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盛夏光年》觀影心得(有雷)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舊寶物◇


「我還是慧嘉?」

「......」

/

「我真的不能失去你們兩個任何一個」



雖然看完《誰先愛上他的》後

我覺得真的優秀到想把它衝到我看的同志電影中第一名

但我今天決定發盛夏的心得時

聽了幾次歌 找經典台詞的時候

我覺得 我還是一如當時想看想到我想衝到DVD店看有沒有時那樣的

很喜歡盛夏光年


-氛圍-

雖然五月天後來也出了不同的版本

而陳冰和艾薇搖滾女聲更是讓人一聽上癮

但了解劇情後 大愛上原版

原版的電子曲風 有一種壓抑感

歌詞也句句都很有感覺

而電影的藍色調 劇情 氛圍也從頭到尾都是壓抑的


明明是一部青春的電影啊

但青春不只是玩樂

更伴隨考試的壓力 情感的矛盾


我不喜歡壓抑 卻愛著盛夏光年的種種呈現出來的壓抑


-行星與恆星-

我覺得喜歡同性這件事 發覺大於直覺


不論年代 這還是一個異性戀主流的社會

總是直覺的想到男配女 女配男

正行在與慧嘉的那一晚 發現自己接受不了女生

而守恆直覺知道 他要交女朋友


男女的配對總是最直覺的看法


直到正行發覺自己對守恆不只是友情


其實我不知道守恆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正行 但我相信是有的


雖然一開始我看見的 是我以為不存在於男生友情中的“佔有慾”

而且是對於一個女生的出現

為他們的親密在意


可能佔有慾真的不普遍出現

畢竟我覺得 他對他感情的在意

是來自於沒被發現的喜歡

第一次表現在慧嘉和正行走近

第二次在大學時正行跟守恆說班上女生的事


-彗星-

就像刻你中的班班

慧嘉的出現

讓人覺得 好像只要她不出現 兩人就能一直好下去

但我這次終於想通了


慧嘉是一個代表異性的存在

小時候總習慣和同性一起玩

甚至男生和女生好像楚河漢界一樣(?

小時候只和同性往來不奇怪

但到了青春期 開始好奇異性

開始嚮往異性的情感的時候

女生總會走入兩人的世界


他們開始認識愛情 想交女朋友


在後來沒發生事情的那個晚上後

慧嘉發現了正行喜歡守恆的事


雖然他一開始否認

我覺得發現喜歡一個人的時候

會潛意識的想逃避 以為騙得了自己

更何況 那個人是同性 所以正行去翻了關於性別的書

但慧嘉的一語道破

也讓正行無法再逃避自己的心思


劇情中一個最大的心檻應該就是

慧嘉因為知道正行喜歡守恆而放棄正行,卻喜歡上守恆。


到最後我都以為正行會講出這點

嗚嗚嗚嗚這邊確實很想吶喊

妳明明知道 為什麼要介入?

但守恆追求了慧嘉 達到條件後 慧嘉也和守恆交往


我想情感是很可怕的

攔不住的道德與義氣 但也不忍心憎恨她

她也在青春裡 喜歡一個人 真的不行嗎?真的可以視而不見嗎?

而且 還是守恆先伸出手的


他們交往後

慧嘉心虛的問守恆要不要告訴正行

三人間的微妙顯而易見

如果是朋友 不是本來就會說嗎

更詭異的是 守恆說 等他考完試吧

當然守恆可能只認為 她是他的前女友


思考這裡時我問自己

如果有天碰上了這樣的情況

我真的可以忍住放下嗎

為了義氣 身為腐女的志氣

代入思考後

我不敢肯定 但我希望我可以啊 :`)

成全我大BL(給我回來


-愛-

我要說

我真的愛炸正行和守恆的床戲

美到讓人想哭欸QQ


嗚嗚嗚嗚 這不是BL劇欸

但那part可以直接封為我看過最美的BL床戲(冷靜


雖然電影絕不會放過下半身啦 捂眼

但前面的吻 揉髮 救命

不用多進階的畫面 就這樣就好

看他們單純親我就好喜歡QQ

我覺得吻 即是最最最浪漫的了


(冷靜冷靜冷靜以後)


他們兩人的故事是從一個規定開始的

小時候的守恆是孤單的 直到正行的出現

我覺得守恆對於正行是依賴的 習慣的 不能沒有的存在

而慧嘉是第二個這樣的人


守恆說「我真的太寂寞了」

歌詞中“一萬首的MP3 一萬次瘋狂的愛 滅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

也呼應了守恆的寂寞


他不想失去兩個人是真心的

和小時候有關係


而守恆的出現 改變了正行的一生

小時候成績退步

長大後因為這些情感他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


就如電影一開始正行說的

如果當時沒有成為他的朋友

那而今的他會得到什麼 又會失去什麼呢?


這在段愛情中

我覺得兩人是不太一樣的

正行是愛 而守恆害怕失去


有人說覺得守恆是害怕面對 我想也是

我覺得小時候的原因很大

因為守恆給我的感覺

是脆弱大於強勁固執的


其實電影結尾讓我一時間有點問號

我覺得事情沒有解決

但細品 倒也覺得結束的恰好留下了一些什麼


「余守恆,我不是只有把你當朋友,我是真的很喜歡你!」

「康正行,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


這是電影的最後兩人的告白

正行說出了自己的內心

其實我覺得守恆講這句話的時候也很真心

即便真的真心被他有意的 或是潛意識的隱藏起來了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即使比起其他電影 很多角色的心境得自己去體會

但也讓此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從前我嚮往愛情是長久的道德的

但當我漸漸發現愛情的其他模樣


我覺得 愛本身太單純 但現實太複雜了

以致我想 何須太苛刻呢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很喜歡這句歌詞 而三人也在那年夏天愛了這樣的愛情


觀影日期:2021.5.17

寫於2021年6月5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