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腹音。

2016/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個嘴唇抱著祕密謹慎地沉默下來。我的,你的。就這樣簡單,掩蓋整片世界的黑暗和虛無,直到我們心甘情願開口承諾那充滿偏執性(或偏差性)的一句話,流浪在空氣裡的玻璃碎石便重新被縫補起來,長出一種銀亮的紅色,我把它稱作——非常晶瑩剔透的hush。

 

(噓!不要那麼大聲,我怕我會不小心地又再碎裂。)

 

從現在開始,輕輕地放下你的耳朵,或者把它暫時收進書房裡的某個抽屜。從現在開始,你要非常細心和非常認真,像一個古物研究專家似的,傾聽一種非常古老的聲音,那從牙齒之間互相觸發的奇妙音節,舌頭總是不知所措地左疊右摺,孤孤單單在尋找最合適的句子。

 

字詞的生出原來並不容易,都是經歷一場艱難的拚鬥,才能從牙根慢慢伸出頭來,觸到純潔的琺瑯質,發出一個音來。(你能聽到嗎?如果我在你面前,小小的,微微的,碎裂。)

 

許多時候,陽光已經展開新一天的燦爛和狂放,但我依然在等待昧旦,當下能夠講的還不是全部,然後天空也就藍灰起來了,剩下的念頭或言說,只好放回在肚子裡,等待你會突然伸手去觸摸。而其實我願意,你去挖掘,偶而翻鬆泥土,使雨水容易地滲進去,給粉紅色的小蚯蚓洗一場涼快的澡。。

 

(藍灰的日子比想像中多。但這世界上不止我這樣過著日子。)

 

而你大部份時候,喜歡歲月靜好的沉默。後來我知道錯了,是我應該把耳朵收進抽屜。沉默的聲音重量無比喧鬧,它也是一種hush,但是你的,也只有你可以擁有。時間的秒針就像攀藤蔓植物,無比無限的生命力,其沉默足以把所有人類拖進去攪拌,最後一點什麼東西都不剩。

 

(時間厲害,但永恆寂寞。)

 

時間與寂寞將繼續流動,言語的秘密終將只能在熙熙攘攘的肚子裡滾著。

 

「當失聲的人說,我愛你。唯有牙齒,知道所有過去。」

 

 

延伸閱讀:

有一個人,已經下落不明。

 

註:原標題〈牙齒的腹音〉,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70


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陸穎魚

圖片提供:陸穎魚

編輯:宅編

陸穎魚
陸穎魚
陸穎魚 / 詩集《淡水月亮》、《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 「如果你想了解真正的我,我告訴你,那些秘密都在詩句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