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待辦清單與租屋途徑分享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跨國移居絕對是件大事,要處理的事項不只牽涉甚廣,細項更是繁瑣,光想像就覺得頭很大。而當初為了怕自己有疏漏,我特別開了一個記事本將大項目先記錄下來,由於最近有些朋友也陸續準備移居國外,沒想到這份大綱居然還滿受他們歡迎的(?),今天就分享出來讓大家在規劃時先有個思路。
Photo by Thomas Bormans on Unsplash
這份大綱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功能是,移居國外的專案總覽,讓我不要漏掉重要的項目,並且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更加有方向。

台灣部分:

台灣財產安排
  • 房子:出租或賣掉
  • 車子:賣掉
  • 銀行帳戶整理
  • 勞健保
  • 台灣手機門號保留
  • 串流平台處理
孩子出國前置(醫療、教育)
  • 女兒
  • 兒子
跨國搬遷
  • 搬家公司遴選
  • 檢視物品去留
  • 手提行李內容
出國手續
  • 簽證
  • 英文版文件
  • 出境帶一萬美金以內不需申報,一萬以上需申報不用繳稅
保險處置
  • 爸爸:取消實支實付
  • 媽媽
  • 女兒
  • 兒子

國外部分:

小孩入學
  • 學區選擇
  • 應備文件
當地房屋
  • 租屋遴選
  • 家具問題:先租?直接買?
車子
  • 駕照考取
  • 買車
落地所需文件
  • SSN
當地銀行開戶
  • 所需文件

大方向找到之後,我也為各小項開了個別的記事本去填補細節(對了我是用 evernote 來做這則專案筆記的),下面這張圖就是關於小孩入學這個大項目裡的細項,把找到的資料分門別類放好,補充一些自己在意的重點,降低沒有頭緒或是資訊雜亂的焦慮感。
大致上是這樣的概念,上面的大綱大家可以隨意取用並修改,希望也能降低你們的焦慮 XD
最後說一下關於國外租屋的事情好了,大家應該有發現,像租屋這麼重要的事情,我怎麼還沒有寫一篇專文出來呢?其實主要原因是我們家用的是野路子(略心虛),但卻完美體現「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我們經由朋友介紹認識到當地的台灣人,他們剛好因為工作需要準備搬遷,也很剛好地想找同是台灣人的租客,於是彼此一拍即合,很迅速地就透過線上來往將訂金付完並簽約,有了房子我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處理小孩入學的事。
由於這個經驗真的是太可遇不可求了,參考性極低,所以才沒有特別寫專文(真的心虛 XD)。不過,我還是可以提供一些方法供需要跨國找房的人參考。
  1. 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這個租屋網站-Zillow 來尋找房源,跟我們的 591 租屋網類似的概念,使用方法也差不多。不過我只有最前期有用過它來瀏覽房源,並沒有實際在上面跟案主聯繫過,大家可以自行再搜尋看看其他人的經驗談。但這個網站有一個功能讓我驚艷到,前面提到我們已經跟房東簽約了,簽約就是透過 Zillow,它會一頁一頁的秀出條文並讓你電子簽章,這份約還會巡迴在房東跟房客之間,房東先簽完,網站會發一封信給我先生換他簽,我先生簽完又寄信給我通知我簽,我簽完又巡迴給房東妻子,四個人都簽完了才完成,有沒有超酷的!有夠方便,而且感覺嚴謹。
  2. 去搜尋當地的臉書社團,純華人或外國人的都可以,這類地區性社團都會有些許房源資訊,而且若是可以觀察一下貼文下面的留言,大多能找到活躍其中的房仲,再私下接觸詢問。
  3. 如果是因為工作過去,可以請當地同事推薦他們認識的房仲來協助找房,我們最一開始也有用過這個方式,和房仲溝通完需求之後,他特地開一個專屬的頁面給我們,上面會即時更新他找到的,或是認為我們會有興趣的房源,真的有喜歡就再和他聯繫。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很酷的網站,我不太記得有沒有在別篇文章說過,反正就是再分享一次,美國有個網站-Spotcrime,可以讓你輸入房屋當地的郵遞區號,再顯示出那附近有多少犯罪情事,或是大部分是哪類的犯罪類型。超猛的吧,而且更新時間還算即時,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隨便選了一個郵遞區號進去看的結果
最後來點題外話,我知道有些人對於要和陌生人聯繫是充滿障礙的,其實我也是,因為是陌生人,在溝通交流的時候特別耗費社交能量,以至於每次騷擾......啊不是,是請教他人的時間或人數都無法太多。但我還是必須說,積少成多,一時的辛苦還是會有回報的,尤其是這種極需要情報的時候,這個世道沒有情報真是寸步難行啊!!廣結善緣,出外靠朋友是絕對真理,真心感恩願意和我分享資訊的網友,或是知道我需要而幫我留意的朋友,謝謝大家,愛你們唷~(手比愛心)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