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講鬼》前傳(3)

2017/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方士?!這次看來麻煩了…

 

「但是,那個人說那只是瀉藥,我真的不知道會弄成這個樣子…」阿旺。

 

「但為什麼你會沒事?」我盤算著,也許阿旺身上有解藥。

 

「我去了另一條村的井打水…」

 

既然知道對方施蠱的手段,我就可以對症下藥將它破解。我一言不發從後山回村,阿旺一直跟在我後面。

 

當時我的心很亂,如果我隱瞞這件事,那麼我就是連累村民的幫兇。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忍心趕走阿旺。

 

回到村子,當時已是半夜,所有村民都睡了,我回家調製草藥,阿旺一直跪在門外,向我叩頭認錯。

 

「碰、碰、碰、碰…」頭撞在地面的悶響,我實在不忍心怪責他。

「阿旺在外面幹嗎?」老婆都禁不住問我。

「不用理他。」

 

天光了,阿旺在門外昏倒,滿身滿臉都是乾涸了的血,我扶他進去休息,先叫老婆照顧他。我煮了藥湯,讓所有村民喝,跟他們說,這是神茶,喝了就再也看不見靈體。

 

事實上,那些只是強力瀉藥。可以將所有蠱蟲排出體外,現在只希望村民體內的蠱蟲不要爬去其他內臟,不然就很難將它們清除。

 

這陣子阿旺住在我家養傷,我不讓他出門半步,免得他再接觸那群盜墓人。阿旺知道自己錯,聽聽話話留在我家幫我煮藥。

 

 

我沒有將阿旺的事告訴任何人,包括我老婆。

我不知該不該這樣做,我只是不停告訴自己,阿旺本性不壞,只是一時被盜墓人迷惑。

 

根據阿旺所言,盜墓人背後有「方士」策劃。先看風水地理,知道哪裡葬有錢人的墓,再派人去掘,若然遇上任何抵抗,就會用各種手法將村民趕盡殺絕。

 

「方士」,亦即道教未成形前學法的術士。也可以說是道士前身,以煉仙丹和施法術,以「仙人」自居。

 

相傳當年一個叫「徐福」的方士,自稱可以煉成長生不老丹,騙了秦始皇提供大量資源讓他出海,結果徐福一去不返。

 

直至道教的出現,道士才改為以修煉體內魂魄,達到長生不老,而不再尋找什麼仙丹。

 

自從我定時派藥給村民,每天村口茅廁總是大爆滿,村民亦再也看不到幻覺。我只跟他們說是用藥驅走他們體內的邪靈,所以大家都聽話的把藥喝光。

 

那一晚,我派完藥回家,一進門老婆就說要送我禮物,先蒙著我的雙眼牽著我到飯廳。

 

飯桌上,有一把木製的劍。

 

那個年代,桃木劍是道士的必備法具,也是道士的身份象徵。但桃木木材很貴,我一直都買不起,反正在這窮村子裡做事,也沒必要用桃木劍來證明自己。

 

「什麼來的?」我問。

「送給你的!」原來,老婆知道我每天疲於奔命救回整條村,卻沒收過一分錢,所以特地把木枝削成木劍送給我。

 

「哈~可這不是桃木喔。」我雖然口硬,但很開心的把劍收下。

 

老婆見我笑不攏嘴端詳著木劍,跟我說:「阿旺都有幫忙去後山找木材削劍的。」

 

「對!對啊!師傅!」阿旺。

「我雖然不知道阿旺犯了什麼過錯,但你就原諒他一次吧。」老婆。

 

我長嘆一口氣,跟阿旺說:「你要好好記住,我當晚在後山跟你講過的說話。」

「知道!師傅!」阿旺。

 

那次之後又過了一段日子,盜墓人再沒出現過。我以為事情會就這樣告一段落,但有一晚,我在睡夢中聽見屋頂傳出…

 

「咯…咯…咯…咯咯咯咯咯…」

「咯咯…咯咯咯咯…」

 

聲音就像一個足球從半空砸在屋頂上,一時在屋頂左邊傳出,一時又在右邊…彷彿在屋頂巡邏一樣。

 

我畫了一道符,打開窗戶探頭一望,看到屋頂上方有一個滿頭白髮的人頭,與我四目交投!

 

原來他一直在找缺口想闖進屋內!

 

這種無疑是「飛頭降」,加上之前所用過的蠱術,對方不止是一個方士,還是降頭師。

 

道教成形之前的「方士」,由於沒特定信仰,除了煉仙丹之外,學的法術大多用來害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就是「方士」作風。

 

屋頂那滿頭白髮的人頭,他張開滿口尖牙迎面飛撲過來,想從窗戶闖進屋內,幸好我快一步把窗關上。

 

「外面發生什麼事?」老婆被怪聲嚇醒。

「放心,沒事!不要靠近門窗!」我把家裡所有符咒貼在門縫和窗邊。這些符咒可以阻止那人頭入屋。

 

「碰、碰、碰碰碰!」屋外四方八面傳出撞擊聲,他還在找一個缺口衝進來…

 

要是讓他進來,恐怕連我也保護不了我身邊的老婆。

 

 


《阿公講鬼》前傳(1)

《阿公講鬼》前傳(2)

想看更多?別錯過:阿公講鬼故事全集

藍橘子
藍橘子
出版過15本小說,手邊有3個故事即將被拍攝成電視劇。同時也是專欄作者、電影與漫畫編劇、《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作者⋯⋯聽起來很厲害,其實是文字雜工。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嗜好是把奇妙的故事塞進讀者的腦海裡。寧做別人眼中的怪人,不做自己眼裏的別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