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牡羊座就不會陷入低潮

2018/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住了每一個評判我的字眼,就如同在學校裡那最昏暗的日子一樣,我有一種感覺,我的全部才能最終會令我失望。」
1831年,一位飽受挫折與攻擊的牡羊座寫下自己當時絕望的心情。作為黃道十二星座之首,以火星為主宰星的牡羊座,具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冒險進取的精神、全力以赴追求目標的行動力。儘管具備這些優點,牡羊座特質強烈的人當然還是免不了會遇到連生命之火都無法鼓舞自己的挫敗時刻。
這位陷入低潮的牡羊座就是安徒生。在他成為享譽世界的作家之前,曾經歷一番漫長辛苦的掙扎。他出生於1805年4月2日,在丹麥的歐登塞這個小城一個貧窮的鞋匠家庭長大。雖然教育過程殘缺不全,他卻在十四歲那年堅決前往哥本哈根,從寫劇本開始,憑著耀眼的才華和牡羊座打不死的精神,贏得不少文化界知名人士的肯定,但也因為缺乏完整教育而被批評「連母語的基本知識都缺乏」。為了完成自己的作家之路,他在好心前輩的幫助下,向國王申請補助金去念文法學校。這段求學時光,就是他在文章開頭引用的那句自述中所說的「最昏暗的日子」。
安徒生就是在這黃色小房子裡出生的
即使陷入低潮,牡羊座的開創性和火象元素的積極態度,是他們能頑強不屈、屢敗屢戰的關鍵。如我們所知,安徒生的影響力跨越國界與世代,無數兒童在他的故事陪伴下成長。他開創了童話寫作的新方向,不同於過去童話作家只是收集民間傳說,他將民間傳說融入了自己的生命經驗,透過童話表達人生甘苦,刻劃人性的黑暗與光明,創造獨特的「文學童話」類型。他大概也是唯一在童話中歌頌海底電纜的人,充分展現牡羊座對各種新事物、新發明的喜愛與接納。
他的創作過程最能突顯牡羊座的迅速、即興、活潑的特質。許多小時候曾聽他說故事的人回憶當年,都曾提到安徒生的童話創作往往從剪紙開始(剪刀這種利器就是由守護牡羊座的火星象徵的)。他隨身帶著剪刀,剪紙從不打稿。一邊剪,一邊說,最後把紙打開,一幅令人驚奇的剪紙作品就展現在眼前。這種特殊的即興創作方式,讓他的童話充滿圖象感,趣味洋溢。這些剪紙作品至今收藏在歐登塞的安徒生博物館以及丹麥皇家圖書館。一個十四歲的少年,懷著「我要出名!」的簡單想法,就這樣走到了遠遠超過他預期的高度和每個人的心中。
安徒生博物館藏作品「一群歡愉的人」
刀工令人驚嘆的搖椅
安徒生在1848年送給一位植物學家的剪紙作品「花人」
張明薰
張明薰
我是占星師,提供諮詢服務與開設占星課程。占星學不只是一種預測系統,更是一種建立多元觀點的絕佳媒介。在這裡,我想分享透過占星觀點所看到的世界。若想更了解占星的知識,或占星與生活的關聯,歡迎來臉書粉專逛逛https://www.facebook.com/JandS.AR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