力量--幽默。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7-04
不讀〈記承天夜遊〉,靈魂會乾涸?帶孩子讀這3篇蘇軾文章,讓他們智慧大噴發!(2)別再眷戀〈記承天夜遊〉,在蘇軾的《東坡志林》中,還有更多思辨性及智慧能量更勝於它的文章;與其被動地等出版社選進課本才去讀,不如主動出擊,自行發掘。以下試選3篇文章介紹給各位。 其二,〈張儀欺楚商於地〉。蘇軾拿張儀和後世的臣子比較,高下立判。我們可以從此文中看到現代的政治亂象。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6-30
不讀〈記承天夜遊〉,靈魂會乾涸?帶孩子讀這3篇蘇軾文章,讓他們智慧大噴發!(1)別再眷戀〈記承天夜遊〉,在蘇軾的《東坡志林》中,還有更多思辨性及智慧能量更勝於它的文章;與其被動地等出版社選進課本才去讀,不如主動出擊,自行發掘。以下試選3篇文章介紹給各位。 其一,〈石普見奴為祟〉,此文點出了一個心理學的現象。這個現象,在網路世界如果不加以留意、約束,可能會造成動搖國本的劇變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6-29
【別讓文字沉默(3)】蘇筱雯:跟著阿伯一二三,防疫好簡單——李榮春上個世紀的超前部署臺灣自古即有阿勃勒 ,但近幾年才有阿伯熱,包括「懂柯學」的、「愛賣菜」的,還有很「誠實」的,各具特色。然而熱度有時盡,正夯炸子雞總有跌落神壇的危險,最怕失溫後飄散陣陣油耗味。有的則從沒站上過神壇,包裝老、賣相差,偶一嚼之,竟別有一番滋味在裡頭。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