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簡單越實用:自然觀察手冊

2018/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小是童子軍,當年有一本小小的,可以放在褲子口袋的冊子《童軍表解》。這本小冊子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從童軍制度儀典到自然觀察、野外求生,樣樣包括。長達數十年,數十萬的童軍整天攜帶著它,幾乎碰到什麼問題只要一翻閱,就可以找到所需要的答案;內容雖然淺顯,但是好像也夠用了。

 

隨著時代變遷,科技進步,各種專業技術的發展一日千里之下,這些年來有關自然觀察的圖鑑分類也愈來愈精細。猛禽的觀察就是厚厚的一大本,貓頭鷹、青蛙、蜥蜴、天牛、鍬形蟲……一本又一本鉅細糜遺、印刷精美,又厚又重的觀察圖鑑不斷地出版,這時候我反而懷念起一本走天下的古老時代。

 

因此,看到這本由日文翻譯的《自然圖鑑》,又有了當年閱讀《童軍表解》的安心感,會讓我們「放心」地去面對野外的一切,因為這本圖鑑寫的這麼簡單,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掌握到全貌。這種信心,或者,從非常簡單的內容開始的引領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我會覺得我們將某種領域最基本的知識與概念牢牢記住時,才能在腦海中搭起一座條理井然的架構;有了這樣的基礎之後,其他較複雜的資料或訊息才可以有層次地依序擺進去。

 

大自然

 

這些年來,荒野保護協會訓練了許許多多的自然解說員,我發現真正的超級解說員並不是跟民眾灌輸許多的知識,而是能夠很簡單清晰的講出一、兩個重點,因為我們「辨識」任何東西大腦就是如此運作的。當我們「看見」一樣東西時,就是必須將其他東西變為「看不見」;換句話說,當我們什麼東西都看到時,就等於什麼東西也都看不見。

 

因此,這一類寫得很簡單的圖鑑,或許就是陪伴我們行走自然時,最實用的隨身圖鑑。我記得在學生時代,因為參加許多社團活動,興趣太多,活動之餘回家看的書也都是課外書,但是對於學校的考試大致應付得還可以,原因就是我每一個科目會找一本最簡單最薄的參考書,反覆看、反覆練習。當牢牢記住這些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概念時,就可以很有信心地去面對各種考題。

 

這些年偶爾也有機會寫童書或編童書,發現花的心力比為大人寫書困難多了。只有真正把這個領域的知識完全消化與理解之後,才有能力用最簡單的方式寫出重點。了解這一點之後,當我必須接觸新的知識領域時,通常會先去找相關的童書來看。

 

不過,當我們拿著圖鑑做自然觀察時要記著,除了自然知識的探索之外,還有更重要的自然體驗部份。當然,認識瞭解大自然並沒有錯,人類的食衣住行物質生活的需求都來自於大自然,甚至我們也可以從自然中獲得源源不絕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若是只看到這些太具體的「功效」就太可惜了,因為荒野大自然是萬物生命的源頭,是人類古老的鄉愁,自然荒野可以更新我們生命的能量,和一種與萬物合一的連結。這種超覺經驗的體會,可以安定我們的心靈,甚至領悟到生命的終極意義。

 


 

所有圖片來源:maxpixel

編輯:熊編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