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不容易的小事──我要拿我的行李箱

2018/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飛緒
  「不容易的小事」是個小小嘗試的系列文,這個感動一直在心中徘徊不去,接納自己是視障者後,有時也會向人介紹到自己視障的部分,因為在某些時候我有些需要幫忙的地方,然而常常會被問許多的問題,「你怎麼讀書?」、「你怎麼走路?」、「所以你眼前模糊一片嗎?」、「你這樣沒問題吼?」......諸如此類問題發生在各樣地方。有許多歧視是因為不了解,有時善意想幫忙,卻不是障礙者需要的,造成誤解。
  因此,想透過這個系列,說說發生在自己或身邊朋友們身上,那些多數人看似簡單卻可能不容易的小事。障礙者們努力的在適應社會,社會規範和潛規則的壓力也感受得到,一些小技巧,希望融入社會中平常的度過每個日常。
  關於這個系列的構想,將會先稍微說明當事者的障礙情境,不是要定義或框架什麼障礙會遇到什麼問題,每個障礙者都不一樣,即使同為視障者,面對的困境也可能有所不同,說明障礙情境(不排除寫明障別)是為了幫助讀者們,更容易進入情境中,嘗試了解當事者所面臨的困難,接著是主要的事件經過,而後則可能會有當事者對事件的看法,或是希望社會如何給予協助。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強調每個人都不同,障礙者是人,每個障礙者也不同需求也不一樣,在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後給予適當的幫助,是彼此尊重,環境才能更適合所有人,障礙者是在需要幫助的時候需要幫助。

講了這麼多廢話,故事終於開始了(欸。

 
  這是我的行李箱,今天要分享的小故事就是,我如何在眾多行李箱中找到它?我是到外地讀書的學生,為求省錢及交通方便以搭客運為主,若我的行李不作任何明顯標示,當我將行李放入行李倉後它就融入在行李們之中,沒有明顯的標示,行李箱間即使大小高矮胖瘦軟硬材質不同,在我「看起來」卻是差不多的。
  當我下車要拿取行李時,若沒有明顯標示,我必須靠很近看甚至用手觸碰,觸摸它的材質才能知道哪個是我的行李,在此同時後面可能有人還在排隊要拿行李,當我一個個看或一個個摸動作很慢時,其他人除了會等不及(他們可能還要趕車啊),也可能會疑惑或懷疑為什麼這個人要拿那麼久?是否有什麼嫌疑或其他居心呢?這樣造成的心理壓力是不舒服的。
  因此,為了快速在行李堆裡找到我的行李,我為它加點裝飾增加辨識度,綁上黃色綠色行李帶讓它變得顯眼,再掛個行李吊牌就更有特色了!本來很平凡的小黑(?)變得獨一無二!這個方法,怕撞行李箱的讀者們,也都可以為自己的行李箱增加特色唷XD。
後記:當然也有人說可以請人幫忙拿,但以我內向害羞喜歡凡事自己來的個性,可以自己處理的事情是盡量不會麻煩別人的,畢竟對我而言,「找一個看起來可以幫忙的人」就像是另一項耗神的任務啊XD。

再次聲明:每個障礙者的障礙和需求都不同,我不代表其他障礙者,我只代表我自己。


作者介紹:
飛緒,就讀法律系的低視能視障生,曾經為了看看法律系以外的世界而休學一年 ,接著發現對社會學的興趣而去雙主修,從此踏上非典型法律系學生的不歸路。 興趣是直排輪、閱讀和思考。

靛色書房
靛色書房
願我們在不屬於我們的地方,仍能安然無恙。 一群有著各種不同——可能是自閉症、可能是感官障礙、可能是性少數族群......等等——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為自己的族群發聲,為了更被認識而努力。 不同,就僅僅是不同而已,不同不是一種缺陷,但是需要被正確認識。 願我們能共同迎接一個更能接納所有「異常者」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