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的抉擇 (二):以文會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到美莎提到「約會」,樂一生突然想起奇幻小說中,男女主角互相看上眼的一瞬間,天雷勾動地火,可是眼前沒聽到雷聲,地上更沒有噴出火舌。意識亂流之際,耳邊迴響著樂老師......,這時才慢慢回神。


「老師,你在想什麽呢?」美莎納悶道。

「喔,沒有啦,晚上要趕稿,靈感一下子湧現,手上剛好沒有紙筆!」

「要不要我借你。」

「不用啦。妳剛剛講什麽?我一下子忘了。」

「是的,等一下我們到樓下咖啡廳聊聊。」

「好啊!沒問題。」

兩人一進去之後,各點一杯咖啡。

「這一陣子,剛好轉任編輯工作,想請你幫我們撰寫時尚專欄。」

「嗯,今年稿子太多,實在忙不過來,我拒絕!」樂一生雙手交叉道。

「但這是我的危急存亡之秋,要是找不到作者,恐怕會被砍頭!」美莎忙著說。

說完了,美莎右手轉成刀子狀,貼近脖子,閉著眼睛,低著頭,表示斷了氣。

「開玩笑的,我願意接下專欄的稿子,請放心。」樂老師哈哈大笑。

「老師,你好壞呀,害我差一點心肌梗塞!」

「既然我是壞人,跟壞人一起的女人,就是壞女人。剛剛目睹妳唱作俱佳,乾脆轉行當明星算了!」

「哈!我們倆真的很會練肖話。」美莎嘴角漾出一抹微笑。

「坦白說,平時話很少,可是不知道為什麽,從剛剛開始,話特別多!」

此時,美莎想起學生時代,讀過法國小說家巴爾札克的小說,提到一位口吃人士,突然化身為外交官,一位吝嗇鬼忽然到處請客,原來一切都是為了愛。但作家新歡瞎掰亂扯,不免讓人存疑。


「好吧,言歸正傳,剛剛答應妳,但妳也要答應我一件事。」樂一生露出詭異的微笑。

「到底是什麽事?」

「我還沒有想到,將來再告訴妳。」

「好吧,期待你的說法。但我好奇的是,你是不是北京同仁堂的小開?就是中國電視劇《大宅門》的故事。」

「小開?要是跟同仁堂攀上親戚關係,恐怕現在開著超跑,到處泡妞!稿子也不用寫了。」

「老師不要激動!只是好奇的聯想罷了,前一陣子感冒,咳嗽咳得很厲害,買了一瓶同仁堂的梨膏,吃了三次就止咳化痰,藥效病除。」

「喔,我們倆倒是有默契。家裡冰箱也有梨膏,效果好!」

「好好玩喔。」

「我看妳講話有氣無力,恐怕是氣虛,記得好好保養吧。」

「大概前幾年太操勞吧。」

「我們轉移話題吧。有些是個人的遭遇,涉及個人私密,我不好意思和妳聊。妳覺得我是不是通靈呢?」

「哈哈!有一點。記得常常在報紙雜誌閱讀老師的文章,你在大學教書,為什麽還要寫稿,寫稿實在很累!」


想到寫稿,樂一生大學時期主修英國文學,參與系刊的編務,大四寫過兩篇短稿。畢業後,報考研究生,落榜了,後來轉往英國進修,也沒有拿到學位。結果回到台灣,只能謀得一份兼課的教職。落難之餘,剛好大學同學主編副刊,透過他的鼓勵,起先花費3個多月,才寫完處女作。所謂一回生,兩回熟,每天操練,慢慢掌握寫稿的竅門和好處。


回憶起寫稿的歷程,此時他開始「假設」。也就是說,假設他順利取得博士學位,沒幾年更升任教授,也許又當上學官,恐怕連一篇2000字稿子也寫不出來。當然,能夠取得學位,是有能力寫論文,可是一般報紙雜誌的稿子,恐怕不適合論文的規格。


「樂老師,你在想什麽呢?」

「左思右想,是針對妳提到寫稿很累這件事。最現實的回答,就是賺點稿費,買書來充實自己。」

「我同意。」

「進一步說,也可以排遣無聊。比如說,下筆之前,你會有期待,一旦完稿之後,你可以周遊各大報社,親自交稿。從八德路《中央日報》,經過南京東路《自由時報》,到萬華大理街《中國時報》。最後在哪裡和編輯好友吃晚餐。」

「你老師很會過生活喔。」

「我向來廣結善緣,只要編輯來電邀稿,一定答應。接受挑戰之後,即使有些內容無法掌握,立刻找資料來研究一番。給對方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

「嗯,基本條件,就是要多方閱讀。」

「是的。我只是在大學兼課,一個禮拜上課兩天,開始領到稿費,從頭開始自修日文。」

「從學校畢業之後,能不能長進,是靠著閱讀。這是多年來的體驗。」

「嗯,這是內行話。我看妳辦公桌上面擺了不少書,證明妳是好學之人!」

「學歷不高,就是要比別人用功。跟人聊天時,你能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大家還誤以為你是留學外國回來的高材生。」


樂一生想到博士,便聯想到「夢想勒索」。台灣人重視學歷,從小我們就接受親朋好友的洗腦,建構你的夢想,強調拿到博士學位,必然高人一等,而且可以當教授當官,如同古代中了科舉,衣錦榮歸。


他回想大學時代,系裡有些老師,取得專任,後來接續到美國深造,但論文沒有過關,只好掛上博士候選人。他們走起路來,低著頭,有氣無力,彷彿是團體中的「賤民」,畢竟博士同時難免會暗地嘲笑。


「不要在乎學歷!有學歷,如果沒有歷練或是修為,也沒有辦法撰寫流行時尚的文章。我們學校很多教授亂穿衣服,缺乏美學品味,連穿衣服都礙眼,何來文章。」

「是的,期待樂老師的第一篇文章。」

「好吧,我回家想一想,再告知妳專欄的主軸。」

此時,餐廳老闆走過來,笑道:「哇!美女啊,妳們聊得很愉快,要不是點一點蠟燭,享受浪漫的氣氛呢?」

美莎和樂一生,相視而笑,靜默不語。(待續)


 


    6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歹命的,好命的-女人系列 “嫁過去就要聽公婆的話,順老公的意,知道嗎?”媽媽心有不捨的蓋起了新娘的頭紗。 那個年代,媒妁之言,女子,多半是奉父母之命出嫁。 明玲是家裡最小的女兒,也是最後一個出嫁的女兒,她不喜歡這個丈夫,不僅大她許多歲以外,她還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私定終身的隔壁鄰居。 眼看,明玲就要出嫁了,他....依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4-06-18
    [悦悦癒試]《 子宮好,女人才好》的負芳對策:春日養肝暖宮組合,愉悦妳的身心《子宮好,女人才好》書中提醒女性朋友重視自身健康,尤其著重於子宮健康與女性美麗的關聯。王氏女科傳人:不要比較容貌,也不要比房產財富!要比就比誰的子宮好。子宮的顏面,就是子宮內膜的健康,遠比外在的這張臉還重要!呵護好子宮內膜,美麗才真正由內而外!芳療師媽媽也推薦一套春日養肝暖宮組合,祝大家身心愉悦❤️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3-09
    臺灣 ... 一個歲月靜好的女人美國和中國為什麼會吵架?就是老大跟老二的摩擦,彼此看不順眼,老大嫌老二越來越不聽話,老二覺得老大干涉太多,很煩!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專利申請+半導體
    2023-12-01
    好書推薦|《不完美最完美》寫給所有30+女人的魅力指南記得那年,我要離開任職8年的職場。 心中充滿忐忑不安。 一位職場上的長輩朋友跟我說,女人35歲到45歲是求職的黃金期。 那時我聽到這說法感到不可思議。 他說,這個年紀區段的女人已經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有人生閱歷,可以獨當一面,身段又比男人來柔軟,企業最喜歡聘用,而且最適合擔任小主管的職務。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06
    Rainee圖卡書房【愛,是一種超能力】 -《好女人的情場攻略》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 外在的世界是來自於內在的投射,不是因為我得到另一半才會幸福,而是我內在先感受到幸福,才能吸引讓我幸福的另一半。​
    Thumbnail
    avatar
    Rainee
    2023-08-24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許多人說身為女性,總是在不同的角色中尋找自己,找不到就從這個角色跳到另一個角色,卻發現似乎很難找到一個舒適的位置可以讓自己不要再迎合他人的期待,到底這種環境氛圍是如何造成的呢?有可能突破傳統的框架而真正活出自我嗎? 「吃飯要有坐相,不然以後嫁不出去。」 「女生多少要學會煮菜,不然以後沒有人要娶妳。」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28
    【好書推薦】賢妻良母失敗記:掙脫束縛,女人們自我覺醒的生命故事 七位女人從婚姻出逃的「失敗」故事,也是七則女性自我覺醒的成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29
    《好女人的心意》:出走的女人們如果說,有什麼作品讓我深刻意識到「以女性視角展開的書寫」,這樣的重要性,那一定總是包含了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
    Thumbnail
    avatar
    奇幻蟲
    2020-11-01
    讀《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令我想起韓劇《愛的迫降》#Mazy的尋愛之旅 愛情、情慾、戀愛、婚姻,這些都是人生必經階段,理應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事。然而,清楚知道的人又有多少?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到香港性文化學會的圖書館作義工,讓我遇上一本書《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
    Thumbnail
    avatar
    Mazymazy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