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秘密」讀後心得20240127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生的學校是高中籃球聯賽HBL的常勝軍,今年男女籃又再度攜手挺進八強,今天(1月27日)又是一日兩戰,12:00女籃打完,要等到17:00男籃才上場,空檔時間約有3小時,兩個女兒要抽空去看展之前,貼心地先幫無事可做的我,找到了一家在新莊體育館附近的書店咖啡廳,讓我可以有個安靜的地方休息、看書和喝咖啡。

點好了大杯的二號拿鐵,在書架上信手挑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秘密」,才看了數十頁,竟發現原來我已看過此書了。

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

妻子和女兒搭返鄉奔喪,丈夫因工作獨自留守,不料長途巴士竟在途中發生意外,送到醫院時,兩人都懨懨一息,妻子迴光反照醒來,用盡全力如願握到了獨生女的手,然後與世長辭了。

丈夫除了要含淚辦理妻子後事,也要照顧還在昏迷狀態中的女兒,更要躲避媒體的追問及採訪,所幸女兒年輕生命韌性十足,原本最令醫生擔憂的腦傷,日益恢復功能。

某日女兒從沈睡中醒來,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老公,這裡……我在這裡。」丈夫先是開心女兒終於開口說話了,接著卻被女兒說出的每一句嚇到,為什麼女兒的口吻這麼像妻子,不!彷彿就是妻子在講話,是連內容都是只有妻子才知道的事,但怎麼可能?是女兒頑皮在開玩笑吧?直到丈夫親耳聽到了妻子說出,只有妻子才知道私密行為的肉麻對話。

妻子:「那天晚上……你也是這樣對我的!」

丈夫用微微顫抖的語氣問:「你真的是直子?(妻子名)」

妻子哭著說:「我搶了那孩子的身體,把她的靈魂趕出去……」

丈夫:「你是救了女兒的身體啊!」

這下如何是好,從外觀上、生理上來看兩人是父女,但心靈上卻是夫妻,丈夫好不容易才能喪妻的悲慟中抽離,稍微感受到女兒康復的喜悅,但妻子卻像借屍還魂般地附身在女兒身上,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完全陷入了一種曖昧不明的狀態。

加入車禍受難者家屬自救會,又是另一場混戰,雖然說逝者已矣,但部分貪得無厭嘴臉的家屬,對照巴士公司的冷漠和依法行事,成了明顯的對比,丈夫像被牽著鼻子走,又像大浪裡的一條小魚,不知道事件結果會往哪裡走。

作為一個讀者,我無權置喙這些痛失至親,轉而尋求鉅額金錢賠償的家屬行為,因為千金難換至親的生命,法律也規範了最低額度的補償,更有公設辯護律師可為其捍衛權利,他們應該得到,也必須得到這些補償,唯一有爭議的是,到底多少金額才是合理的、足夠的,還有怎麼樣的態度和行為,才不會讓普羅大眾從同情,變成覺得有點太超過,讓人有獅子大開口的聯想。

妻子有自己的困難要面對,要進入女兒充斥著陌生人的學校生活,要防範自己出現中年婦女的言行,要壓抑對丈夫的愛意,甚至是生理慾念。

有關妻子的靈魂住在女兒身體裡,這樣的設定橋段,讓我邊讀邊擔心,難不成會出現亂倫情節,還好是自己多慮了,丈夫和女兒(妻子)還是僅守著份際,認命地用世俗界定的身分過日子,一切就聽從命運的安排吧!

我曾想過若自己遇到類似情境,可以重回青少女時光,我可有任何想修正的環節?我會改變什麼關鍵選擇?不,我不會,我也不需要,因為一切的安排都是有意義的,每一個當下,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用以下這段摘錄自電影功夫熊貓的話作總結,把握每一個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 "

「昨日已是歷史,明日尚未能知,還能把握的今日就是最好的禮物。」

-- Oogway 龜大仙, Kung Fu Panda 1

寫於不二弄咖啡&崇文書店,修正於隔日清晨4點,被蚊子叮咬,醒了卻睡不著的時刻。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