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一場難忘的演出

2018/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荻野哲子
  5月16日,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和台大星雨一起參加了一場令人難以忘懷的演出。那天我們到仁愛國小進行校園宣傳,演了一齣戲希望讓小朋友更認識星兒。我演的角色是哆啦A夢,他是一個不太有口語能力、只會仿說(模仿別人說話),還有聽覺敏感的星兒。
  雖然當初會接下這個角色,是因為排戲時間適逢我的期中考,沒有時間排戲,所以宣傳就排了台詞比較少的人給我演了,而我也覺得,自己身為星兒,應該能勝任這個角色,於是就答應了。
  哆啦A夢在劇中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口語能力的限制,另一個是當他聽到很吵的聲音時會崩潰地大叫。在排戲的時候,為了揣摩哆啦A夢的動作和情緒表現,我開始回想起了以前一起相處過的星兒,他們會如何做反應。
  想著想著,我想起大二時,職業訓練課程的一位同學,她也是這樣的特質。記得模擬面試時,老師扮演面試官,用選擇題的方式問她問題,她簡單卻認真地回答樣子,所以在仿說的片段,我盡量放慢語速,略帶遲疑地模仿大雄說話;記得當老師要她坐到前面時,因為受不了擁擠的環境而崩潰大哭的樣子,而那正是我想揣摩的感受,於是在大雄發出尖銳的聲響時,我就躺在地上,像個小孩般地縱情大叫。
  正式上場當天,台下坐滿了小學生,我心中還是有些緊張,但我仍然告訴自己,我準備好了。在台上,我們的戲劇受到青睞,我聽從社團老人的建議為哆啦A夢設計的固著動作,也讓小朋友競相模仿。我很滿意這次的演出,也很感謝小朋友們的捧場。
  在劇中,哆啦A夢的妹妹哆啦美說,哆啦A夢每天都要面對很多挑戰,也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其實是很辛苦的,這句台詞深深地感動著我。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就像哆啦A夢一樣,每天都面對很多困難,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也常自己默默地往肚子裡吞。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我也總覺得,自己似乎能理解哆啦A夢,還有那位同學的心情,所以我也想傳達出那樣的心情。
  時至今日,我也還記得那位同學,我想她真的很辛苦,但也很努力。她現在和媽媽一起創業開餐廳了,希望她過得很好。我也很感謝她,如果沒有她,我大概也很難演出那些和哆啦A夢一模一樣,卻難以啟齒的心情。
  最後,大雄和哆啦A夢成為了好朋友,看著劇本的故事,我想無論是大雄還是哆啦A夢,他們心中都是渴望友情、渴望被接納的,所以如果可以,願我成為那個接納他人的存在。
作者介紹:
荻野哲子, 21歲,台大社會系,台大星雨50期社員。亞斯伯格症、高敏感特質。資深不專業偶像宅,AKB48 Group死忠粉絲。關心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想用自己的方式為特殊孩子發聲。
[email protected]
荻野哲子的星星故事館粉絲專頁
荻野哲子Medium部落格
靛色書房
靛色書房
願我們在不屬於我們的地方,仍能安然無恙。 一群有著各種不同——可能是自閉症、可能是感官障礙、可能是性少數族群......等等——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為自己的族群發聲,為了更被認識而努力。 不同,就僅僅是不同而已,不同不是一種缺陷,但是需要被正確認識。 願我們能共同迎接一個更能接納所有「異常者」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