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灌籃高手熱血勝利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心得 #灌籃高手熱血勝利學 #辻秀一 #2008中譯 #賴安修譯

這本封面真的很帥,櫻木搶籃板的畫面真的超帥氣。作者就像是安西教練那樣,試圖給讀者學習如何帶隊,球隊要怎麼成長。但是有很多內容可以當作平常做事的心法,如何正面、培養、練習、溝通。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有意識的訓練,慢慢的從最開始的鴨鴨學步,練成一種習慣、風格的自我意識,不用刻意想就可以用出來,這是【潛意識】。要訂出一個【願景式的目標】,而且要隨時【喊出來給人聽】,激勵別人也是鼓勵自己,反饋給自己的動力。赤木從高一就開始喊要稱霸全國,才能讓他在兩年的潛伏期每天不間斷的努力不懈。大聲說出自己的目標很重要,因為說出來了就要做到,會盡全力去達成。抱持堅定的決心,才能踏實地完成目標。


日本運動很重要的【心、技、體】,不論是在劍道、相撲、籃球、棒球,都會耳聞。這三點如何共同提升,並且取得平衡,才是在比賽中能獲得最重要的動能。比賽當下【該做什麼?】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成員都知道該做什麼?有認真做?有在做【該做的事嗎? 【比賽狀態是日常生活的延伸】,只有在平常時候都有意識的朝目標前進而努力,只有隨時都【活在當下】,自我意識才會形塑出比賽的優良狀態。


【自我意識就像鏡子】當選手做出正面的競技,也能得到好的回饋。成員間也要找出彼此間的優點,而不應該淪陷在負面和檢討的氛圍,那不會讓球隊更好;只有知道自己的優點,才能夠更有動力把缺點也補上。唯有在獲得極大好處的目標,修正缺點的動力才會提升,否則檢討缺點也不過是(責罵/敷衍)的負向循環。


隨時要【盡全力】,不只是盡力。盡力的練習、盡力的模擬、盡力的玩、盡力的休息。唯有在這種不馬虎的狀態下,充滿熱情的做任何事,讓身心記住專注做一件事的感覺,在比賽才不會過度緊張而失常。要控制自己高張的情緒,而不是被亢奮給沖昏頭。隨時要冷靜,千萬不能被憤怒帶走。


比賽是一種隊員間的溝通,互相了解優點、能夠互相信任並且做到犧牲奉獻,為了球隊的勝利。不能有放棄的心態,只要一承認自己輸了,那才是真的沒機會。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才能壓抑比賽中的不安。喊出沒問題,讓成員和自身都能被激勵;這股熱情也可能激勵觀眾,反而獲得更大的回報。


在很多漫畫都是【根性】、【熱血】、【魂】,靠努力就可以克服一切,其實【休息】也是很重要的,有適度的休息,讓肌肉和頭腦恢復彈性,會讓練習的效果更加顯現。因為如果操練過度,出現了運動生涯的傷痛問題,那就得不償失了。Concentration專注、Control冷靜、Confident信心,以及作者特別強調的Communication溝通。是在比賽場上不可或缺的自我意識。在比賽伯仲期間,誰先在前三者C先崩解,可能就讓比賽的局勢開始失衡導向對方。COACH教練要有什麼功用:Compehension理解力、Outlook前瞻性、Affection感情、Character人性、Humor幽默。


比賽勝敗難免,重點不應該放在怎麼輸的,而是要下次怎麼累積實力,能做出為了贏應該有的狀態。失敗的經驗很寶貴,只有記住這份悔恨,才能成為接下來成長的動力。最後一定要有感恩的心,只有互相感謝對方的存在,雙方才會更努力的一起努力。


目前只是讀書心得儲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 原子習慣【書籍介紹】 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作者:James Clear 出版日期:2019/06/01 選書原因:出版之後常駐於熱銷排行榜上,多數閱後讀者也對此書表達正面意 見,良好習慣對以前的我,是非常難以建立,期待能從此學到好的方式改善。 【結果 過程 身分認
Thumbnail
avatar
FinanceMix
2023-09-12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每天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37倍。 每天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今天要來分享的上一篇文章提及到的那一本,讓我重拾寫網誌習慣的書籍,它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讓我開始重新拾回這樣的習慣,這本書叫做「原子習慣」。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於二零一二十一
Thumbnail
avatar
誠誠
2023-03-22
(讀書心得)「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課」2021年1月,由天下出版的「致富心態:關於財、貪婪與幸福的20堂課」,作者是Morgan Housel(摩根.豪瑟) 書中舉了許多名人的例子,告訴我們正確的致富心態。 以下節錄幾個我個人認為重要的作者在書中分享的心態: 1.投資重要,存錢也重要。這個觀念我非常認同,因為沒有先存錢,那裡來的投資本金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1-01
讀書心得-習慣致富這本書可以說是放在我書單裡面很久的一本書,買回家放置了一陣子之後才開始讀,讀了沒幾頁只是查了一個陌生名詞又被導去看其他書,最近整理書籍發現還夾著書籤才想起來我還沒看完,又重新看了一次,接下來寫的內容是我的讀後感,不是那種介紹書的讀書筆記。 作者有兩位:湯姆‧柯利、麥可‧雅德尼 先行動再說 還沒開始進
avatar
楊晨寶
2022-12-15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原子習慣」這是一本在各大書城都長居排行榜上的書,我想是因為書中所提及的。都能便於生活中執行,從中獲得好處、實際成長,我自己也從中帶走,能夠實際運用在日常的方法與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泰杉
2021-11-07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下)第十章如何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 本章以《1000廿田中月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為例,說明大多數的人是自以為在戒菸,抽菸的目的是要和別人社交,藉口抽菸可以消除壓力,其實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6-05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中)第五章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 實驗證實若受試者在參加實驗前先寫下「執行意向」,即草擬一份在何時何處行動的預先計畫,例如:當X情境發生時,我就會執行Y回應,或者更精確一點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當行動的時刻來臨,只要按照預定計畫執行即可,尤其是每年、每個月或每週的第一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5-23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上)受疫情影響,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划手機和看疫情記者會之餘,我喜歡找一些書來看,安撫焦躁不安的心情。 手上這本《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是在私校擔任行政工作的老公帶回來的,因該校選了這本書當作110級畢業生禮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