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中朝邊界 我見我思

2018/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本對北韓一知半解的我對其產生興趣,在今年一月踏上瀋陽丹東市,在鴨綠江的水面上,遙望對面駐守的北韓軍人。在丹東市的夜晚,體會中韓邊界民間的樣貌。以當時的觀察作為引言,來看今時今日的北韓(朝鮮)。
結冰的鴨綠江,斷橋上飄揚的五星旗。
鴨綠江斷橋,在北韓內戰時期,當時中國要運物資給「朝鮮」,在1950年美國炸毀以中斷物資。踏上鴨綠江斷橋前,要先過安檢、通過哨站、還有駐守的中國軍人,一旁有一排排販賣北韓印刷人物的紀念品、北韓錢幣紙鈔、北韓小吃的小攤販。
一旁的「中朝友誼橋」有來往的黑色火車引起我的注意,但一旁標語寫著禁止拍攝,在一月當時聯合國還在要求中國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但那列火車就是中朝貿易和物資來往的鐵證。
對面是朝鮮(北韓)的新義州,摩天輪似乎未曾轉過。
一樣的斷絕物資,以往是用強硬炸毀,而如今中國已然成為經濟大國,不僅有籌碼向美國談判,也可以輕易把北韓當作手中籌碼。更沒想到,我離開鴨綠江後的兩個月,金正恩便在同一個場景乘坐著火車前往大連與習近平會面。
從橋上往丹東市的景色,近幾年也建起了高樓大廈。
金日成建立政治大國、金正日則是開發軍事大國,近幾年金正恩想在基礎建設做出成績,雖帶領人民走過1994年的大饑荒,但外國人所看到的,僅是表象並不代表全北韓。
在沿著鴨綠江的公路上行駛,偶爾可以看見北韓在沿岸蓋得像是豪華農舍(民宿)的樓房,導遊說其實裡面一棟樓就住了好幾十口人。外觀的目的,是要讓外國遊客認為,其實北韓人民過得很好,有錢蓋別墅,建構出一種想像。
派翠斯
派翠斯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Voltaire 是個大學生,筆觸稚嫩,但還是想帶大家看看我眼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