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心得] 看清楚,想明白,做出來(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清楚,想明白,做出來。

[參考資料來自商周1895文章:導向AI就像育兒,作者: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

原文:工具要能發揮最大效用,最終要回歸「看清楚,想明白,做出來。」 這三個大道至簡的思考,你要解什麼問題?希望達到什麼綜效?能否能徹底執行?

第一次看到這段話,其實只是覺得好像很有意思,但越品嚐越覺得這9個字非常有啟發性,尤其轉套用在自己的工作專案上,或是改變人生的態度方式,我有很多毛病其實是可以靠這9個字去做治療的。

看清楚:了解事情的全貌,能夠清楚描述這專案(事件)的狀態及定義面對的挑戰跟目標。

想明白:深入思考,真正理解清楚事情的原理或是發生的原因,及如何去對應的解法。

做出來:經過對自己或相關人事的討論,真正執行出來。其中執行部分包含2種方向

1.對於已發生的錯誤,做出對應結果,以及未來防堵措施,避免再發生。

2.對於好的認知跟想法,經過充分理解以及有計畫性規劃,實際的執行出來。


看清楚(What)

大家以為自己搞砸事情,往往是理解不明白或是執行力不好,但根據我觀察自己或別人失敗的原因,我發現第一步:看清楚,有時候反而這事情最不容易的地方,看不清楚或是誤解事情的全貌,根據錯誤的認知定義出錯誤的目標,再做出偏離方向的計劃方案,最後當然事情也搞砸了,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成果。我記得有人用一個很精闢的比喻,只要飛機在美國出發時方向差了一度,最後到達的目的地就是倫敦及北京的距離差異,也就是說當你一開始沒有清楚了解事情全貌而定義出的目標,往往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在實務上,我常常在回報一個專案的簡單計畫跟預計做法給老闆溝通時,我一張口就開始打算這樣這樣計畫,那樣那樣執行,往往老闆就會打斷我,問及事情的緣由跟專案目的,我發現我往往對於要執行的計畫一知半解,無法很完整的描述出來前因後果,都要回頭一而再、再而三去確認或去問發派專案的人,我也因此常被唸說,不要搞不清楚就一熱頭鑽下去亂計畫或亂做,好好確定事情的樣貌跟要達成的目標,思考清楚原因及該如何解法,最後在根據討論過後的結果開始執行。

(話說以前的我更嚴重,有時候看不清楚或想不明白,還沒討論好就直接動手做,做到一半甚至完成,發現東西都不是老闆要的,或無法拿出去使用,當然有一些不是不能用,但老闆要報告時他認為的重要資訊我都沒準備到位)。

另一方面,對於我人生這個終極議題而言,又是另外一種樣貌。說真的,我沒有辦法看清楚去描述我人生的樣貌,不管是對於過去的經歷、現在的進行式及對未來的展望,雖然沒辦法看清楚完整的人生狀態,但這幾年的經歷跟工作相關的思索,目前比較明確的是想要提早退休,不想持續過這種一直被工作打擾的生活方式,但也因為我沒辦法很清楚的描繪我人生整個樣貌,所以接下來該怎麼規劃提早退休或是如何計畫去爬人生的第二座山,要怎麼規劃怎麼走,其實對我來說前面一片茫茫然,假使要我明天立馬就退休,我一定會有很多挫折,不管是對於目前最要緊的財務規劃,或其他因為沒工作的恐懼心態,第二座山的計畫,及其他的零零總總,這種不確定的心態也是我一直想要改變自己的很大因素,想藉由一些看書及影音類的啟發,及創作時面對自己的一些心理跟認知狀態的調整,找到好的方式去慢慢看清楚現在的人生狀態(即使不能完整也好,但對於目前跟未來退休這部分一定得看得清清楚楚),接下來才能好好想明白怎麼去規劃細節,及最後真正去做出對應的改變,才會達到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周的練騎運動就是一種持之以恆的概念,沒有練習,間隔許久再次運動時,就會發現隨著年紀增長與荒廢的時間是呈正相關;像是現在身為中年大叔的我,對此感受特別深刻。 從前運用TTM進行運動鍛煉探討論文研究時,透過6個月為一期作為行為改變階段的探討,分別分為無意圖期(precontemplation)、意圖期(con
    Thumbnail
    avatar
    鍾旻修
    2024-04-22
    《美洲华联社》2022年10月29日:《佛定放生日》 世界佛教總部舉行放生祈福法會我們放生,並不是只有在哪一天或哪個地點才舉行放生,而是要按照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和南無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只要看到眾生處於怖畏劫難之中,我們都必須解救牠們。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4-22
    每周塔羅之星 雙子座 一宮命宮:為了要迎合他人,而把自己搞的很有壓力又不開心。 二宮財帛宮:自己會想要與他人合作,但自己又怕受傷害沒自信。 三宮兄弟宮:會有貴人來幫助您當下的難題,但不要拒絕和他人的互動。 四宮田宅宮:對於自己居住的生活圈有想轉變的念頭,但自己還是會需要先理性的評估如何改變。 五宮男女宮:小心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4-04-06
    每周塔羅之星:水瓶座💧 一宮(命宮):自己因為自己展現的魅力和能力吸引到許多人對你的關注。建議:多和人群接觸交流,不要當一個邊緣冷酷的人。 二宮(財帛宮):在財務上的危機有所好轉,但還不是可以放鬆的狀態建議:除理財務問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很直接的方式去處理,多用點智慧去思考。 三宮(兄弟宮):在兄弟朋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4-04-02
    美洲各國的識字率識字率對於降低貧窮及社會發展非常重要,需要提升對於大眾的教育品質。美洲各國的識字率有不小的落差,反映出不同的障礙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4-03-05
    (新竹飲料)三十茶新竹金山店~全台連鎖健康飲品創始店在這!每週4天買一送一~天天來報到省錢喝爽爽~三十茶菜單#新竹飲料 #三十茶 三十茶新竹金山店是全台連鎖的三十茶創始店,新竹可以說是全台首富,能滿足挑嘴的新竹人,絕對非等閒之輩~嚴選最棒原料、堅持新鮮製作、講究天然養生,一杯杯現做的可口飲品,不怕越喝越渴,想喝飲品又不要有負擔,來三十茶就對了! 這個月推出買一送一好康優惠,三十茶長庚店每週六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9-11
    🎧podcast【生死思辨】:學習面對生死,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堂課!— 觀音山播客節目 (每週日更新)podcast【生死思辨】▸https://sndn.link/fazang 你準備好迎接生死了嗎?不管你忽略或正視死亡,都無法真正地克服它,必須要透過不斷地練習,讓你的心為下一個未知旅程,做好準備。 「生死思辨」podcast,節目內容為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西方極樂淨土祈願文》珍貴法義教授,為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7-14
    Fed升息後遺症逐漸顯現 每周8家大型美企破產 直逼海嘯時期Fed升息後的美國企業破產風險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Fed升息後的美國企業破產風險。最近,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政策引起了全球的關注,因為它對於美國和世界經濟都有重大的影響。Fed升息的目的是為了控制通脹,促進經濟增長,但是它也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後果,尤其是對於那些負債沉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30
    [每週分享]15省錢的慣性;不安心,不放心,恐懼,不信任;丟東西;講台語H邀我一起做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諮商, 強調團體談便宜,划算 H邀我一起去做「病人自主權利法」中,「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諮商,她想去的那家醫院,一個人要3千多元,團體諮商的話比較便宜,最多6個人,她算出來6個人最便宜,只要1千多元,我心想, 1.連這種事情都以省錢為第一考量,也真服了她,真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2-08
    [每週分享]13多想好事,浮上來的壞事變少;生病後又往前進一步;憤怒;省東西或省心力當多想好事時,腦中浮上來的壞事就變少了 最近發現,想到過去的事情時,腦中浮起來的事情好的比較多,如: ■自己是幸運的; ■人生過程大都順利; ■過得很好; ■想要的都有得到; ■不想要的事不用做(如:照顧生病的長輩—有療養院和看護;處理喪禮—有葬儀社;女人要在喪禮中大哭—現在不用了;兒女的婚俗儀式—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