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山村一日遊(下)

2018/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oprivtitsa有許多老屋改建的博物館,我在保加利亞第二大城Plovdiv舊城區見過相似的,隨意挑了間亮黃色博物館參觀,這間票價很親切,僅需1列弗(約台幣18元),比市區車票還便宜!
這所博物館是建於1837年的“The Sts. Cyril and Methodius School”,校名中的聖西里爾和聖美多德是發明西里爾字母的傳教士,為保加利亞的第一所學校,在google地圖上僅以保加利亞語“Жив Музей”顯示,如同校名,當年學生們在山村裡學習西里爾字母,這套字母系統常見於斯拉夫語系國家,不過創校時,保加利亞尚在鄂圖曼帝國的版圖中,在土耳其人眼皮下,創立教授西里爾字母的小學格外凸顯了「民族意識」。
訪客可參觀的範圍僅有一間19世紀舊教室及一個擺放保加傳統文物的空間,我曾在索菲亞郊區造訪過更豐富的歷史博物館,這裡的傳統文物對我來說,沒那麼有趣。 來看看以前的班級佈置吧,午後陽光灑落在教室裡,木桌上擺放著當年簡樸的文具,物資缺乏的山村使用沙子代替紙張,樹枝為筆,當年學生是以沙畫的方式學習寫字,黑板旁掛著一個個名牌,教育工作者大概都會對這19世紀的教室佈置相當感興趣,看上去相當溫馨的空間裡,撇見一根相當粗壯的棍棒,上面還以英語註明 「體罰專用」,真是太可愛了。
我猜想19世紀的學生應該沒有回家功課,畢竟山村生活仰賴不少天然資源,從冬天的柴薪到日常的肉乳蔬果,維持生計需要全家動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簡樸忙碌的每一天。雖然已有現代化及觀光發展,深入Koprivtitsa的小巷弄裡,看看尋常百姓家,某種程度來說,老時光未曾離開過。
四處繞了一圈後,我又找了間舒適餐館,大啖離開Koprivtitsa前的最後一餐,這幾篇文章本來想命名為「山村裡的大食怪」系列。
「老杜~我好無聊啊!」
「哈哈...那你幾點回來?」
「錯過四點多的火車,下一班要等到七點多了」
「這班火車幾點到索菲亞?」
我想,管家兼保母的老杜,正在盤算準備晚餐的時間,應該又是那道他最拿手的雞肉香料飯吧,已經不知道這算是當天的第幾餐了。
回程七點多的火車是車程最快的一班,但票價卻比早上的慢車便宜,奇怪~「快車」不是應該比較貴嗎?直到隧道另一頭發出巨響,打斷了我的困惑,隨著火車的駛近得到解答,眼前的列車不像早上那班嶄新,而是非常舊式,彷彿歐美老電影中的包廂火車,行進時會產生非常巨大的規律噪音,所有座位都在玻璃門後的包廂,八人一室,陌生人兩兩相對,老舊窗戶打不開,包廂彷彿溫室,乘客們吸吐著循環廢氣,悶熱使人昏昏欲睡,唯一現代化設備是可供充電的插座,老火車連到站廣播都沒有,同包廂的波蘭情侶告訴我,索菲亞中央火車站是終點,跟著人群移動就對了。
離開19世紀山村Koprivtitsa、搭上20世紀的老火車、回到21世紀的首府,我從時光穿越之旅循序回到現代世界,抵達市區時,見到一群群青少年湧入地鐵站,空氣中洋溢興奮氣息,年輕人們正準備到城裡各處朝聖週末夜晚的狂歡派對,想起街上那間湯品名店,每週日早上例行推出「解酒牛肚湯」,我可以預料明天這道湯品會有多熱銷,獨自走在與人潮反方向的街上,不為沒有夜生活感到可惜,因為在燈火闌珊處,有暖心的美味佳餚正等著我呢!
Koprivtitsa的交通資訊:火車篇
從索菲亞前往Koprivtitsa的火車時刻表,可自索菲亞市區的旅遊中心索取,建議搭乘早上十點多抵達Koprivtitsa的慢車,回程四點多離開的火車,這兩個時段都有接駁小巴可配合,火車優點是比私營小巴便宜,缺點是火車站不在山村裡,必須再搭乘接駁小巴(詳見第一集)。
Peijung Chen
Peijung Chen
從流浪教師到流浪德國,在歐洲各地以酒會友,藉沙發衝浪偽裝在地人過生活,喜歡聽故事也樂於分享,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因為無法抗拒遠方的呼喚,一次次地飛出島嶼,偶有驚險遭遇,所幸不乏各路好心人相助,一個人的旅行從來不只一個人,還有許多可愛的相遇與感動,在此分享我旅程中的各種有趣風(瘋)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