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街友故事漫畫:凱特

2017/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讀者支持,在賀婕短暫回到台灣的一個月裡,訂閱者都將收到這個漫畫。

 

 

在愛丁堡學習插畫,總想多為街友主題畫些作品,最近也開始畫起了漫畫。

 

這篇漫畫創作自凱特的故事:回到屋內的她,初見凱特,她與街友夫(可參考前文:街上的妻子)坐在一起聊天。她的下排牙齒只剩寥寥數顆,但是個健談友善、口條清楚的中年女子。凱特不是街友,但喜歡坐在街友身邊與他們聊天,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她自己也曾在街上多年,在社福機構的協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下,逐漸開始獨立生活。她的眼睛很漂亮,琥珀色的,讓我想起夜裡回家時,總和我撒嬌的野貓。然而她的過往像蛛網一般黏著她,透明卻難以擺脫。漫畫中,給她癮頭與拳頭的前男友亞伯,以及奪走亞伯的好友,持續地出現在她的夢中。

 

當時壓倒凱特使她淪落街頭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她與亞伯關係的結束。婚姻/伴侶關係結束,正是當地街友服務救援機構告訴我的,大部分當地街友落入街頭的原因。在愛丁堡街友服務機構的志工申請歷程,費時但受益良多,他們以一雙客觀溫柔的眼睛,和我們討論街頭的實情。現在參與志工工作在英國很熱門,我和其他志工候選人在等候室,聽從英國各地來的口音,外地人不少,但只有我是外國人。他們討論申請志工被婉拒的經歷,「現在要免費貢獻自己的時間都不容易呢!」他們打趣的說。儘管如此,許多街友的問題還是尚未解決。在志工過剩、數家街友服務機構積極服務的愛丁堡,街友到處流動,有人離開街頭,但還是時常有新面孔。好像漏水時,有再多水桶接水是不夠的,怎麼抓漏、止漏,是最重要的。怎麼樣再對身邊的人關心一點,怎麼樣更友善溫柔一點,怎麼樣多傾聽、多幫忙一些,是我們的功課。

 

賀婕
賀婕
賀婕,北科大建築系畢,在藝文領域小小打滾後,目前於英國愛丁堡求學。 寫詩與散文、畫畫。曾出版詩畫集賀春木華、不正。有粉絲專頁:賀婕手歪。並任好燙詩刊編輯、插畫。卡通與甜食給她力量。非學術與批判能力強壯之人,但在意的事情很多,希望從日常觀察、關心,能讓世界更好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