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不管多愛女友 只能讓她嫁人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同平安  同志熱線志工

 

Q:早年同志的環境是什麼樣的?

 

A:我50年次。以前沒有資訊,從小覺得只有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那年代同性戀講出口就等於愛滋病。幼稚園,我就知道自己喜歡女生,小學三年級開始對某個人很有感覺,想天天跟她一起上學,但從沒想過跟女生在一起,也不知道有這種可能。以前有一本女朋友雜誌,我還特地去郵局開信箱來訂,看完就趕緊銷毀。一直到20幾歲工作認識一個GAY,他帶我去T吧玩,才開始認識女同志。那時還很怕,以前的T吧都在地下室,沒有招牌,按電鈴要講暗號,自己是找不到的。那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認識別人,但我也不敢,去那覺得像做壞事。

 

我後來知道那個年代大家是沒辦法找到圈內人的。對象往往是身邊的女生,她們都是異性戀。多半是日久生情,慢慢就在一起,但最後她們都會去結婚。所以對象非常難找,也無法長久。

 

Q:怎樣才交到女朋友?

 

A:我一直很聽話,沒有叛逆期。我做我有把握的事。情感這一塊我沒把握,對同志身份也缺乏認同,就乖乖唸書、上教會跟旅遊。32歲才第一次交女朋友。 

 

我們認識很久了,有次出去玩住外面,那天晚上就非常想親她,無法克制那個慾望。之後我沒開口,她也沒拒絕,就自然在一起。那時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的,我們不會表現出來,也不會拿來講。

 

 

我媽其實也是T

 

 

兩人在一起快10年,只有第一年有親密關係,但我們住在一起像家人。後來她還是要去結婚,我很難過。那時我開始上網找朋友,交了第一個圈內女朋友,她帶我去拉子影展當義工,才開始進入同志圈。

 

Q:會和家人談嗎?

 

A:我媽其實也是T,但以前我們從來不談這件事。我知道我的媽媽和別人的不太一樣。她認識一些阿姨,從來不穿裙子。一直到我40歲後加入同志熱線的工作,去訪問一些年長的老大哥老大姊,才回頭訪問媽媽。很多女孩子追我媽媽,她交女朋友都不用花錢,因為像她們外出工作要養家,錢都是要寄回家的。那時不管在外多匪類,在家一定要孝順。然後不管妳多愛女朋友,最後一定要讓她去結婚。曾有一個女孩子為了我媽不要結婚,我媽就不再見她。她等了3年等不到,最後去結婚了,我媽才見她。我透過訪談才開始和媽媽談性向的事,母女才互相了解。

 

有些同志年輕時出櫃,老了反而進到櫃子裡。有90幾歲的老大哥住進安養院,還要把房間布置成異性戀的樣子,貼美女海報。他們很多都不願進安養院,沒有親人,照護變成問題。越來越多像我這樣的中年同志站出來,就是盼望大家關注同志的老年照顧問題。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