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秋潮向晚天(天龍國家計簿)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黃昏向晚,台北下雨了。
陪伴兒子寫功課的空檔,我滑著臉書上的動態,看到好友天麟阿伯從他居住的台南二空宿舍拍下火紅的落日。請容我厚顏的稱天麟阿伯是好友吧。其實是他包容我這個莽撞的晚輩,一直給我為人處世的各種提點。我們的關係,亦父亦兄亦友。連我的兒子怡天,天麟阿伯都待他如孫子般疼惜。他是我最理想的朋友,沒有之一,只有最。
一個台灣,南北兩種截然不同的天氣。我這兒陰雨連綿,他那兒吉星高照。
只是,夕陽啊夕陽,此刻望著手機裡的夕陽,竟讓我想起二十五年前那個捧著《小王子》的黃昏向晚,讀著讀著,讀到落日那一段,邊讀邊流淚。啊,修伯里怎麼那麼懂得我內心深處不能說的秘密呢?
孤單。
從有記憶以來,我一直是個孤單的人。
原生家庭幾乎每天都有令我痛苦的事情發生。過多的勞務與課業、父母間的勃谿、家族的面子、動輒得咎的打罵教育……生活中的一切,與外人看待我的眼光天差地別。然而,我選擇噤聲不語,不解釋不訴苦,咬緊牙關,努力充實自己,等待離家的成熟時機。生命的早期經驗,在我性格中烙下孤單的印記。
我長大後,離家北上求學,繼而留在台北就業,漂泊的孤單始終如影隨形,讓我內心極度渴望能遇上另一伴,和他共創屬於兩人的家。
或許正因為太想望了,所以,輕易地受騙上當,愛上腳踏雙船的負心漢。愛情中的謊言與背叛,重創了我純真的心。好多年的時間,我封閉了自己,不再相信任何人。我選擇遁入文字的世界中,靠編輯與寫作養活自己,靠閱讀消磨時間與獲得靈魂的救贖。
西元一九九九年,我把自己囚禁在一個十坪大的套房中,白天讀書寫作,傍晚出門去報社上班,深夜回到獨居的套房中,梳洗過後,帶著書上床看到入睡。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除了在報社編輯檯上的工作需要之外,我沒有跟任何人說話談心的時光。誰能理解我?何必浪費唇舌?
就在那當兒,我讀到了修伯里的《小王子》。
那是個深夜下班的晚上,夜空飄著安靜的雨絲,我一手拿著啤酒,一手端著這本薄薄的書,邊啜飲,邊閱讀。
故事的開頭告訴我:小王子來自一個不比一棟房子大多少的超級迷你星球。這顆小行星址在西元一九0九年被一個土耳其天文學家發現,命名為「小行星B612號」。B612號星球上只住著小王子一個人、一隻羊、一顆巴歐巴樹,和一朵小王子最心愛的玫瑰花。
當我讀到--長久以來,小王子唯一的樂趣就是欣賞落日。在地球上,我們想欣賞落日必須等,等待太陽升起後又落下,才看得到夕陽,等待的過程需要整整一天。但,在B612這個迷你星球上,小王子只需要把椅子往後挪一點點,任何時候都可以看到落日。當小王子感到悲傷時,他特別喜歡看落日。有一天,他連續看了四十三次落日!
1999年買的小王子,陪著我進入2020年。這是一個愛書者的心情。
讀到這裡,我的眼淚情不自禁滑落臉龐。
這世界上唯一理解我的孤單與悲傷的人,竟然是在一九四四年,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駕著偵察機墜毀消失在沙漠中的法國人修伯里吧?他一定是個很有同理心的人,才能也出這麼溫暖人心的作品。
我帶著一九九九年那本小王子,活到如今二0二0年。這漫長的二十多年,我做了許多努力與掙扎,我的人生,今非昔比。這過程一言難盡,總之,我已非當年的弱者,我已經有能力主宰自己的生命。
然而,一張落日照片,馬上將我拉回當年那個十坪大的小套房,悲傷的情緒浮上心頭。
我從書架上找到小王子,把一天看43次落日那段情節傳給天麟阿伯。
他回訊告訴我:「可是,昕蓉,我看到夕陽時是開心的喔。」
幾千年前,中國儒家大師孔子說過,「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文字言語的力量之大,永遠超乎人的想像極限。阿伯短短的一則留言,竟然將我大腦中關於悲傷與落日的神經傳導連結給打斷了。
2020年11月2日秋潮降臨的向晚,從今爾後,我能帶著愉悅的心情欣賞夕陽了。
今日家計簿:
一整天在家追日劇,讀小說,沒出門,花費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