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旋木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佳佳出國後我們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聯絡著,各個節日的問候、我生日也還總會收到她的手寫卡片,剩下的都只剩社群媒體上的蛛絲馬跡,偶爾推播到眼前的貼文,還是總讓我不小心從中推敲她在遠方的生活細節。
她在社群媒體是活躍的,貼文多是美食、是旅行、是聚會、是美景。偶有男人但也不甚親密,多是倫敦的生活紀錄,先從學業、再是工作。她在倫敦重操舊業,在當地的活動公司辦著形形色色的活動,光鮮亮麗的樣子,一如既往的閃閃發光。
有一陣子有個男人的照片重複出現在限時動態裡,西裝筆挺的亞洲臉孔、總是高級晚餐。出現第三次的時候我點了這個人的頭像查了身家,像是BBC* 的倫敦銀行員,讓我忍不住想起曾經跟佳佳討論過彼此的理想型。
這是一個晚上,我們在佳佳家裡看了電影《戀夏500日》,看完才在想著,我是不是遇到了一個Summer的時候,佳佳說:「我覺得Tom想太多了,說出來搞不好就好了!我喜歡比我更果決、更有能力的男人,不會為這種女人猶豫不決這麼久!」
『所以怎麼樣,妳的理想型是事業強人嗎?』
「當然啊!賺比我多、比我更忙、積極上進的男人、不會在意我的事業心,我們各忙 各的,男人還是要有企圖心好。」
『所以現在是覺得我太閒嗎? 』
「也不是,單純覺得除了我以外,你應該要有點自己的人生,不然你生活裡最有趣的就只有我了,那哪一天我不有趣了怎麼辦?」
她把一臉的無辜湊近我,說得我語塞。
『那也是我把妳放在工作前面,才能配合妳的時間欸,不然妳休假我沒休假,連見面都難,這種生活妳要嗎?』
「如果是工作的話沒關係啦,趁年輕拼一下,賺錢要緊啊。」
不記得怎麼結束這個話題的,只是心裡有點警惕自己不是佳佳的理想型,也是第一次發現自己對她來說不是個有前途的男人。在此之前的我,想的是當個無論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隨時都能接住佳佳的男人,就像相遇那天從巷子裡把她撿出來,不管她再出什麼狀況,我都能拋開一切,把她穩穩地接住。只是這樣暗自下過的決定,我沒說出口過,一方面不想讓佳佳覺得我在束縛她,另一方面也覺得這只是我一相情願的想法。
但也許她並不認為我接得住她。
那個西裝筆挺的男人斷斷續續出現在佳佳的限時動態大概有半年多,意外的是,佳佳突然就回台灣了。但她沒約我,我也就默默等著她的意願。以為她只是回來休假,但也住了大半年、在台北租了房子。
在收到喜帖的前兩個月,佳佳在臉書發了長文,大意是交代她回台灣定居了,和倫敦的朋友告別了一輪,說是很捨不得那個夢幻的城市,但夢幻而孤獨。
「一個人闖蕩倫敦這麼多年,拋下一切回來台灣大概是成本很高的選擇,但真的太孤獨了。曾經我以為有好的工作、有好的伴侶,就是好的人生。但倫敦給了我很多教訓,不論是誰在這個城市都是孓然一身的,工作不順利只能自己擔、當伴侶也有自己的事業,能拯救自己的終究只有自己。就算有伴也還是覺得一個人好累。
年初回來只是想休個假,認識大程之後,他說他會做我的後盾,工作不要了也行,只做我24小時的後盾,陪著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原來有可以依靠的人是這麼幸福的事情,教我學會依靠他的男人讓我終於找到歸屬感,所以我們決定留在台灣開自己的店,歡迎大家來玩!」
繞了一大圈,那個和追求理想型的周佳佳定下來的男人,是個大她10歲的男人,照片總是居家打扮、髮際微禿、表情柔和。我永遠記得那則發文與照片中合影的震撼。人果然是會變的吧,就像當年我期待我能改變佳佳的心意不要離開,這個男人遇上了好時候,才能讓佳佳放棄「積極上進的男人」、轉而投向「隨時能接住她的男人」。心裡帶著一點埋怨,到底我算什麼,自怨自艾了半晌,才又驚覺這個叫大程的男人到底多敢說,把我心裡想過的那些話都說出口了...。也許佳佳是對的,她需要的是積極進取的男人,但未必是工作方面,而是積極的把這些承諾都化為口語。
想起那年一起看的《戀夏500日》,沒看透的我們,她成了Summer,而我也終於意識到自己是那個猶豫不決後只能顧影自憐的Tom。
我是社會反指標
我是社會反指標
暫居英國的台灣人。 純文字創作世界的初心者,累欠的文字債十年有餘。沒什麼脈絡也沒什麼邏輯,自知不入世也不稀珍,終於能自由意志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