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紅色巨塔 (三)

2017/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加班的時候,阿光抽煙抽得更兇,而我們每天都加班,差別只在於加班到多晚而已。

 

 

幾個禮拜下來,我跟阿光已經在吸煙室裡混熟了,另外也認識了幾個其他部門的老煙槍,關於公司的各種傳說就是在這裡交流的。

 

 

有些傳說可能是真的,比如說大樓保全系統監視著所有人的行蹤,這裡凡事管制,從門禁到制服,以至於每天早上集合做早操開早會,主管開口閉口不是紀律就是忠誠等等,都說明了公司在管理上的態度,哪天真的因為上太多次廁所而影響考績,我也不會覺得太奇怪。

 

 

但是似是而非的傳聞更多。

 

 

有人說這大樓五十層以上都只有大老闆高爺能進去,裡面是他多年來建立的,有如法老王的宮殿般的私人豪宅,而高爺晚年很少出現在公開場合,公司裡也很少有人見過他,因為他都隱居在這棟大樓上面修練密宗,已經不過問公司事務。

 

 

有人說大樓的頂樓因為高爺一直覺得式樣不夠完美,所以幾十年來一直在改建,而且越改越高,所以這棟大樓實際上的高度已經比當年多出好幾公尺。

 

 

有人說當年大樓動工的時候死了好幾個工人,後來從西藏運來了一塊鎮山石放在地下室的最下面一層,並且把整層封死,所以今天的最下層下面其實還有一層,如果半夜到下面去,會聽見下面有工人在釘模版的聲音。

 

 

還有人說天兆集團之所以穩若泰山,是因為這棟大樓的關係,這棟大樓其實是一座方尖碑,大老闆相信某種神秘學,而且似乎真的有用,自從大樓完工之後,公司的股票從未跌過,投資什麼賺什麼,說是有如神助半點不誇張。

 

 

最新的一個傳說是,午夜十二點以後用耳機聽公司內部廣播,會聽到自己在這家公司未來的前途,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聽得到,聽得到的都是將有大起大落之人,要是沒什麼變化,就只會聽到普通的音樂廣播而已。

 

 

「你聽過嗎?」我問教育訓練中心的家俊,他跟阿光一樣都只比我早幾個禮拜進公司。

 

 

「沒。」他搖搖頭:「嚇都嚇死了,哪裡敢天黑以後聽!」

 

 

「那是誰告訴你的?」阿光問他。

 

 

「前幾天安仔說的。」

 

 

廣播是公司內部自製的,每個桌上都有個耳機插孔,隨時都有音樂可聽,每天的節目是八個小時,一天播三次,所以晚上的內容和白天是完全一樣的,公司規定每天早上在開始做早操前要固定收聽,其他時間如果想聽音樂也可以隨時聽,事實上如果我們聽別的音樂會被主管告誡那會影響工作效率,而公司提供的廣播則是特別設計給員工的心靈調養配方。

 

 

剛開始的時候我很好奇地聽過幾次,都是一些輕音樂,有時則會偶爾穿插一兩句格言,不過我常常聽不清楚到底在說些什麼,語音總是輕得像呼吸一般,我不覺得那真的有用,而且內容又很無聊,後來除了規定時間外我便沒有多聽。

 

 

家俊說了那故事當天我就因為趕一個案子而必須加班到半夜,八點多的時候,我撐不住趴在桌上睡了一陣,起來之後繼續工作,寫著寫著不覺就過了午夜,原本忙著也沒特別想到什麼,然而一旦發現時間過了十二點之後,就開始覺得桌角那個耳機插孔十分惹眼,好像會說話似的,越不看它越沒辦法不去想,文案也寫不下去,只好一再地往吸煙室跑,往自己的肺裡猛吞煙,告訴自己那只是個覺得上班太枯燥的傢伙編出來嚇人的故事,可是不管怎麼樣,心裡還是覺得發毛。

 

 

這麼折騰到了快三點,總算是勉強寫完了,發現阿光還在位子上,而且一個晚上竟然沒見他抽煙,我走過去想看看他到底是在做什麼那麼專心,沒想到卻見到一個令我頭皮發麻的景象:他背對著我,耳機塞在耳朵裡,音源線就插在桌上那個耳機孔,人對著電腦螢幕一動也不動地坐著。

 

 

戴耳機聽音樂本來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是我自己嚇自己這麼過了一晚上,忽然見到這一幕,頓時從頭頂麻到腳底,倒抽了口冷氣叫了出來,不過阿光沒聽到,仍是不動,我忽然怕了起來,也不敢叫他,就這麼匆匆地回家去了。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