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保加利亞之旅(Bulgaria)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索非亞(Sofia)

十月22日晚上順利地通過羅馬尼亞的邊境,進入第9個國家保加利亞,感謝真主賜給我旅途平安,但沒有暖氣的車廂讓我整個身體蜷縮著,只能怪自己貪圖價錢便宜的車廂,但許多各國的背包客們也都是選擇搭乘這個車廂。索非亞高度有550公尺,在歐洲僅次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故日夜溫差大,半夜明顯有寒風刺骨的感覺。
火車在上午抵達首都索非亞,走出車站我遲疑了一下,然後憑藉著自己的感覺和方向走去,又犯了在阿姆斯特丹的錯誤…位置偏離,光是從地圖是無法正確判斷方向,我在路途中詢問了一位老人,他竟示意要帶路,後來走進巷道內卻伸手跟我要錢,當然我並沒有給他任何一分錢且快步地走掉,繞了一圈終究還是讓我找到Canape旅館,這間旅館很有「家」的感覺,工作人員也很親切友善,當下不假思索我就直接預付兩晚的住宿費用,對我而言,旅館給我好印象通常會對一個城市有加分的作用,另一個原因是,我想暫時停留在一個城市好好地休息,不要匆匆忙忙地趕路。
我仔細研究著旅館工作人員給我的地圖,便開始進行這個陌生城市的探索,舊城區其實沒有很大,只要徒步就可以逛完著名的景點,歐洲最多的建築物是什麼?答案就是:教堂。索非亞有著名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教堂,被稱為「巴爾幹半島最美的教堂」,高60公尺,擁有12座黃金半圓形屋頂的新拜占庭樣式的奢華教堂,是由俄羅斯建築師波美朗瑟夫(Pomerantsev)所建造,這座教堂是為了紀念在促成保加利亞獨立的俄土戰爭(西元1877至1878年)中,戰死的20萬名俄羅斯士兵而開始建造的,1882年開始動工、歷經四十年的歲月才完工。記得中學時代在課本裡就看過這座教堂的圖片,現在能夠站在這裡親眼看著如此雄偉壯觀的建築,這份感動只能在我心中蔓延著,即使透過文字或語言跟朋友分享,他們應該無法體會我的感觸與感動。
其他如:聖索非亞教堂、聖尼古拉俄羅斯教堂、猶太教會堂、聖尼達亞教堂、文化宮(NDK)也都是很棒的建築物,市區內另有一座很重要的班亞巴什清真寺(身為回教徒的我卻沒有勇氣進去禮拜),儘管索非亞市區內的多數建築物沒有很吸引我,但這個城市就是有一股特殊的魅力,讓我感到舒適自在、人民也很親切和善,走在街道上不會有壓迫感。今天的我又想吃米飯了,剛好旅館附近有一家「曉玲餐廳」,雖然不算好吃,但一盤炒飯只要新台幣約70元,只能說保加利亞的物價不算很「歐洲」。
今天在商店買了幾張明信片要寄給親友,我預計在每個國家都會寄出一張明信片給表妹和表妹夫,保加利亞的明信片設計得很有特色,許多都是玫瑰花和少女的圖案,相較之下,羅馬尼亞的明信片真是慘不忍賭!這裡日夜溫差真的太大,晚上冷到我根本不想外出,只是躲在被窩裡看書、上網、寫明信片。我隔壁的室友真是一個怪人,整天躺在床上也不外出去逛逛,白天睡覺、晚上也在睡覺,重點是也不想跟我講話,搞不懂他究竟來這裡幹嘛?在一個城市停留時間久一些的好處,就是可以清洗換穿的衣物,已經近10天沒有清洗內衣褲和襪子,幸好現在是秋末時分,不過,貼身衣物不清洗乾淨穿起來就是不舒服。
晚安,我在索非亞的第一個夜晚。
第二天上午先走去郵局把幾張明信片寄回台灣,接著,到巴士站購買前往下一個國家的巴士票,保加利亞的南方就是觀光大國希臘(Greece),但我卻選擇繼續往西走,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度馬其頓(Macedonia),Facebook的朋友們都在猜我的下一個國家是希臘,但我總是喜歡給別人驚喜,不知道為何?馬其頓對我而言就是有著一股神奇的魔力,我想能夠入境該國家一定很酷!馬其頓開放台灣護照免簽一年,亦即到2013年3月底是可以免簽入境的,就是希望我可以順利通過邊境,因為山區邊境的員警通常搞不清楚狀況,錯把中國大陸和台灣混淆,但畢竟像我這樣獨自搭乘巴士穿越邊境的台灣人的確很稀少。
只是我真的沒有把握可以在月底前趕回到羅馬尼亞,我只知道前往北歐芬蘭的班機還在那裡等著我,希望走完巴爾幹半島四個國家後,可以順地抵達歐洲的北端,去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當然在北歐一定又是個嶄新的挑戰,加上我完全沒有芬蘭和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旅遊資訊和地圖,屆時真的不知道要如何進行城市探索?更大的挑戰是…要面臨酷寒凜冽的冬天。旅遊對我而言,就是在探索和認識一個城市,同時看看街道上的人群和建築物,偶爾可以品嚐當地食物(我對美食沒有很大的興趣、接受度也不高)或購物,基本上我不會特別想要融入當地的夜生活,加上索非亞的夜晚真的超冷,我僅是緊緊地蜷曲在被窩裡,昏昏沉沉地就睡著。
在離開索非亞的前一天,我又開始沮喪起來…似乎在擔心害怕些什麼?或許是憂慮前往馬其頓時被拒絕入境,抑或者夾雜著我對索非亞這個城市的不捨,畢竟這個城市真的令我著迷,尤其Canape旅館的工作人員很照顧我這個台灣人;今天旅館來了一對希臘情侶,我和那位希臘女性聊了許多,她告訴了我現在希臘的狀況有多糟,她(住在希臘北邊的小城鎮)曾經失業兩年,即使從她的家鄉搭巴士到索非亞只要三個半小時,她對於到此地旅遊都還考慮許久,甚至100歐元對她來講都是個大數目,聽到她分享這些事情還真的有點難過,想想我們是該慶幸台灣有美好的生活環境與各項自由。
今晚趁著空閒把這幾天的旅遊心情好好整理一番,不想再帶到下一個國家寫,如此才不會失去一些真實的想法與感受,況且接下來我可能會一直不斷地在轉換城市和住宿地點,唯一的目標是就是可以趕在十月30日返回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
※住宿:€10
Canape Connection Guest House (12A Gladstone Street, Centrum, 1000 Sofia, Bulgar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