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鬼魅

2017/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張好遮)

 

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會有另一個和你長得極相像的陌生人?

 

你覺不覺得,在你總是把人認錯的時候,就代表你正在想念一個許久未見、甚至見不了的誰?

 

大一的時候,我曾經在台北喧鬧的街頭人潮中,看見母親。稀疏而不厚重的齊劉海彎在她的眉上,直順的黑髮於尾梢輕輕捲起,落在鎖骨位置。一副圓框眼鏡,儀態氣質、穿著簡單典雅,表情正經,卻不迫人遠避;不笑的時候,她就是一朵聖嚴的白蓮,笑的時候,又換成一株活潑可愛的日日春。那是她獨有的莊嚴的溫柔,我知道。

 

短短幾秒鐘的震懾,她與我擦肩而過,而我竟在時間的狹縫中,端詳了一切的細節。覺得好安慰。就算,那並不是母親。

 

前天看到一個好友的臉書動態:

 

「昨天晚上夢到你

一回家發現你還在 但是只有我看得到你

你跟我說了好多話

 

又經過一些事情之後 你又死掉一次

不見了

 

起床好難過

原來人會死兩次

第二次更令人傷痛欲絕

 

第一次 是你走了

第二次 就像心裡確認你再也不會回來了」

 

看完,想起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夢裡,什麼事都不算數。人死了可以復活,人啞了可以說話,人病了卻又無痛無傷。夢的劇本,是荒謬和真實的綜合,攪和得無知無覺,被騙得心甘情願。只是醒來,彷彿又走跨一世紀。剛剛發生的,早就不存在了。

 

所以有時候會想,那為什麼又得夢到或遇到呢?既然如此傷絕不忍的話,寧可一次截斷,也不要重溫舊日。但其實,這都是免不了的世間的善意吧——讓自己摯愛的鬼魂,不停死而復生、生而復死。讓自己去觸摸幻影,感受到真;隨即又自賞耳光地恍悟,沮然失落。

 

片刻的錯覺所鑲造的幸福,沒有經歷死別的人,是不會懂的。我和母親的相遇啊,無論是在路上錯認,或於睡中親暱地談吐擁懷,都該心存感謝。不管碰到的下一刻,會有多衝擊、多寫實的她的不在場證明,我還是矛盾地愛著,那自由穿梭的靈魂,是如何以各種形式,提醒著我,她從未離開。

 

追奇
追奇
追奇,1991年12月生。高雄人,現居台北。 著有《這裏沒有光》、《結痂》。 久病未成良醫的生活患者,寫文也寫詩,但不寫荒唐的勵志指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