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刷臉了嗎?詳談「人臉辨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家裡安裝了電子鎖,由於我的指紋老是無法辨識成功,所以最後選擇有「人臉辨識」功能的產品。


「人臉辨識」不算是新科技,手機也常利用此科技來做手機解鎖。但怎麼這麼神奇呀!長的很像的姐妹,辨識系統不會誤開鎖。自己從長髮變短髮、帶眼鏡不帶眼鏡、素顏變上妝,辨識系統都認得我,真厲害。


今天就讓我們來瞭解這門不算新的技術。

raw-image


「人臉辨識」是屬於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如同指紋、虹膜、聲音……等,都屬於生物特徵。由於人臉有其獨特性,要找到相同臉孔特徵的機率非常低,當然這也要取決於人臉識別技術的精度和特徵提取的細節度,據說機率可以低於兆分之一,因此適合用來識別個人身份。


「人臉辨識技術」的基本原理


首先從攝影鏡頭採集到人臉圖像,然後在圖像中定位人臉區域,之後提取獨特的特徵。例如眼睛/鼻子/嘴巴的形狀大小、兩隻眼睛的距離、眼睛和鼻子的距離、眼睛和嘴巴的距離……等,將這些特徵轉換成向量值,和資料庫中已儲存的人臉特徵向量值進行比對,以匹配度來判定該人臉是否擁有(進入)權限。


若原理是這樣,聰明的格友們,會不會想到,「使用有登入權限的人臉照片,是不是就能欺騙系統?」


我家電子鎖設定好可以進出的人員權限後,我和家人就以實體照片、手機裡的照片實測過……果然不行喔!還好還好,電子鎖的安全性不會那麼不堪一擊。但為什麼電子鎖可以辨識?這就要介紹到「活體檢測技術」了。


「活體檢測技術(Liveness Detection)」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識別站在鏡頭前的對象是否是真人。怎麼判斷呢?


  1. 靜態活體檢測: 透過皮膚的紋理和反光特徵來辨別, 或使用鏡頭捕捉人臉的三維結構。照片是平面的2D影像, 所以如果有人拿照片放在鏡頭前,人臉辨識系統就不會被騙。
  2. 動態活體檢測: 請鏡頭前的人做些特定動作,例如眨眼、微笑、轉頭…等, 來判斷鏡頭前是否是真人。
  3. 生理特徵檢測: 使用紅外線鏡頭檢查人臉的血液流動和温度分布,或分析鏡頭前的眼球運動和虹膜反應,提高判斷的準確性。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放心了,「人臉辨識」不用實體接觸,有其方便性,加上 「活體檢測技術」的防止欺騙攻擊,安全性有所把關。


舉一反三的格友們又提出了新的疑問,「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外貌很難維持不變(…雖然大家都期望維持青春容顏😁),有天變老了,是否就無法進入家門呀!


這個「人臉辨識系統」也早有準備,可透過下列方式解套:


  1. 多樣化訓練數據: 包含不同年齡段的訓練模型,以因應時間在臉上刻劃的痕跡。
  2. 定期更新人臉識別模型
  3. 使用不易隨年齡而改變的特徵(如骨骼結構和相對位置)



硬體技術保護的很周全,現在要擔心的只剩下應用軟體了。


下載的智慧門鎖APP,擁有管理者權限,可以設定臨時一次性進入密碼。用意很好,如果忙碌的雙薪家庭,或沒有心力打掃的家庭,雇用鐘點打掃,你不用把家裡的進出密碼告訴家政婦,或幫家政婦設定一組固定的密碼,在一段時間內使用一次性的密碼就很方便。


但往往風險就在“方便“中產生

如果APP有漏洞被駭客入侵,存在資料庫裡的人臉特徵資料恐怕有被竊取的風險,門戶不需經過驗證就可自由進出的風險。


所以電子鎖還是要選擇有信譽的品牌公司、APP有更新版本要記得下載更新、管理者的密碼需要設定成“強密碼“(註1),這些都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門。


瞭解了這麼多,相信對這項不算新的科技會更有安全感。


格友們家裡有安裝電子鎖嗎?是使用密碼、卡片、指紋或一樣選擇刷臉解鎖?歡迎跟我們分享!



(註1) 何謂"強密碼"? 之前錄製的podcast有介紹過,歡迎補充「資訊力」^^

💕 Podcast :「網路安全停看聽」歡迎收聽+分享💕

EP002_破解你的密碼需要多久時間

EP006_落落長的密碼,你真的記得嗎





透過本專題分享網路安全相關知識,期望大家能在輕鬆中建構安全上網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兩星期幾乎沒啥更新,今天說說如何入門投資吧-2023/7/17這兩個禮拜底較少寫,主要是因為營隊跟上個禮拜的學習歷程地獄,但我絕對不是因為平常沒有做導致期末要做一堆喔,而是平常根本就沒有再碰!! 好了,今天來說說如何入門股票、投資和財經相關領域吧!(因為剛好有朋友問) 首先,我覺得可以先從名詞解釋下手,比如了解何謂股票、技術面和基本面,然後也粗略瞭解不同週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7-17
又要消失兩個禮拜啦!今天說一下吝畫交易及其優點吧!-2023/6/16盤後分析下星期是對考前一周,所以我可能不會寫歐! 最近AI很火嘛,所以我想說來簡單介紹一下程式交易。 程式交易,又稱做量化交易.....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6-16
好書:「今天不寫小說」|橘子X藤井樹破天荒聯手文學創作藤井樹的網路小說,陪我度過青少年時期 橘子的愛情小說,總會觸動到心裡細膩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แนนซี่ 的生活雜記
2023-06-16
閱讀│《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說真的你連你是誰都不知道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哲學導論書,透過11項主題帶領讀者去思考那些早已習以為常的問題。作者歡迎我們自行選擇有興趣的章節閱讀,順序不拘,重點是讓一般大眾也能一窺哲學思考的有趣之處……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6-15
畫說書|想要談一個適合自己的戀愛竟有那麼難?《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 》這是一本包裹在開放式關係的議題下,實則是探討真正戀愛關係的可愛小說,不管是單身、想談戀愛、對戀愛只有一種解感到厭煩、討厭被社會價值觀束縛戀愛選擇的朋友,都能在這本小說中問自己想要的「關係」本身到底是什麼?套句莎莉魯尼講的:「為何我們渴望關係,卻又一再受傷?」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12-16
【今天獨步獨什麼】淺論推理小說的兩種意外性推理小說可謂其中一種最追求故事效果的類型文學,讀者會期望作品中的謎團最終能給出一個「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收結,具備合理性同時也要追求意外性,造就無可駁斥的驚奇感。 普遍來講,推理小說大多在追求「意外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獨步文化
2022-11-16
『有一種累,教練我今天不能太累,說不定教練比你累』我有一個學生跟我上了五十堂課左右,從我第一堂幫她上課開始到最後的五十堂課,見面的第一句總是跟我說「教練我今天不能太累喔」,沒有一次不例外,而且他一週七天都在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2-05-07
今天他們用鐵鍊絞殺了蘋果樹摔落蘋果仍然是定律的明證
Thumbnail
avatar
鄭立明
2021-06-24
今天看什麼|【小說】 阿南和阿蠻 - 映漾|暖心、獸醫、邊緣戀歌文案: 傳說瘋子簡南和教授吵架一怒之下燒光了整個實驗室 傳說瘋子簡南被派遣到墨西哥失蹤了 傳說瘋子簡南又得病了把費利獸醫院燒了個一幹二淨 直到有一天,傳說都消失了 因為瘋子簡南,娶了個誰都打不過的老婆 --- 傻乎乎vs兇巴巴 話癆神經質獸醫專家vs武力值爆表女保鏢 完全跳脫中國網路小說的角色設定
Thumbnail
avatar
藏霜Frossst
2021-05-29
今天的Webtoon分類:「人鬼妖/前世今生」、「感情戀愛與生活」由誰獲勝?今天要把最後的兩隻Webtoon籤梭哈,這兩隻的分類分別是我非常喜歡的兩類: 籤之六:人鬼/妖怪/前世今生/時空。 籤之七:感情/戀愛/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