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莊子】第十二關:天地之間

2017/05/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難度:S級

 

第十二關,就是這個一百公尺乘一百公尺,足足有一公頃面積的屋頂,這也是能困住你的「終極密室」。

 

雖然這上面什麼東西都沒有,但如果你繞一繞,就可以發現這空間是所有莊子樂園所有密室的正上方;你可以走到有天窗的密室上頭,看看裡面的狀況;有些房間你們去過,有些你們跳過了。

 

請注意,這屋頂四周雖然圍了一圈鐵欄杆,但鐵欄杆只有一百公分高,請小心意外翻落,因為莊子樂園建築雖然只有一層樓,但因為底座架高的關係,這屋頂離地面有五公尺。

 

你們從十一關上來的那天窗並沒有關閉,所以你們也可以退回十一關,但十一關的鐵門仍無法打開。十一關的工具,包括那些樹,你們都可以利用,但重點是要以正確的方法和理由離開,否則就不算離開這「密室」,而是算棄權離場,也就拿不到最後的大獎。

 

除了你們從十一關上來的天窗,還有一個屋頂樓梯出入口在最東北角,這個樓梯的鐵門現在是關上的,只能由內側開啟,無法由外側打開。

 

除了我所提到的條件之外,所有其他細節,都與過關的方法無關。當然,你可以查詢《莊子》的內容,因為只有《莊子》全書的內文線索,才能幫助你找到正確的過關方式。

 

請問,你要怎麼做,才能離開這間「密室」?

 

  • 附註:

第十一關的樹:三公尺高的酒瓶椰子,兩公尺半高的台灣油杉,兩公尺半的七里香,一公尺半高的杜鵑花,一公尺半高的金桔樹,一公尺半高的桂花樹,一公尺半高的茶樹,五十公分的日本珍珠八房杉,三十公分高的龍型黑松盆栽。

 

第十一關的工具:長一呎的樹枝剪,老虎鉗一支,鐵絲兩捲,普通澆花器一支,兩公升礦泉水十瓶,一呎鋸子四支,長八呎的工作用木梯,兩公斤包裝鳥糞肥料一包,小鐵鏟五支,直徑四十公分的塑膠水桶兩個。

 

(S關卡時,所有NPC的討論都將公開。)

 

與你同在房間的,還有其他四位參賽者,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意見,做出最後的行動選擇。這四位的基本個資是:猛(男,45歲),音(女,30歲),儲(男,25歲),意(女,20歲)。

 

猛:「最後一關是外面的世界!這個意境我懂!連我這麼笨的人都懂!真正困住我們人生的,就是這個世界嘛!」

 

儲:「我想的也和猛哥一樣。最難逃脫的密室,果然是真正的世界。但這有什麼章節可以參考呢?」

 

音:「不就整本莊子?已經到了表定最後一關,又是S級關卡,應該就是整本莊子都會用上了吧?」

 

意:「但應該還是會有個方向吧?與空間相關的部分?大小?最大的東西沒有外面,最小的東西沒有裡面的那個?」

 

音:「我也有找到,就是最後一章〈天下篇〉的最後一段,而且很妙的是,這最後一段就是罵惠施的。我們一開始不就以惠施的角度來挑戰這個樂園嗎?至於惠施的主張嘛,我大概看了一下,那很像是名家的東西,就是說,所有人以為的差異,像大小、山澤、生死什麼的,其實都是一樣的。不過莊子好像反對這種看法。」

 

音:「我覺得不需在意特定的章節,而是著重在莊子的整體概念。雖然剛剛說到的是惠施的主張,但我覺得和莊子的差距沒那麼大;惠施說大小、生死等差別都是一樣的,而莊子是要直接破除。就像前面幾關,一直強調的是我們對於大小空間的想法,還有對於用處的想法,還有對於欲望的想法,都是自我設限,所以應該要破除。所以我想這關也八九不離十吧?」

 

儲:「破除啊……可是我們前幾關不都是用忘記或分心才脫逃的嗎?我想還是該看一下這裡的現場狀況。除了樹那一關的東西,其他密室老闆都沒提到,那代表就算有天窗的房間,應該都是不能開的。所以那些就都不用理嗎?還是去看一下每間裡面的狀況?」

 

猛:「我已經大概繞過這個屋頂一圈。每一間有天窗的房間都是空的耶,大概沒人有進去,就不會放東西吧?」

 

音:「說不定連樹那關的東西也都是障眼法,我們回到前一關去幹嘛?倒退回去?把梯子拿出來後,用來下樓?那也不夠高呀!這有五公尺高,快三樓高了。」

 

猛:「還是用鐵絲綁著把自己降下去一樓?」

 

音:「這樣都太費力、太刻意,不對莊子的味。就算把樹都拿出來,丟到一樓去當墊子,你也不敢跳吧!何況有些樹重到不行。」

 

意:「而且老闆說過有的樹很貴,最好不要亂弄。我們現在的狀況是,逃出十一關之後,或說以為自己逃出來後,又進到更大的密室中,然後只能退回到前面的小密室。這好像有某種啟示耶!」

 

儲:「或者說,『你想的不是你想的』那樣,正確出路可能是相反的。所以之前不想逃,就可以逃,或說忘記要逃、分心之後就可以逃。但這邊真的是無路可出了。表面上是自由的空間,其實是被關著。」

 

音:「無路可出?和沙特有關係嗎?這真的有點像沙特的無路可出耶。我們就一直在這邊聊天,然後發現這邊是地獄,因為逃不走。」

 

儲:「說不定莊子可以找到逃走的方法。就算是在沙特的地獄裡。」

 

猛:「你們討論的我不懂啦!不過這裡表面上很開放,其實也是用高度把人關起來,就等於四面都是透明牆那樣啊。」

 

音:「嗯,這的確是個透明的密室,就是利用我們的怕死和無知,或想拿大獎的貪心,來把我們關著。這樣講來,好像真實的人生。」

 

儲:「別忘了這也是連鎖關,我們連三關都是忘記本來目的就可以逃了,這一關也應該是這樣。但到底有什麼事可以讓我們忘記要脫逃呢?把樹從十一關盡量救出來,然後忙到忘我嗎?好像說得通哦,但有點好笑就是。」

 

猛:「搞不好是喔!用鐵絲和滾輪的原理,說不定就可以把大部份的樹都吊上來哦!」

 

音:「等一下!我好像想通了!我們一路努力到這,都是為了大獎吧!最後通關的大獎!如果我們都放棄或忘了這個大獎呢?」

 

儲:「你現在一講,不就大家都想起來有獎品。而且『放棄拿大獎』,這想法要怎麼表達呀!」

 

音:「如果不是放棄大獎,那還有可能放棄什麼?」

 

儲:「或放下什麼?」

 

音:「我們從一開始到現在,還有什麼東西沒放下?除了大獎以外?」

 

意:「等一下,等一下。我覺得好像有點接近答案了。我們要不要回到關卡本身來思考?像是這裡真的是外面嗎?還是裡面呢?」

 

 

 

(「門把」將於5/23星期二晚間11點關閉)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