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特別的孩子-3

2018/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荻野哲子
  在星雨的第二個學期,終於有機會出服務隊了!這是我第一次和星雨一起出隊,所以特別興奮,也特別期待。
  我出的服務隊是青服,顧名思義就是青少年服務隊,服務的對象是國高中的星兒。在出隊前要先電話訪問,了解大朋友的狀況和特質,並且和他聊聊天、建立關係。在電訪前,我心裡一直想著:
「等一下要聊什麼呢?」
「啊!先從了解他的興趣開始好了!我和他一樣都是星兒,有興趣的事物應該不會差太多吧!而且,我應該能夠進入他的世界!嗯,總覺得很有趣呢!」
「可是,大朋友會不會不知道怎麼回應我呢?」
「不管了,想這麼多也沒用,不如先試試看吧!」
  於是我拿起電話,開啟了我人生中首次的電話訪問。
「喂,請問是D的媽媽嗎?我是台大星雨的哥哥,現在要進行電訪。」
  D是我第一次出青服時負責電訪的大朋友,是星雨的「老客戶」!從小學開始就很常出隊。聽D媽媽說,D很喜歡世界地圖,以前出隊時都會躲到旁邊一個人畫畫,但是經過幾次提醒後,現在出隊都很能融入團體,看來這幾年D確實成長了不少!D現在已經是高中生了,是正值青春洋溢的年紀,對世界地圖的喜愛也不減反增,想起自己曾經玩過世界地圖拼圖的手機遊戲,應該有話題可以聊吧!嗯,看來是個大好機會!我一定要和D好好聊天!
  於是我愉悅地結束了和媽媽的對談,開始和D聊天。
「你好,請問是D嗎?我是台大星雨的哥哥,我叫哲子。」
「喔喔,哲子哥哥你好。」
  喔喔喔!D好真有禮貌,會叫我的名字!看來是個很棒的孩子呢!繼續聊下去應該沒問題吧!
  然而,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便是一連串挫折的開始……
「聽媽媽說,你很喜歡世界地圖耶,那你有玩過世界地圖拼圖的手機遊戲嗎?我覺得很好玩,你可以玩玩看喔!」
「呃……我這個就是這樣……」
「嗯……那你喜歡野餐嗎?我們這次要去野餐喔!聽媽媽說你們上禮拜有一起去野餐耶!我之前也去過電視台辦的野餐活動,感覺很有趣喔!不過那天好熱啊!」
「呃……是的……我是……就是這樣……」
「……」
  看著電訪單,我無言以對。電訪單上面寫著:「發揮親和力和大朋友變熟吧!」,但我現在面對著眼前的D,卻無能為力。無論我怎麼努力地想要和他聊天,得到的回應永遠都是一樣的。我以為同樣身為星兒,應該能更了解他才對,殊不知,我太天真又自以為是了。於是我不禁開始思考,到底是哪裡出了錯,而我又該怎麼和D變熟,讓他覺得我是個既親切又可靠的哥哥呢?
To be Continued…
作者介紹:
荻野哲子, 21歲,台大社會系,台大星雨50期社員。亞斯伯格症、高敏感特質。資深不專業偶像宅,AKB48 Group死忠粉絲。關心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想用自己的方式為特殊孩子發聲。
[email protected]
荻野哲子的星星故事館粉絲專頁
荻野哲子Medium部落格
靛色書房
靛色書房
願我們在不屬於我們的地方,仍能安然無恙。 一群有著各種不同——可能是自閉症、可能是感官障礙、可能是性少數族群......等等——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為自己的族群發聲,為了更被認識而努力。 不同,就僅僅是不同而已,不同不是一種缺陷,但是需要被正確認識。 願我們能共同迎接一個更能接納所有「異常者」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