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影評】《藍色恐懼:4K數位修復版》:我們與Idol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故日本動畫大師今敏的長片處女作《藍色恐懼》以 4K 數位修復版的姿態重返台灣院線,於是事隔四年後的我又有機會在大銀幕重溫一遍。倘若要我說出《藍色恐懼》有什麼缺點的話,我想大概就只有(至少於我而言)這部片實在是沒辦法短期之內再看一次,只因它極其壓迫的氛圍與駭慄至極的劇情都真的都讓人太難受。但即便如此,它都絕對值得你用大銀幕去感受一回其震撼感與衝擊力!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還請各位斟酌閱讀)
raw-image




包圍在聚光燈下舞台的陰暗面。

一部 1997 年誕生的動畫電影,但是對於從偶像團體文化、演藝圈的黑暗面到自我意識等層面的主題上卻能夠描繪的如此透徹、絲絲入扣,甚至乎能延伸到父權社會、身體自主、剝削題材、物化女性、隱私保護、私生飯行為等多面向且適用於現今當下作為探討的課題,這或許是《藍色恐懼》放在今日來看依然不會過時的原因。

當然亦絕對不能不提,那雖說在當時只是雛型但後來不斷精益求精也等同於今敏作品標誌性的剪輯風格,以大量的節奏快速結合動作連戲剪輯技巧,製造出既有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又錯綜複雜而虛實交替的緊密效果之轉場調度,來呈現本片戲中戲、懸疑命案的戲碼,可謂是環環相扣,並巧妙地對應回產生幻覺的女主陷入於演員身份和個人生活之間逐漸迷失,諸如此類的表現手法都著實高明兼具創意的讓人看了讚嘆不已。在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情節中早已難以分辨,完全成功把觀眾們玩弄於股掌,進而帶來引人入勝又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且燒腦感十足的觀影體驗。這或許也是《藍色恐懼》放在今日來看依然不會過時的原因之一。

raw-image


我們與 Idol 的距離。

《藍色恐懼》同時亦始終警惕著我們這些粉絲影迷,請務必跟自己的偶像保持應有的距離,更不應把自己所想像的完美形象強行建立於他人身上,任何人都不應有占有他人的慾望及想法。

raw-image


「我才是真的唷~」

《藍色恐懼》的最後是未麻在車上對著後視鏡說道,以這句頗具打破第四牆又充滿耐人尋味的對白畫下句號,相信是第一次看完的觀眾都會被脫口而出的結局給殺個措手不及,大大的懸念在腦海揮之不去,只能留下反應錯愕的表情,而也我不例外。但個人這次重溫卻是有另一番心得,尤其是在尾聲為全片最高潮的砍殺追逐戲中,本片多次刻意藉由「鏡子」去反映人格的巧思設計,這回看完的我反會更加傾向相信——那就是真正的未麻。在經過一番於虛幻與現實中的掙扎與搏鬥之後,最終成功重新找回自我。


未麻也有這麼一句對白:「多虧了她,我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
raw-image

當然又或者可以這麼說,那會是我更盼望的 Happy Ending。






內容總結
藍色恐懼
0
/5
28會員
71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0313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撲朔迷離的是股價而非趨勢~萬海爆雷虧損,長榮四新轉換價格試算~經典賽評論今早沒有本蛙盤前緊急發文,呱,意思是《少年吔!安啦!》,加權指數及櫃買指數不上不下,找不到大盤「轉折點」。 一個基本面因素(買進原因不再存在)及三個技術面因素(高點下跌10%、確認有效跌破技術線型頸線、確認跌破季線3%三天),盤後進行停損/停利,條件不吻合,沒有個股「轉折點」。 「沉默是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3-13
超個人、純心得、非評論的電影筆記: 《法蘭西特派週報》與《美國女孩》無雷分享與推薦,純粹個人感受與觀點,過去這個週末,接連看的兩部電影。寫我接連去看、各自精采的《法蘭西特派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與《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1-12-13
非影評#5:: 聖女的謊言—聖慾聖女有可能說謊嗎?神蹟是不是純粹巧合?神真的存在嗎?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11-04
非影評#4:: 誒我想沒有人不愛忍者題材吧 一 獸兵衛忍風帖誒我想沒有人不愛忍者題材吧。 突然掉進古早動畫電影坑,從日本影史五十部動畫電影翻片單,看到一部叫做「獸兵衛忍風帖」1993年的忍者電影。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7-02
非影評#3::《悲傷的貝拉朵娜》一部將近四十年前的超現實情慾動畫《悲傷的貝拉朵娜》 但主角不叫貝拉朵娜,叫貞德,被燒死的那個魔女/聖女貞德。 美麗的貞德幸福美滿地嫁給了貧困的農夫,卻因為繳不出稅金而被領主奪走了初夜。貞德在一次次的崩潰之際,遇見了想和她交易的惡魔。貞德說肉體什麼的就給你吧,而我的靈魂只屬於我的丈夫。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6-28
非影評#2::《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任航走的時候不過29歲,畢贛拍路邊野餐的時候26歲,董亞千發第一張萬年青年旅店也不過28.9。中國最令人憎惡之處在於他們靠國家社會的強勢極權擰榨、迫篩出這麼多美好到令人傷感的藝術家。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6-02
非影評#1::《感官世界》日文的電影標題是「愛のコリーダ」,コリーダ是西班牙話的鬥牛,「愛的鬥牛」,感官世界在中文聽起來還是聳動且有記憶點得多,但緩些的想著其實鬥牛可能更妥貼的多,定的紅色和服就像鬥牛士手上的紅布,無數次的被吉藏脱的起舞。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5-31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8-10-10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