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寫一點什麼而已

喬安納
發佈於喬安納日記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掃地機器人運作嗡嗡聲在清掃客廳第二次,昨天沒啟動,地上蒙上薄薄一層雞蛋毛。今天要做兩次工才掃得乾淨。
雞蛋在床上睡得香甜。從我確診跟她說不能上床之後,她只在下午上床(我坐在書桌)。唯一一次是我跟說書人說:「奇怪,雞蛋現在都沒有上床陪我睡欸,她是不是長大了?」雞蛋彷彿聽懂了,當晚跳上床陪著我睡了一整晚。

你說,狗狗是不是什麼都知道?


我發現彷彿找不到寫遊記的方法。曾經紀實寫環遊世界遊記,然後到圖文紀錄的呈現。這次從北海道回來,昨天剪了一支札幌 Vlog,發現好像照片與影像都在裡面了,我還能寫些什麼?

(掃地機此時掃完了,冷氣與除濕機的嗡嗡運作聲跳了出來。)

或許 Vlog 紀錄也足夠了?


raw-image

昨晚翻開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第一頁,這本書寫的是他離開日本、旅居國外三年的紀錄(《挪威的森林》在此行中產出)。他寫到離開日本的原因,有太多演講、專欄、採訪、評審的要求,他無法動筆寫小說。
然而,為了把手上的工作與雜務推掉或完結、見該見的人、打包,他陷入了巨大的疲勞感,而腦子彷彿被一隻蜜蜂螫到而腫了起來,那隻蜜蜂在他的腦子裡嗡嗡嗡嗡的飛。





村上春樹寫著

我為什麼在寫這樣的文章呢?為了什麼目的,為了誰?在這個世界上難道真會有那麼一小撮對我的疲憊感興趣的讀者嗎?如果有的話,那到底又是什麼類型的人呢?


讀到這些文字,忍不住去網路上打了murakami haruki mbti,尋找他的 MBTI 類型。他是 INFP。


他自問自答,寫下

算了,沒關係,我為我自己寫這篇文章。從一開始就是這樣打算的。只是想寫一點什麼而已。只是單純坐在桌前,想用筆寫一點什麼而已。


在抵達羅馬時,他腦中的蜜蜂分裂成兩隻了,他分別命名為「焦焦」、「卡羅」。我好像可以理解他的感受,旅行前的雜務,以及腦中焦慮著嗡嗡響的(兩隻)蜜蜂。


從旅行回到日常,對我來說似乎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旅行中,所有的家當都在一個行李箱,我專注在當天的陌生風景,彷彿沒有明天地活著。我移動,拋下不需要的。
回到日常,家當變成了一個家,有無數個物件與角落要照料,冷凍庫以及冷藏的食材、需要耗材與清理的各種機器、三個床鋪與被褥、雞蛋的伙食、各處的毛髮,好像無止盡的打怪,乾淨又髒了髒了又乾淨的輪迴。
在坐在書桌之前,我做早餐、整理房間、廚餘堆肥垃圾、洗衣晾衣、清掃浴室與雞蛋尿盆。
我並不覺得自己隨著輪迴而更擅長應付,反而是愈來愈疲憊、煩躁與力不從心。


簡單來說,是一種「阿雜」感。
昨晚在睡前,我在想為何這麼阿雜。我有潔癖嗎?太完美主義嗎?感情狀態不佳嗎?創作的不順或不夠嗎?東西太多嗎?雞蛋毛太多嗎?天氣太潮濕嗎?

(目前,房間濕度從81% 在開了除濕機後降到73% 除濕機運轉會升溫2-3度,於是得開著設定為28.5度的冷氣。)

我意識到,或許是層層疊疊的身分戲服,讓我感到窒息。


在國外,我的身分戲服相對地少。回到台灣,我又成了雞蛋媽媽、家人的誰、說書人的賢內助、朋友的救火隊(或垃圾桶)....等等,我對自己有特定的期望,希望扮演好這些角色。
(妹妹6月底要從美國回台一個月,思考著送她與她的小孩什麼東西。

朋友離職之後有了存在危機,出國前找我訴苦,約好的當天她有事取消了。她前陣子問我回來了沒,我說回來了但確診了。她已讀不回。)


於是,我躺在床上想著這一切都不是我。我在雲海中,手跟腿消失了,軀幹消失了,頭也消失了。陷入了夢鄉。


書的封面寫著

一天早上醒來,側耳傾聽時,忽然覺得好像聽見遠方的大鼓聲。
從很遙遠的地方,從很遙遠的時間,傳來那大鼓的聲音。非常微弱。
而且在聽著那聲音之間,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這不就行了嗎。聽見遠方的鼓聲。
現在想起來,我覺得那彷彿是驅使我去旅行的唯一真正的理由。


我似乎也聽見了遠方的鼓聲。

8.4K會員
85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只是想吃個阜杭豆漿,有這麼難嗎???台北善導寺捷運站附近,尋找知名美食「阜杭豆漿」,與史努比相遇。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4-01-28
顯化 2 | 許願/顯化不只是寫下願望就好,這些方法讓顯化更容易達成前一篇文章分享了一些關於許願/顯化的方式,這篇文章也會針對顯化這個主題繼續做分享。 許願/顯化最重要的事情當然是要知道自己的願望是什麼,但除了把願望一一列出來之外,還有什麼是可以幫助我們加強顯化的事情? 顯化小本本的準備 顯化本可以依自己的習慣做選用,如果打算每個月進行一到兩次甚至
Thumbnail
avatar
Skylar
2023-08-29
首篇:只是想寫2023/06/22 日子過著昨天種種逝己,明天會如何,我又能對明天怎樣,好像也不實際,製造出的樂趣,從啓動,等候,過程,過後,消失,忙碌一段花錢花神花力然後消無,是如何呢? 我常想若無fb可展示照片也就是成果,還那麼愛拍嗎? 是愛拍還是愛展示,要展示給誰看,在迷失的空氣生活中,不知為何有一大堆人每天茫茫然的過著 ,
Thumbnail
avatar
chih hui
2023-08-08
《青春電幻物語》:也許我寫這些,只是因為我想大喊 “我在這裡”。(上)《青春電幻物語》,看似青春夢幻,實則痛苦不堪,那些不能被人理解的孩子們,只能走入地獄,也許只有這麼做,才有人能看見他們。 他們正在無聲的吶喊著:「我很痛苦,誰來救我出去。」 莉莉周論壇:也許我寫這些,只是因為我想大喊 “我在這裡”。 電影開場以論壇式的回覆內容,可以看出這是一個痛苦的人發洩的舒適圈,
Thumbnail
avatar
Jennie
2023-04-23
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雪兒.史翠德的人生相談室,為愛與生命而寫的62封真誠情書【《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傾聽人生《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雪兒.史翠在網上與許多匿名讀者分享自己的黑暗往事。 當你的生命面臨巨大的傷痛,生活即將崩潰瓦解時,請投書「Dear Sugar」。 不管你是失去腹中胎兒的母親、對父母出櫃卻被趕出門的同性戀青年、遭受丈夫多年不聞不問的妻子,或者是擔憂你那喪母的未婚妻如何走出悲痛、你那被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3-30
寫作不再只是夢想:把握四個要點,您也可以寫出動人文章寫作不再只是夢想:把握四個要點,你也可以寫出動人文章 今天早上,我在「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看到一則很有趣的貼文。有一位網友貼出她的手繪夢想清單,上面寫著「想做的事:光是想到,就覺得開心」。這位朋友列出她想做的事情,像是去南義、南法觀光,還有大英博物館參訪⋯⋯這些心願真的非常棒,連我都怦然心動! 而她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14
你不是不會寫文案 只是還沒開始觀察而已【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與客戶聊天時,常發現一開始覺得網路沒有效的商家,開始都是以為有文字就是文案,而忽略了從消費者角度去提供文案,今天就來聊聊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20-03-16
我只是想寫寫只是想寫寫東西,怕自己生疏的文字洩露了自己的怠惰,或許正因為我是怠惰之人,所以遲遲不敢打開文件檔案,打開能夠打字的任何程式,或是埋首與工作,找藉口逃避自己去面對寫作、面對創作這件事情...... 人類何其可悲,自己想做的事情卻會因為恐懼而逃避,看著別人寫著、看著別人畫著,心生羨慕,想要自己來的時候卻
Thumbnail
avatar
平安(藍)
20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