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直播績效週報(0603-0607):介紹一個降低風險的操作方法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自直播計劃啟動以來的獲利(虧損)和投報率

raw-image

二、上週績效回顧,小台

多頭超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一拳鈔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超級英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雙箭23K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三、檢討

現在盤勢有點進入高檔震盪的感覺,剛好可以分享一個降低風險的操作方法。

「多頭超人」的程式基底雖然來自「一拳鈔人」,但策略理念是很不一樣的。

「一拳鈔人」的最大口數是10口,賠錢加碼,多空都做。如果賺錢的話,絕大多數持有的口數在第一波獲利(110點)時候就出得七七八八了。大家在直播計劃看到的「一拳鈔人」,我已經把第三波的獲利口數調升到2口(不然原本只有1口),希望可以多賺一點波段的錢,但也不敢調升太多,因為它多空都做,如果第三波口數太多的話,空單績效會慘不忍睹,會把整體績效拉垮(以最近盤勢來說,空單賺第一波的錢還是可以,但第二波已經較難,能在第三波大賺的交易真是鳳毛麟角)。

因此,「一拳鈔人」是一個多空亂打、跑極短線的策略,用較多的口數堆起獲利。

而經我修改後的「多頭超人」,策略理念其實是由跑極短線,改為偏波段操作。我把最大口數由10口壓到4口,但大家可以看到,雖然我把口數減少了非常多,但最終的獲利金額跟「一拳鈔人」是差不多的,這是因為我把主要獲利的重點,由原本「一拳鈔人」的第一波(110點)改為第三波(移動止損0.8%)。減少交易次數和口數,但把獲利重點放在第三波(50%的口數)。而以這種口數結構來說,是必須要取消空單的。

也就是說,對「多頭超人」而言,第一波(110點)和第二波(220點)都非重點,真正賺比較多都是放在第三波。那麼前面兩口的用途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哪怕是多頭的行情,能夠一次跑五百點以上的行情還是不會一天到晚出現,前面2口賺的錢不多,哪怕全賺到也就是1.6萬元,但這本來就是拿來降低風險之用,即使後面行情不如預期,跌下去多多少少還能賺到一些。

所以,如果覺得行情不太舒服,前面2口其實可以視情況提前獲利離場,賺個幾十點就跑之類。因為即使完全按照策略,前面2口頂多就是賺1.6萬元。像如果賺70點就跑,2口就是賺7千元,並不會少賺太多。如果行情進一步往上,手上其實還有2口來移動停利,整體獲利並不會差。但如果漲不到110點就下殺的話,部位少2口虧損可以減輕很多。

這是我上週的兩筆交易:

raw-image

第一筆的2口多單,第1口多單我有提前獲利,第2口才是按照策略。我如果這2口多單都按照策略的話,是會賠錢的,但因為有提前獲利,所以整體有小賺一點點。

第二筆的4口多單,我同樣也提前獲利了,雖然後面行情往上噴,但因為後面2口我就是完全按照策略,所以該賺的也有賺到。

當然,這種減輕風險的方式沒辦法應對一種狀況,就是策略才剛剛做多,行情就馬上逆轉下殺,並且很快打到止損,完全被吃死死,連幾十點都不讓我賺。

很不幸,本週剛結束的一筆交易就遇到這樣的狀況,著實有點痛。但我個人印象中,這種狀況非常罕見,對長期績效來說應該不至於影響太大。

四、如何加入MultiCharts直播計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五、績效週報索引

20會員
4內容數
程式交易訊號績效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