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我的恐怖媽媽 讓我怕女人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間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受訪者:Onion  自由業

 

Q:母親離家出走時什麼心情?

 


A:小時候母親離家出走我超高興,半夜起床發現她真的沒回來,我感動到哭。

 


因為我爸生意失敗,她去工廠上班,每天加班壓力大,回家就盡情在小孩身上發洩她的情緒。我國小就胃潰瘍,每天回家到門口都不知道進去會面對什麼。後來她說受不了要離家出走,有天上班就沒回家。她到台北在夜市賣仿冒的東西賺了不少錢。5年後回來把我爸的債還清,還買了房子。但不知道是不是電視劇看多了,回來後一直找我們怨恨她的證據。但其實沒有,她不在我們很高興。

 

Q:母親是怎樣的人?

 

A:她有很嚴重的情緒問題,我懷疑可能有躁鬱症。有一天我洗澡熱水變很燙,我只問剛剛水怎麼變那麼熱?她就大發飆,去廚房拿菜刀出來說「砍我啊!砍我啊!」鬧到進警察局。她坐在那對警察哭訴,講她在家裡多可憐。我在她後面看,發現她在表演,然後我就釋懷了。因為她不像一個母親,這不是母親做的事。她在乎的是自己的清白,不在乎小孩看到她這個表演是什麼感覺。之後我就和她保持距離,有事情就處理事情,這樣關係反而比較好。

 

 

整個市場 變她地盤

 

 

其實她有她偉大之處。她賺很多錢,在夜市和黑道周旋,把場面控制下來,整個市場都變成她的地盤。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可能她那些年一直被追債,後來賺到錢大家看她眼光不一樣,對她來說,安全感的來源可能就是錢,什麼都用錢來衡量,什麼都要爭個勝負。有次她跟我說,姐姐說要在她家自殺她很擔心。我還想說她還是有點母性的,結果她接下來說「你知道這對房價影響有多大嗎?」之前母親在市場是一個領導者,後來姐姐也在市場做生意做得不錯,她竟然在市場散播謠言,抹黑她跟有婦之夫怎樣。

 

Q:這些事對你造成什麼影響?

 

A:從小超怕女生,女生對我來說就是魔鬼,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不管現在多可愛,有一天情緒就會發作。不用前因後果。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對女生各種奇怪的狀態也很包容,只要不要對我怎樣都沒關係。我覺得人跟人沒必要那麼緊密的來往,如果齒輪會打到彼此,就離遠一點。很多人折磨彼此,樂在其中,我真的是無法理解。 

 


要跟人保持多親密的關係,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我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在關係中遇到問題,我會抽離自己的角色來處理,遇到情緒陰晴不定的人我都會快閃。但我姐反而很快就進入婚姻,可能她們是女生,覺得身為女性這個角色不會變成跟媽媽一樣,這是她們自己可以控制的。 

 


我常想我生命中出現這麼恐怖的媽媽,這讓我得到什麼?至少我知道我不可以對別人這樣。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