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不放假?不過外來節日的以色列

2016/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以色列這個國家,民間並不慶祝任何的「外來節日」。所謂的「外來節日」指的是「非本國歷史、文化傳統,因為別人有,所以我跟著過」的節日。所以,不只像「聖誕節」、「萬聖節」這些受基督宗教教義(Christianity)影響的節日,連1月1日的西曆新年,以色列也是不放假的。

 

第一次聽到1月1日不放假,我吃驚地問道:「為什麼?」西曆已是世界上最普遍計算日期方式,以色列也是採用西曆的國家,12月31日代表一年的結束、1月1日代表一年的新開始,有什麼理由不放假慶祝呢?

 

吳維寧 以色列 元旦

耶路撒冷的朝日。Photo source : Eric Leger @flickr CC BY 2.0

 

問雅爸:「為什麼1月1日不放假啊?」

 

「因為這天是基督教定的節日,跟猶太人無關。」他倒是一臉很淡定地回答:「以色列同時採用希伯來曆與西曆,但採用西曆跟慶祝是兩回事。為何你們要在1月1日放假?是為了慶祝或紀念什麼?不是也有農曆新年嗎?到底是西曆的1月1日,還是農曆的1月1日過年?」他對於我的「1月1日也是新年」論調不是很滿意。

 

世俗猶太人眼中的耶穌基督

 

「但這天總是1月1日啊!」我硬凹。「而且我覺得過聖誕節也沒什麼不好啊!」台灣的聖誕節會擺出聖誕樹,彼此交換禮物來慶祝,百貨公司也有很多折扣。此外,這天還有許多與聖誕相關的活動或派對,充滿濃濃的過節氣氛。

 

「妳知道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生日吧?」雅爸道:「所以猶太人更不可能慶祝這個節日了!」

 

「為什麼?」我好奇地問。

 

吳維寧 以色列 元旦

在澳洲艾士菲教堂的耶穌頭像玻璃彩繪。Photo source : Wikimedia CC BY-SA 3.0

 

雅爸說:「妳知道歷史上真的有耶穌這個人,而且他是猶太人吧?」

 

「耶穌是猶太人?」這個我倒沒聽說過,其實我對於猶太與基督教的歷史很不熟悉。

 

「是的。目前大部份的學者都同意,耶穌曾是個加利利海附近的『猶太拉比』,在「施洗約翰」手中受洗,被當時統治耶路撒冷的羅馬官員下令釘在十字架上。」雅爸解釋道。猶太拉比(Rabbi)猶太教中的宗教導師,地位與神父或牧師相當,為主持宗教儀式並帶領信徒朗讀、解釋經文的老師;也是為教徒解答生命中各種困惑的導師。

 

吳維寧 以色列 元旦

加利利海湖畔。Photo source : EDSF @flickr CC BY 2.0

 

「耶穌出生時,對於猶太人而言是個不大好的時期。聖地耶路撒冷遭羅馬人佔領,所有猶太人生活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雅爸繼續說:「那時的猶太人也不團結,各派拉比為了奪權彼此攻擊,疏於對聖經的解釋,政策也擾民、欺民。」

 

「所以說,那時耶穌可說是重新詮釋教義的宗教改革者?」我邊聽雅爸的解釋,邊設法歸納。

 

「Bingo!耶穌畢竟是猶太拉比,他與隨從們都研讀猶太聖經,並以其為基礎!」雅爸又說:「妳知道猶太教跟基督教聖經之間的差異吧?」

 

「這我知道!」猶太聖經(Hebrew Bible)對世俗猶太人而言,是一部紀載猶太人神話故事與其歷史記載書;這部聖經同時也是基督教的「舊約聖經」(The Old Testament),記錄上帝與猶太人的約定,以及猶太人的歷史。而「新約聖經」(The New Testament)則是出現在耶穌出生、傳教之後,記錄著上帝與人民的新約定,還有耶穌的生平與所作所為。

 

「應該說,對於現今的世俗猶太人而言,耶穌在當時是人,而不是神。他看到當時人民的苦難以及教義落後帶來的問題,發展出重新詮釋聖經的方式,並帶領出新的宗教支派。」雅爸也說明一般人對於耶穌基督的看法:「最後,新支派壯大到脫離原宗教而成立新的宗教,並轉為世界性的宗教,不再只是猶太人之間的宗教。」

 

不同宗教,慶祝不同的節日

 

「那麼猶太人會佩服耶穌,甚至引以為傲嗎?畢竟他是猶太人啊!」我好奇地問。

 

「我想很多猶太人都很敬佩耶穌。」雅爸想了一下回答我:「畢竟他開展了影響千萬人、改變世世代代的宗教。但在其他宗教信徒的心目中,他是神而不是人。不過猶太人認定他的身家背景與生平這件事,不能拿來說嘴,不然會冒犯到其他宗教!」

 

雅爸這麼說,也是蠻有道理的。作為其他宗教中的「神」與「父」,誰願意聽到「上帝之子」耶穌是猶太人這種說法?

 

「回過頭來說,為何以色列不慶祝『聖誕節』或『元旦』,這跟猶太人佩服耶穌與否沒有關係。以色列做為一個猶太國家,耶穌對於猶太教及猶太民族的歷史都影響不大。所以,我們沒什麼理由把跟他相關的日子,或其他宗教的節慶作為國定假日。」雅爸下了總結。

 


吳維寧 以色列 元旦

伯利恆聖誕教堂的神職人員。Photo source : Kristoffer Trolle @flickr CC BY 2.0

 

雖然這些宗教節日並非以色列的國定假日,但就我所知,以色列的法律尊重宗教自由。在以色列有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甚至不被多國承認的德魯茲教(Druze),不管誰居住在以色列的哪個角落,都可以依照自己信奉的宗教習俗祈禱或慶祝。基督教徒在拿撒勒(Nazareth)歡渡聖誕節;回教徒可以前往耶路撒冷舊城區的金頂清真寺祈禱。以色列政府也允許宗教學校能自行安排宗教假日,所以,基督教學校自然在1月1日是不上課的!

 

在我聽完了雅爸的解釋,雖然能夠理解,但還是很難釋懷。每到年底,就看到台灣的臉友們以「行憲紀念日」之名過「聖誕節」之實,接著元旦又大放兩天,我卻在以色列面對似乎沒完沒了的工作,真讓人感到極大的落差!

 


 

封面圖片來源:Kristoffer Trolle @flickr CC BY 2.0

編輯:謝定宇

責任編輯:熊編

 

吳維寧
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十幾年前遠嫁到目前大多台灣人仍陌生的國度-以色列,在一個希伯來文字母都不懂的狀況下開始學習新的語言與新的文化。認真好奇的觀察猶太人的治國理念、生活態度與教育方式。深耕在地生活,腦子想得多,眼睛看得多,筆動得少。目前育有三女,為全職的幼教老師,並兼職導遊與翻譯。 位於歐亞非交界的以色列,是認識世界很好的一個窗口。這個國土面積與人口都遠不比台灣的國家,是個語言、文化、宗教、歷史傳統、現代文明的大雜燴,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充滿矛盾衝突,也充滿積極樂觀的氣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