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記》我中了「機場樂透」,不過我領到的跟想像的不一樣

2018/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去美國旅行,不管是出差還是度假、搭商務艙還是經濟艙,我一向興趣缺缺。照理說自己在那裡讀了幾年書,舊地重遊應該特別有感覺才是;但每次入境美國的安全檢查措施總讓我倒盡胃口。
不管是女警的貼身人肉搜索,還是類似「行動淋浴間」的人體電腦掃描,都有被人當賊辦的感覺,讓人不舒服。

也因此我休假旅遊從來不去去美國,但這次為了陪老爺去洛杉磯探親,只好勉為其難出門。


可是還沒搭上赴美的班機,我的惡夢就開始了。
高高興興地拿到從馬尼拉前往洛杉磯的登機證,卻發現上面多了傳說中最麻煩、最討人厭的四個英文字母:SSSS。那是所有去美國的人都不想在登機證上看到的記號。

SSSS是”Secondary Security Screening Selection“是美國TSA (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針對特殊入境旅客要求的安檢措施之一。

原以為這種SSSS的登機證只在美國本土、或者曾經出產911恐怖份子的中東地區,沒想到在亞洲也有流傳。

TSA 人員會對登機證上有這四個字母的乘客進行詳盡的檢查:隨身行李、人肉搜索、背景查詢等等。網路上有許多大大小小SSSS登機證持有人的抱怨,有的說隨身電腦被搜索、有的被請去單獨面談一個小時,也有少數一兩個說沒什麼大不了。
TSA辯稱他們只是隨機抽查入境旅客,但所有的報導都暗示,這個名單上的人絕大多數是有致命傳染病病的帶原者,或是可能對美國國土安全造成威脅的人:恐怖份子、有國際犯罪紀錄的、形跡可疑的人(例如只買單程機票的、出發前一天才買機票的、用現金買機票的等等)。


我完全不符合上面那幾個條件—我們的來回機票是兩個月前去航空公司櫃台用信用卡的。更不用說我個完全沒有殺傷力的家庭主婦。

從拿到登機證開始,我的心裡就七上八下,不知道自己會碰到什麼狀況。

國內線班機降落在馬尼拉國際機場的第三航廈,搭接駁巴士到國際線的第二航廈,每次機場人員檢查我的登機證時我都膽戰心驚,深怕那四個字母會把我帶進電影裡那種審問恐怖份子的偵訊室。

出乎意料地,馬尼拉國際機場的地勤人員似乎對那四個字沒有任何反應,我居然就循正常程序地上了飛機,一點也不折騰。

再一次證明,我又白當了一次「杞人」,浪費時間煩惱沒有發生的事。

附帶說一句,在洛杉磯入境的經驗與之前也很不相同。雖然入境檢查的人龍還是比排《迪士尼樂園》的太空山還長,但現在多了一個可以讓入境旅客自己印入境申請表的機器(下圖)。機器是以家庭為單位,現場可以看到不少一家大小圍著機器玩得不亦樂乎。

拿到「自己動手做」印出來的入境表格之後,又得繼續排隊等入境事務處的人員審核。但感覺像是排兩次隊、參加兩種遊戲一樣;這比起「一條龍」排到底等入境事務處人員審核有趣多了。
 


原來以為自己中的是「SSSS」樂透,但其實那只是虛驚一場。真正的「樂透」是我有了截然不同的入境美國經驗,我不再討厭到美國玩了!

印象和親身體驗是兩回事;過去的經驗和新的經驗又是兩回事。

我以「別人」的SSSS經驗預設自己的經驗,證明是天差地遠;以之前的入境經驗預設新的入境經驗,又證明是一個錯誤。

人生真是處處有驚喜、處處可學習。 金融業經常說的「過去產品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用在我們的生活經驗當中,其實也是適用的呢!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Like“ 我的部落格臉書,追蹤最新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