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陸交換、實習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十點提醒

2018/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旅行前準備
本人大二時,曾經到北京科技大學交換,大三暑假到過小米科技公司實習,對於大陸生活應該比大多數人還要了解的多,希望我整理出來的資訊可以幫助到大家。

(一)學生證、台胞證隨身攜帶

交換生:建議到當地一定要先辦電話卡,再來是銀行卡(支付寶需要用)最後才是公交卡(大部分地鐵站內都可以辦),然後到各地旅遊,學生證都可以打折(印象中是半價),如果當地學校有給就用學校的,如果沒有,就用台灣學生證,但有時候他們不接受,所以盡量以學校為主。
短期實習:建議還是要辦銀行卡,領薪匯款會方便許多,公交卡也可以辦(到時候退卡會退差額,跟悠遊卡一樣)

(二)去之前先下載翻牆VPN

當時我去大陸時,忘記先下載翻牆軟體,導致要翻牆不太容易,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搜搜翻牆軟體,多下載幾個,我同學光是翻牆app就載了6,7個左右,非常驚人,這也導致他半年翻的十分輕鬆愉快。
到了當地在下載,不太容易......

(三)一定帶台灣紀念品(伴手禮、零食)

當時去交換時,身邊同學都帶了零食、伴手禮等等,送給身邊同學以及老師,畢竟中國還是個禮儀國家,我當時只有帶了幾張台灣明信片,整個弱掉,後來去小米總算記得這件事,帶了很多食物,大家都很開心。

(四)去之前先下載所有能用上的APP

交換生:如果你是交換生,在學校校園有wifi可以使用,不過是要錢的,我們學校是一元1GB,所以還好,每個學校都不一樣,不過不會太貴,建議去之前可以下載常用的,比如淘寶、支付寶、微信、大眾美食、美團、百度、高德地圖、滴滴等等。
短期實習:強烈建議一定要先下載app,因為你到了當地要等到有網路可以使用時,是你辦完電話卡後開通才能使用,大陸網路費跟台灣比較起來不便宜,能省盡量省。

(五)先下載好捷運地鐵圖

網路上可以先下載好地鐵圖,到時候到機場坐地鐵才不會手忙腳亂,印像中地鐵有10幾條,非常複雜,我第一次看到頭昏眼花,所以可以的話先載好地圖,想好要走的路。
北京地鐵

(六)看幾部大陸劇,熟悉一下大陸文化及用語

這個倒是看個人喜好,我本來就很喜歡看一些大陸劇或電影,之前電影有《戰狼》、《夏洛特煩惱》都蠻推的,大陸劇部分:《中國有嘻哈》是近期蠻紅的節目,聽說還會有續集,《人民的名義》是之前很紅的政治劇,但我對政治不感興趣,所以沒有心得,近期看到有人推《加油吧實習生》。

(七)接受政治差異,互相包容

大部分大陸人對我們都是很友善的,不會特別跟你提台獨、統一的類事情,但有些人真的是出於好奇,會想要問問,你也不用很緊張,或是像刺蝟一樣。此時你可以跟他說說,現在台灣年輕人關於政治方面,在想什麼,而我當時對於太陽花學運、總統選舉那些,我都是用幾句話打發。
我說我不是政治熱衷者,因此對於社會議題,其實沒有特別關心,如果你想要聽聽我的意見,我只能說我不知道XD,如果你知道,可以用理性的態度互相交流,如果遇到不講理的,我是建議你可以不用理她,畢竟大陸什麼人都有。

(八)做好食物、生活上的差異準備

那邊的食物偏重鹹、重辣,簡單來說就是口味很重,所以可以先做好心理準備,而生活方面他們跟台灣比起來,所謂的夜生活比較少,夜市部分也沒有,所以建議晚餐要吃飽,那邊的泡麵真的不是很好吃......

(九)去之前先換好夠用的錢

這個要換的錢就見仁見智,每個人消費水平不一樣,在北京物價水平相對於臺北略高些,可以先上網查匯率,找合適的銀行。如果到了當地再換錢,尤其是機場,匯率很低而且還會有手續費,如果到時候錢不夠可以到ATM,用信用卡跨國提款,手續費也蠻高的,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換夠用的錢。

(十)詐騙電話很多,千萬不要上當

很多人在台灣接到詐騙電話都不會上當,不知道為什麼換了一個地方就上當受騙了.....這是真實案例,我有個交換生同學,當時已經申請上師大研究所,結果被騙了3萬元,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中午剛睡醒,他接到一通電話,跟他說你的台胞證已經被別人非法使用(可能剛睡醒,腦袋不清楚)。
你現在不要把電話掛斷,現在錄音中之類的,後來讓他把台胞證拍照丟到網站上確認,是否是他,然後發了一張通緝令說,他目前已經被通緝(上面有他台胞證及照片,我同學竟然傻傻相信了,台胞證是你剛剛傳給他,他做出來了.....)然後讓他到銀行戶頭,而且規定只能用英文介面,我同學ㄧ時緊張竟然不知道trasfer是轉帳的意思....
後來傻傻地就把錢轉了出去,等到意識過來才趕緊報警,但是錢已經追不回來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街口支付)
我最近新創的粉絲專頁:生活顧問(分享我所喜愛的書籍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