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的愛情

2019/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歲未到,但身邊都洋溢着點點愛情的味道了。
「媽媽,這個喜歡上那個,那個又喜歡上這個啊。」
「你說的這個上個月不還是喜歡誰?他這麼快又換了?」
「對呀,他也算久了,另外那一個每週換一個目標呢。」
「啊每週換一個,你班才廿多人,一年下來豈非要重新愛上同一人?」
「對呀!還未算有時他一次過喜歡上兩個女生。」
「那也太複雜了吧?不過我告訴你,很多男生都是這樣。」
「對呀,他們總是不停喜歡上不同的女生。」
聽到這句我當下放寬心點,覺得女兒也有點慧根啊,讀書沒開竅但看男生行為要比求知識更早慧。
「知道他們喜歡怎麼樣的女孩子嗎?」
「唔……總是漂亮可人的,或是很懂事功課或課外活動很棒的。」
「啊不就是你說的那些popular girls?同一時間有很多男生都仰慕她們,對嗎?」
「對呀但媽媽你知道嗎?我發覺男生們都笨。」
嘩這女也真快得道了,我忍着不說教,多聆聽。
「為甚麼呢?」當媽首先要懂點裝白痴的戲。
「就是女孩甲和乙,你知道嗎?她們都十分捧,但喜歡甲的遠比乙多。我觀察很久,得出一個結論。」她那眼神閃爍着罕有的慧黠:「因為甲看來比較温柔,平常少和人爭辯,男孩子們就認為她很好啦;乙就不同,她看着男生們笨手笨腳就忍不住要幫一把忙或出聲說教,結果有些男孩子們覺得她比較惡,就沒那麼喜歡她了。」連「觀音娘娘」和「女強人」都分得清,果然我這女兒的笨只限於學術上。
「那你認為誰較成功呢?」我裝好奇。
「在比較多人喜歡的角度甲是比較成功的……但我知道甲其實有點裝,她有時脾氣蠻厲害,只是從來不在男孩子前發作而已。所以我也替乙不值啊,其實她真的十分棒,只是不懂收藏自己的弱點,所以沒那麼受歡迎。」
「女呀,你知道男孩子為甚麼最初會喜歡上一個女孩子?」
「因為漂亮,因為棒!」她想都沒想。
「對,若果青春期後,男生還有多一個原因會被女生吸引:就是好身材。」
「啊,難怪我身邊已有幾個女同學擔心自己胖,怕長大後沒男友吧?」
「也許,」我很喜歡和女兒聊無聊的:「所以你要得準備:若果自己又笨又醜但又想有男朋友,得想辦法好好讀書適時打扮,才有約會的機會。當然若果未想和男生們拍拖,你大可多享受不打扮不呈強的生活。」我認為沒忽要否定社會現象。
「但若果你稍稍有點漂亮或身型因為發育得較早而吸引異性,你的生活可以變得非常忙碌。」
「為甚麼?」女兒眨着那雙天真的眼睛不解地問。
「細想一下,你得在一班因你外表或功課成績而被吸引過來的男孩子中,找出一個可能適合自己的來約會、聊天,拍拖甚至結婚,這有多浪費時間?」
女兒托着頭認真細想:「那豈不是要挑一個不喜歡我外表和本領的當男朋友?」
「不,喜歡別人優點並非錯誤,即使那優勢是先天具備的。」我解釋:「而你已明白男生大都是外貌協會會員,這也是其動物本能。只是你細想一下,若果要從中選一個自己喜歡而又合適的人,其實就如大海撈針。」
「甚麼是大海撈針?」女兒打岔,我得費一番唇舌解釋完又回到話題上。
「很多女孩子會從喜歡自己的一群男生中選擇,因為覺得被拒機會低,幸福感又高。被人寵愛着的感覺總被主動喜歡上一個新人然後令其愛上自己容易,這是人性。但這樣做也限制了自己選擇的範圍。若果要作出比較好的選擇,可能難度高一點。」
「就是把外表和本領抹去,仍然會喜歡自己的人。」我道。
「媽這更難,是刻意要把自己弄醜搞笨嗎?」女兒很直接。
「不,是觀察。細心觀察,哪些人會不介意自己的缺點,包容你的錯、而且在你狀態不佳時仍然待在你身邊關心支持照顧的,大概就是比較合適的。不過這也未算得上愛情。」
「這太煩了媽。」九歲不到,這也差不多。
「對,愛情可以很煩人啊。」
「所以還是別碰,我覺得男生們很幼稚,算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