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龍山寺之午後偶遇

2018/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荻野哲子
  2017年1月26日,那是一個晴朗的午後。到學校辦完事,下午要去海山找我的好友,想著距離約定的時間還相當充裕,愛心卡的點數也還沒剩下很多,於是決定慢慢從公館搭公車晃過去。
  途中在龍山寺下車,小小逛了鄰近的市場,瞬間被這裡淳樸的味道吸引,漫步在街上,啜飲著一杯BOYS AND MEN出外景時喝過的冬瓜茶,和煦的陽光照著,那是個愜意的午後。
  結束了短暫卻悠閒的時光,回到龍山寺等公車。這時我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人,外表看上去是個男生,看起來有點不修邊幅,一直按計算機,手上提著大袋小袋,還會不時咬著自己的手指,露出略帶詭異的笑容。或許看起來有些難以接近,但是看起來又很特別,也沒有傷害性。所以在等車的時候,我在旁邊不時地觀察著這個特別的人。
  很巧地,我和他坐上同一班656。然而就在這時,我看到了令人心疼的畫面。有位年長的女士,原本還坐在他旁邊,突然使出一個嫌惡的眼神,對他敬而遠之,口中也不斷念念有詞,聽起來很像是在念什麼消災解厄的佛經似的,我看著女士的表情,彷彿這個人會傷害她一般地厭惡、懼怕。車子一路從龍山寺開到板橋,計算機男子和這位女士都還沒下車,男子持續按著他的計算機,女士也還在念她的佛經,臉上的不安全感隨著與男子共處一車的時間增加而直線上升。
  這時我意識到,世界上是存在偏見的。對於行為有些怪異的人,我還是感受到社會的接納程度不夠。如果是因為覺得他按計算機的聲音很吵,可以好心地提醒他,倒不用退避三舍。或許他正愉悅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注意到旁人的眼光,但我總覺得,這些行為在無形中還是會帶來傷害。想著想著,我想起過去的一則新聞報導,有人在捷運上因為一直按計算機而被懷疑,對方甚至還報了警。其實從這件事就能夠知道社會的接納程度還不夠。
  有好多時候,我們愈來愈社會化,被某些社會規範制約,變得愈來愈不像自己,為了別人的看法、為了利益,我們偽裝自己,成為符合某種社會框架的正常人。所以我很想對計算機男子說,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可以不用那麼在意別人,我可以好好地做自己,我可以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縱情地打著我的空氣鼓跟空氣太鼓,哼哼我喜歡的歌曲,念念我喜歡的洗腦歌、饒舌歌,我不需要害怕別人覺得我很怪,因為這就是我,而我沒有做錯什麼,我只是做我喜歡的事而已,儘管跟這世界大多數的人不一樣,那又何妨?
  雖然他看起來怪怪的,雖然他的外表既不乾淨又不起眼,按計算機的聲音還很吵,但我總覺得,他單純得很可愛。
作者介紹:
荻野哲子, 21歲,台大社會系,台大星雨50期社員。亞斯伯格症、高敏感特質。資深不專業偶像宅,AKB48 Group死忠粉絲。關心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想用自己的方式為特殊孩子發聲。
[email protected]
荻野哲子的星星故事館粉絲專頁
荻野哲子Medium部落格
靛色書房
靛色書房
願我們在不屬於我們的地方,仍能安然無恙。 一群有著各種不同——可能是自閉症、可能是感官障礙、可能是性少數族群......等等——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為自己的族群發聲,為了更被認識而努力。 不同,就僅僅是不同而已,不同不是一種缺陷,但是需要被正確認識。 願我們能共同迎接一個更能接納所有「異常者」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