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谷底練功~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對老夫妻,住在一棟老房子裡,守著一間老雜貨店。
四季輪轉,人來人往,這家小店的時間似乎總比車水馬龍的街頭慢個3.8秒。
這天,老太太在收銀台叨念著老先生,別只顧著看電視,店門口曬的豆干被貓咪給銜走了都不知道。老先生只盯著小電視,也不知聽進去太太的話了沒。
這時,店門前來了三位女士,慢慢晃過門前,朝裡面看了一眼後就離開。三個人同樣穿著深色大衣,頭上戴著同色系的小圓帽,帽緣都綴有小花。老太太發現這三位年齡相仿的女士後,默默轉身向店外走去。
老太太走出店門,看見三位女士在店門旁的樹下等著。
「最近還好嗎?」穿墨綠色大衣的女士開口問。
「香菇好像沒有以前香。還有......麵粉怎麼越來越小包呢?」
「姐姐,」赭紅色大衣的女士對著老太太說,「妳應該說,最近來買食材在家做飯的人也少了呢!」
「還有,不是有個外國廚師,把菜洗一洗,用手抓一抓就成一道菜了,誰還要細火慢燉香菇雞湯、揉麵醒麵做饅頭啊!」
藍色大衣的女士說完,大夥兒都笑了......。

我也笑了 。

凌晨2:30,我從夢中醒來。
我一直以為失眠的人不會作夢,這幾個小時翻來滾去,起身上廁所、喝水,再上廁所、再喝水,看完了重播的<小明星大跟班>,還是睡不著,吳宗憲的笑話沒讓我笑出來,倒是幾位女士說到「用手抓一抓就成一道菜」讓我笑了出來。
但我竟是躺在床上閉著眼睛遇見這幾位說話的女士......。所以,這應該是夢吧!
所以,我應該可以入眠了吧!
不,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畫面,是彩色的,好鮮明,甚至有音樂、有氣味。這根本就是一個故事的開場。
於是,當我還在猶豫著該繼續回去睡覺,還是把這個畫面記下來時,我的雙手已經打開了電腦,寫下了這段。
 
我不是一個有毅力的文字工作者,好幾個寫到一半的故事,還有一個拖了好幾年的學位論文。回首以文字維生的日子裡,除了被客戶和合約催著完成的,從沒有好好完成自己想寫的作品,總以為未來還有機會慢慢寫;於是,本應該美好的創作歷程變得痛苦,再好的故事緣起也到不了該去的方向。
想起之前買的一本書:《創作者的日常生活》,無論是西蒙波娃、伏爾泰,或是馬克思,無論是清晨寫作還是深夜寫作,無論是借助咖啡還是紅酒......,規律且持續的寫作,才是專職於文字工作的人該有的日常。

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

既然陷入瓶頸,何必在這裡po文?
對於正在谷底的我--接案10多年卻端不出像樣作品的文字工作者,在賺錢餬口之餘,是否還能從應付、交差的混亂中,重新建構工作應有的規律?是否還能重新尋回創作的初衷和樂趣?能否不再只是怨嘆作品被賤賣?能否讓作品的質感好一些?至少讓那些寫到一半的故事好好完成。
如果只是把靈光乍現存放在這裡,或是把文字工作的心情放在這裡呻吟,那就真是糟蹋了這個平台。面對限期內必須完成的劇本,還有擺到快要發黴的學位論文,眼前正在走著逃避不得的創作歷程。
除了蹲下哭泣,等待救援或等死,在谷底當然也可以練功。

在創作谷底的我想問問......

如果你也是創作同好,遇到創作低潮和瓶頸,你是如何突破呢?

當然,如果你也正在谷底,或是遇到撞牆期,也期待一同分享心情或經驗。
 
〈在谷底練功〉文字系列是我的創作筆記,除了鞭策激勵自己別再半途而廢,也想記錄作品以外的歷程。期待與文字創作同好相互交流。


這是Mucatverse編號622的文字星球,由Kate管轄。 如同在字裡行間跳躍的貓,Kate也在此喚醒過去、紀錄此刻、遙想未來。 無論是聲音或影像,這裡是最初的基地,所有的緣起。 ~歡迎光臨Mucatverse,我是K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p>在話哏式串接的世界裡的感想</p>「脈絡」這東西很重要。雖然我不喜歡把它掛在嘴邊被當成是個假掰的文青,但還是覺得應該適時地把它召喚出來提醒自己還有身邊有志一同的朋友。唯有這樣才不會被螢幕前的碎花符徵給搞到氣死。因為,氣死驗無傷啊。
avatar
洪啓堯
2018-06-28
<p>在台灣暫居的日子</p> 有留意我專頁(或IG)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在這個月於台灣定居了。 對於應否發佈這個消息,其實我猶豫了很久。
Thumbnail
avatar
茶里
2018-05-29
<p>你在「為自己」而活嗎?</p>「我想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這所學校、這個科系未來發展性怎麼樣?」「我下一份工作該怎麼選擇呢?」關於人生規劃的問題,每瞬間都在人們心中閃爍。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5-11
細谷典克的和諧粉彩世界-上篇2017年6月我參加了日本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 正指導師的認證課程,
Thumbnail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18-04-18
<p>人會在情感裡犯錯,因為太過自我</p>沒有人能說自己永遠是對的,也無人不曾在情感裏犯錯,由接觸人事物產生的情緒與感受,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思考融合、過濾後,而做出選擇而產生行動。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3-05
<p>&nbsp;【語錄系故事集】你給的愛如繁星墜落,在我心底下成了流星雨。</p> 同居一陣子之後,炙烈如火的愛情化繁為簡的錯落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偶爾如繁星墜落在他心底成了流星雨。 他喜歡這種感覺。 連零瑣的家務雜事都飄浮在粉紅氣泡中⋯⋯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03
<p>【語錄系故事集】每個人都在尋找,能夠住在心底一輩子的永久居民。</p>事隔多年,她早已淡忘他對她那段早衰戀情給了什麼具體建議,只依稀記得當時為此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他給了她這麼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