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老人,我們準備好迎接「人形機器人」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十年前的碩士論文是寫行動支付主題,為了體驗手機支付,去參訪了COMPUTEX。當年不比今年剛閉幕的COMPUTEX 受到那麼多媒體關注,而我為了寫論文,在展場走一遭,除了當年引起關注的3D列印、服務型機器人,也體驗了如何在自動販賣機前刷手機換可樂帶來的驚喜。




但十年前台灣手機結帳還不普及,常讓我在結帳區多了些尷尬時光。


台灣每個人手上有多張信用卡,便利商店又附設ATM提款方便,實在沒必要使用手機支付。 -- 這是我之前的想法。


時隔十年,最近我卻愛上了行動支付。


Line pay 莫名出現了幾百元的 line points, 促使我按下 Line 錢包,進行信用卡綁定,順便綁定發票載具。走到結帳櫃檯前,打開 Line 錢包,顯示條碼,嗶嗶二聲順利完成付款走人,簡單、便利,不怕有刷不過的尷尬場面,真是美好的年代。


最近也終於下定決心購入電子鎖。


看著鄰居安裝後讚不絕口,自己在安全上猶豫了快一年。必竟在資訊領域待久了,知道有時「安全」與「方便」永遠是不同方向的兩條路。不使用鑰匙開門,會不會有人破解密碼?沒電了是否自己連家門都無法進入……直到斜對門的鄰居也換上同品牌的指紋辨識電子鎖,終於讓我下定決心。想著社區有保全,同棟電梯又只能到住家樓層,其實「安全性」並不太需要電子鎖來擔當,購買電子鎖的目的比較多是為了「方便性」。想通了,立刻去實體店面實際瞭解功能後下單 。


使用了人臉辨識電子鎖一周,我只能說很高興自己想通了。當我大包小包採買一堆家庭用品時,當我在門前站了2秒鐘門自動打開時,當我走進家門再也不用怕忘了拔鑰匙時。讓科技走入生活,我一點也沒後悔。


未來會有更多的新科技出現在你我周遭,希望我們不要排斥,努力學習,學習和各式各樣的人形機器人相處,讓未來生活更便捷,充分享受這個世界帶來的美好。


未來的老人,我們準備好了嗎?


raw-image


透過本專題分享網路安全相關知識,期望大家能在輕鬆中建構安全上網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未來的訊息]--狗竹圖文[未來的訊息] 如果 有人到未來 問未來的我 要是你能回到過去 你最想多最些什麼?   我想 他會說的 我現在已經接收到了   我會 多做一些的 別擔心
Thumbnail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4-21
未來的比賽這篇文章探討了人工智慧合成器在音樂、歌唱和攝影比賽中的作用,並分享瞭如何運用系統來創作、表演和拍攝。透過分析和篩選,人工智慧合成器能夠幫助藝術家和創作者取得比賽勝利。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4-14
未來的職涯該如何規劃?小志在20多歲畢業之後,開始從事資訊相關工作,30歲左右,搭上了網路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順利轉換到網路相關工作,做過網站企劃、電商行銷...等工作內容。轉眼間十年過去了,過了40歲的他,進入了職涯轉折的思考點。
Thumbnail
avatar
林易璁工作力教練
2024-04-14
未來的日子 - 生涯規劃未來的日子值得期待嗎?我們又是否曾想像過自己未來的模樣和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慧慧
2024-03-26
投資兒童未來.扶持老人福利.建造溫暖的犬山系統~愛知県犬山市犬山市位於愛知縣最北端,北與岐阜縣隔木曾川相望,城市西部是濃尾平原的一部分,被用作市區、農田和工業區,流經城市北部的木曾川地區被指定為風景名勝區,這裡也是擁有1,300 年歷史的傳統鸕鶿捕魚的發源地,東部的丘陵地區是一片鬱鬱蔥蔥的鄉村森林,是國家天然紀念物流蘇樹的原生地和人工池塘入鹿池的所在地。距離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13
未來的探知永遠選擇自己最擅長的事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3-09
未來的趨勢:Human-centered AI 以人為本的人工智能「以人為本的人工智能」,顧名思義即為從人類的需求出發,將人的情感和利益納入考量,同時注重如何使 AI 發揮潛力,為人們目前的生活帶來實質協助。二月的最後一場青年學校課程,讓我們共同探索 Human-centered AI 的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相信世代
2024-03-07
【來看展】科技的未來是什麼?當科技長生不老,人類如何定位自己?「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傳達的訊息這場展覽讓我最衝擊的是,透過想像、基於反思誇大表現的展品,我竟然並不覺得衝突,反而覺得自己參與了一場預言。
Thumbnail
avatar
ChunChun
2023-03-30
未來老年學002║樂齡桌遊教師實務研習(1)-老人是群體不是一個人,了解服務對象間的差異與需求從這個core mindset出發,參與夥伴大量試玩多款樂齡桌遊,並透過對話交流,延伸出不同的遊戲主軸發想、活動流程規劃、現場可能狀況的應變討論。
Thumbnail
avatar
王琇賢
2023-01-24
未來的那個你是否活得過癮?|圓夢特調所,為你的夢想解鎖昨天,是8/31,對於學生來說,是暑期的最後階段。要開始準備收心。迎接下個學期的開始。學生時期的我們,總是在暑假睡到自然醒、熬夜追劇到無法自拔,媽媽說早點睡,卻還是喝著飲料,燃燒生命的、打著電動、看著連續劇、甚至和另一邊的他,在聊天。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