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青春就是這麼一回事】1/3

2018/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青春就是這麼一回事,沒有經歷過一些甚麼,永遠也脫離不了苦澀。只是就算萬般艱難的經歷過了那些甚麼,就真的開始幸福了嗎?
當然不是…人生的滋味會開始變酸、變臭…直到腐爛、化為塵土…
我能脫離青春而活到現在…是一種運氣。這一段經歷,我想就算有一天離開這個人世時,我依然想記得所有關於「她」的故事;當然,我更希望在生命的那一端,能再次看見她嘴角向下的神祕笑容。
***********
那年我二十一歲,剛退伍不久,正處於一種對於前程茫然的狀態。爸媽每天斜眉瞪眼的觀察著我一舉一動,在過了一段渺無頭緒的日子後,透過報紙刊登的分類廣告,我找到了一份房屋仲介公司的工作,才算正式開始職場生涯。一開始,毫無意外的從小弟做起,買檳榔、買菸、影印文件…每天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商圈裡的大街小巷;不是在電線杆上張貼公司賣屋的小廣告,就是狂撕街頭巷尾想要「自售」房屋的訊息。
撕下來的電話,除了阻止自售房屋的屋主順利的把房子賣掉外,主要是拿來做案源「開發」,看看屋主有沒有意願將房子交給公司賣,然後簽下委託契約。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房屋仲介公司無論如何總要有「房屋」可賣才行。
女友雅文對我這份工作不是很贊同。常常希望我能夠在晚上駐唱的餐廳好好唱歌,多接幾個場子演出,或是乖乖地在樂器行裡教樂器。但其實,我彈吉他的技巧和歌聲只能算是差強人意,而且唱歌或是教樂器這一行要能夠賺錢養家的難度,遠遠超乎她的想像。但我實在沒辦法對她說這種喪氣話,只好不斷的敷衍。直到後來我們分手了,她還是不知道我早就已經失去了往音樂路上發展的信心。
但房屋仲介就一定能賺錢嗎?其實也不盡然。我還記的初入行前半年,一個案子都沒成交。連續半年領的只是底薪一萬七千元。如果不是老闆看在我還算認真的份上早就請我離開了。我經常一早膽顫心驚的進公司,直到披星戴月的時候才騎上我的摩托車離開。等到半年後我第一個案子萬般艱難的「冒泡」了後,我和公司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房屋仲介這一行,說來屬於那種「努力不一定有錢賺,但不努力肯定沒錢賺的行業」。雖說很多行業也有這樣的特質,但這一行尤其明顯。比如周六、週日還要特地為公司手上某幾間條件好的房子「駐點帶看」。如此這般的結果,當然弄得雅文常常發火。慢慢的,不只是她反感,連我都對於這一份工作產生倦怠。
從第一間房子順利賣出,我領了九萬塊獎金後,每天進公司就是藉著拜訪客戶的名義出門,然後騎著摩托車在路上瞎晃;就算待在公司裡接電話、打電話也是有氣無力的愛做不做的。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呢?說真的,除了雅文經常發火的因素外,我心裡對這一行也越來越厭惡。
這一行說白了,其實就是每天周旋在買方和賣方之間;開發、銷售、議價、斡旋…說好聽的是「周旋」,其實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謊言和呼攏滿天飛。有時候公司還很沒職業道德的背地賺差價,或是隱瞞一些重要的屋況…這樣的日子直到我遇見恆義兄一家人之後,才下定決心結束這一段「業務生涯」,而雅文也終於正式和我分手。
和恆義兄一家人初次見面是因為一場大雨。一開始,天空只是陰沉沉的,然後突然之間黑漆漆的烏雲就來到了頭頂上的天空,豆大的雨珠瞬間傾盆而下。我正騎著摩托車,放棄了穿雨衣的念頭,急著的想找個躲雨的騎樓。但等到找到的時候,二十秒的時間就已經讓身體半濕了。
馬路上的行人和摩托車一個轉眼就不見蹤影,汽車的雨刷和大燈也都同一時間打開,像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般準確。在騎樓下閒著無聊,身為房屋仲介的天性,我開始東看西瞄。果然有一張A4大小的紅紙貼在騎樓柱子上,紅紙上寫著大大的「售」字,還有超乎行情的高售價;又是一個不知道市場行情的天真代表。
我撥了電話過去,是恆義兄接的電話。他口裡操著標準外省腔的國語和豪邁的語調,我不懷好意的猜想他是不是正在喝酒。在我們這一行有所謂的扮假客戶來探聽情報的手段,也就是隱瞞自己是房屋仲介的身分,假裝是有意思買房子的買家。但沒想到等我和恆義兄聊了五分鐘之後,他就看破了我的手腳,戳破了身分後還邀請我去看屋。身分被揭穿這件事情,實在有點尷尬,但畢竟我還是這一行的菜鳥,也不令人意外。而既然恆義兄都不在意了,自己想了一想也就無所謂。
年輕,就有這個好處,似乎所有的犯錯,都值得原諒。
恆義兄的家,聽他自己描述是台北縣郊區半山腰上四樓公寓建築裡的一樓,大約三十坪,三房一廳二衛,屋齡快十年了。雨停了後,我拿著地址騎著摩托車找了半天,才好不容易在快晚餐的時間找到了。那個時代沒有手機、更沒有智慧手機和Google map,一切溝通聯繫靠的就是公用電話和才新鮮上市的B.B CALL。不過科技的進步不代表人性的進步,至今我還頗懷念那個不用隨時注意Line、不用經營FB粉絲關注數量的時代。
進了恆義兄的家,一股沖天酒味撲鼻而來。恆義兄瘦瘦高高,像是讀書的斯文人,只是滿臉不齊的鬍渣,有一種莫名的病態。他左腳行動不方便,拄著拐杖引我入門。招呼我進來後,自己就橫躺在客廳的長沙發上,叫我自己去看屋。我左看右看,發現屋子雖然不新,卻也整理的井井有條;有夫妻主臥室、小孩臥室、書桌、書櫃、餐廳、衛浴;典型的公寓建築,所以我略為觀察後就回到客廳了。(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垂平野
星垂平野
寫寫文章、玩玩音樂、認識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