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季都不可的《漢娜的遺言》

2018/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漢娜的遺言》第二季前陣子在Netflix上架,但因為我對第一季的印象實在不怎麼好,因此拖了一陣子才把第二季給看完。「好險我看完了」是最後一集結束、螢幕黑屏時我的第一時間的感想。而如果你跟我一樣,對第一季不是很滿意、還在猶豫要不要把第二季給追完,希望接下來的分享能推你一把,讓你能再給這部影集一個機會。
(以下有些許第一季的雷,請斟酌閱讀)
第一季的故事線,以漢娜的視角出發,用13面的錄音帶道出了漢娜的遭遇,並指認了她認為與她自殺原因相關的關鍵人物。而第一季的呈現手法,是我們要跟著男主角克雷的腳步─或者更準確的來說,是他聽錄音帶的速度─一步步的挖掘出其他同校同學與漢娜之間的故事。而也正因為這樣,克雷的個性、思維邏輯,對於第一季的步調有非常大的影響。
所以,問題就來了,我不喜歡第一季的最大原因,就是克雷的個性
從第四集開始(也就是聽到第四面錄音帶),克雷企圖展現他自以為的英雄氣慨,他甚至作出許多自以為正義卻十分脫序的報復行為。表面上看似是要替漢娜討公道,實際上是在用他自己不認同的方式─霸凌,在逃避、掩蓋自己不敢面對的事實:也就是關於他那面的錄音帶內容。
雖然我可以理解克雷的心態,但作為一位觀影者,克雷過多激烈的行為和情緒反應,其實很影響我的觀看意願。他讓我在看影集時感到焦躁,一心只希望這個Drama King可以快點結束他無止境的自以為是小劇場,好讓故事可以趕快進行下去。也就是說,若能多拿捏一下克雷個人情感表現的部分,第一季的耐看性會提高很多。
除了太多的克雷小劇場外,也因為這一季的故事是從「漢娜」的單一視角出發,同時沒有給被指則需要對漢娜死因負責的同學太多解釋的空間,越到後期也就越有故事一點都不完整的感覺。尤其在第七集,克雷指責柴克把漢娜的紙條給丟掉的時候,柴克卻從錢包拿出紙條的那一幕。這一幕對我來說非常的衝擊,他提醒了我應該對這季故事有所質疑:漢娜說的真的都是實話嗎?
基於上述兩個因素,我無法給出第一季太好的評價,一來我真的受不了整個故事的敘事模式、二來就是我覺得這樣的內容其實是很偏頗的。我當然理解「你無心的一句話可能會造成別人很大的傷害」之類的道理的重要性,但當我們指了解事情的一面,我們要怎麼明確的判定事情真的就如我們所看到的那樣呢?
但也因為上述的兩個原因,讓我強烈的認為,這部影集要目前有的兩季都看,才能讓整個劇情和所要傳達的概念更完整。
第二季的敘事模式不像第一季一樣,強迫觀眾要跟著克雷惱人的情緒去探索這季的故事線,而是給了第一季提到、該「負責」的人們有機會去說出事實的真相和他們的故事。
個人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因為透過這樣的內容,讓我們不只了解了這些人和漢娜實際的交際狀況,也更了解會讓這些角色在之所以在一些關鍵時刻、作出特定決策的原因。
以劇中這些孩子的家庭狀況為例,不少孩子的家庭狀態雖然表面看起來很美好、很幸福,但因為卻家庭的組成型態、成員間的溝通模式和相處關係等,影響了他們在處理與漢娜、或其他同儕間的人際問題時的方法。
了解了這些相關人士的故事,不但讓故事更為完整,也讓這部作品不會只像單純的在陳述「霸凌很不應該、被霸凌的你不孤單」這類的概念,而是可以更清楚的接收到這部作品想要傳達、更多不同層面的訊息。
我真的必須說,看完第一季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花一段時間打出一篇,推薦大家看這部影集的文章,但看完第二季後對於這部影集真的大改觀,只能說他是一部缺一季都不可的作品阿!
賴昱汝
賴昱汝
公關女孩,喜歡在下班後看些書、看些電影、看些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