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恐懼(Perfect Blue,1997)劇透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幻想是不可能成為真實的】

這次去看了藍色恐懼的4k數位修復版,藍色恐懼是今敏導演的長片處女作,而這也是我看的第一部今敏作品,以下就來簡單說說我的感想。 

首先,我認為這是一部令人很「不安」的電影,本片講述一位偶像歌手未麻成為演員的故事,從題材來看,本片描寫瘋狂粉絲這樣類似跟蹤狂的角色,使用了很多窺視角度的分鏡,加上漸進的配樂,給人沉重又窒息的不安感,恐懼來源於未知,對於劇中的未麻來說,她的恐懼早已溢出螢幕,感染到正在幕前的我。 

配樂的運用,絕對是營造本片不安感的重要推手,而今敏本身用畫面敘事的功力也很強大,每一次的轉場與故事銜接都很流暢,不斷在劇中裡的連續劇、未麻的幻境與現實三個場景去切換,觀眾彷彿帶入了和未麻同樣的角度,體驗到了一樣的混亂心境,而這樣虛實相間的敘事結構與劇情題材,也讓結局和故事情節多了不同的解讀。

至於本片最大的反轉,無疑是臨近結局前,大家發現真兇是未麻經紀人留美的揭露,起初的確感到很驚訝,甚至覺得有些缺乏線索的鋪陳,但細想過後,我們其實都能從前面的劇情隱隱察覺到端倪,首先,我們能從田所與留美的對話中得知,留美年輕的時候也當過偶像,卻並不是很成功;而在故事前期,留美也多次反對未麻從偶像歌手畢業,轉型成演員的決定,我認為留美是把自己投射到了與自己親近的未麻身上,進而分裂出未麻的人格。

故事很巧妙的利用跟蹤狂與劇中拍攝的連續劇「雙重束縛」裡的故事題材,加上未麻混亂、瀕臨崩潰的精神狀態,把殺人的兇手引導到了跟蹤狂甚至是未麻自己身上,我認為從細節上能看出,所有的人應該都是留美殺的,首先在跟蹤狂試圖侵犯真正的未麻時,我們能看出他使用的凶器是一把匕首,但前面編劇與攝影師的死,都是被錐形利器刺殺這點我們就能察覺到真相。

總結來說,《藍色恐懼》是部十足的心理恐怖片與驚悚片,今敏的分鏡與轉場結合配樂,都對本片的氣氛營造與推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看完這部今敏的第一部動畫長片,真的打從心底佩服他的功力,這次很高興能在戲院裡在大螢幕上看到4K數位修復版的《藍色恐懼》,觀看的過程與對故事情節的思考都帶給我很獨特的體驗,也很想知道大家對於本片的看法是什麼,都可以留言討論喔,謝謝大家,這裡是六月焰,我們下部電影心得見。

3會員
12內容數
這裡是六月焰的沙龍,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觀影心得,之後也會上傳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刷《藍色恐懼 Perfect Blue》的一些小細節條列一些電影中的小碎片與個人感想 (2024/6/17 六刷更新,好片值得一看再看,讚讚)
Thumbnail
avatar
comic3600
2024-05-26
《藍色恐懼》|穿梭於虛實之間今敏導演的《藍色恐懼》是一部探討自我的動畫電影。講述了女主角未麻在戲劇與妄想、夢境與現實、真實與虛幻之間的迷失與尋找。劇情不斷遊走在虛實之間,隨著快節奏的剪接和大量的蒙太奇,觀眾也和主角一起深陷於混亂的漩渦之中,無法抽離,無法分清虛實,真實與虛幻的界線已然變得模糊不清。
Thumbnail
avatar
Filmtalker
2024-03-05
《藍色恐懼》粉絲與偶像 誰更可怕《藍色恐懼》誕生於1997年,當時互聯網剛興起不久,社交媒體尚未流行,但已經出現粉絲為偶像架設網頁、留言板、BBS討論區,匿名粉絲與偶像可以透過網路互動,有人能夠偽裝成偶像留言,偶像亦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自己沒說過的話、沒經歷過/想過的事,現實與虛擬的界線模糊,粉絲與偶像的親切交流,有多少是真實呢?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3-09-09
藍色恐懼:剪接中虛實之間的徘徊藍色恐懼是一部由 MADHOUSE 製作,今敏為導演,1997年的心理驚悚動畫電影,故事講述偶像歌手團體中的成員霧越未麻轉型為演員所發生的故事,圍繞在她身邊的人接連發生事故,過往的粉絲不滿,演員生涯也並不如她所想順遂,她逐漸產生幻覺…… 本文是推薦文,我十分喜歡今敏那模糊虛實的剪接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3-08-24
《藍色恐懼 Perfect Blue》電影中都市的意象【觀影心得01】影評:那些都市帶給我的,以及我在都市中遺失的
Thumbnail
avatar
來自pizza島的方先生
2021-08-28
《藍色恐懼》成為自己的模樣故事從偶像歌手的告別演出作為開場,為了拓展演藝生涯,主角未麻接受經紀公司的安排,離開目前所處的偶像團體,單飛出道,朝著「女演員」之路發展......
Thumbnail
avatar
nomnomfilm
2020-10-08
《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生活有太多的焦慮讓人無法喘息近期電影院興起了懷舊熱潮,許多年少看過的電影、動畫陸續數位修復重新上映,有許多的經典可以讓大家選擇,今天分享的是《藍色恐懼》,這是一個多層重疊的故事動線,讓人搞不清楚是幻覺還是真實,甚至會看得很迷惘,但這正是這部電影要帶出的藍色恐懼,一種憂鬱又令人分裂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08-14
影視|淺談《藍色恐懼 Perfect Blue》藍色恐懼是以多條虛實的線交織而成。 第一層是未麻本身存在的虛與實。 第二層是真實與戲劇交錯。 第二層指涉的戲劇與真實,同時也加深第一層未麻真身的不確定性。 虛實之間越是交錯、就越是讓觀眾無法抓住真相。
Thumbnail
avatar
comic3600
2020-08-02
《藍色恐懼》—你是每分每秒匯聚而來的結果,是一個凝聚而成的你 「我是誰?」在這個虛幻與現實不斷接近的時代,人們更加逃不出自我的迷宮,走遍了人的歷史,人們仍不斷地在迷途中尋找自己的樣貌,那個主體到底是不是自己,還只是某一個角色下的自己,是層層疊加又壓縮後的意識下的人物。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