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ne vit plus on survit 我們不是生活,我們只是生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在我剛剛要開始打這篇文章時,剛收到了學校校長剛寫信來說
下星期一學校又要被封鎖了,至於學校為何要被封鎖,我等等說明
11/17 開始的第一場黃背心抗議運動,到現在已經歷經了三周
已經收到好幾位朋友傳訊來問我,一切還好嗎?
我很安全,我也相信大部份法國各區是安全的
在法國,罷工是勞工的權利!勞工有權力說他要罷工,爭取他們的權利,當他們罷工的時候,是沒有薪水的
在法國,抗議是大家的權利!人人有權力對政府表達他們的意見
那些Gilet jaune們是利用自己週末時間,去香榭大道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很不喜歡有些媒體用暴民這樣的字眼來形容他們,我看到的黃背心們,絕大部分都是很有秩序和溫和的,大家看到的暴力畫面,都只是部分有心人士趁亂偷竊或破壞公物,在各地都有這樣的人存在
這是個媒體餵養的時代,越暴力越血腥的畫面,大家越容易被吸引,相信大家有過濾媒體及反覆質疑的能力,越不清楚越不了解的問題,就尋找多方資訊,抽絲剝繭,通盤了解,再評斷
Gilet jaune
黃背心運動之前我有說明過是因為博威稅事件導致,現在更是社會各階級各族群以及左派右派一同出來發聲
博威稅我個人覺得是導火線,法國的領土約台灣17倍,人口約台灣的三倍
在法國有非常多人是需要天天開車去工作,加上每年都有不同的稅
難怪,現在抗議的黃背心會說
On ne vit plus on survit 我們不是生活,我們只是生存
有多少人他們今年無法買聖誕禮物,然後一年一年增加的稅,
他們看到總統府換一塊地毯要花30萬歐元的時候(台幣1100萬),總統夫人一年45萬歐元的公關預算(台幣1665萬),人民會不憤怒嗎?
除了博威稅外,最近跟外國人有關的就是法國可能會在明年調整非歐盟國家學生的學費,漲幅高達15倍,一般公立大學碩士學費約為300歐(台幣11000),之後可能為3500歐(台幣129500),博士班學費漲更多,身為外國人沒有付稅,享受跟法國學生一樣的福利,我可以接受漲價,但一次15倍,就完全是拿非歐盟學生父母開刀了!!
網路上很多對於黃背心運動的文章,我個人目前覺得寫得很中肯的是這篇
吾法吾天是一個住在台灣的法國人的臉書專頁,大家若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368415199936969/posts/1798236170288191/
他還推薦了2個美國和法國的獨立記者的影片,我個人很推薦Vincent Lapierre
Vincent Lapierre他是獨立記者,他不隸屬于任何一個媒體或報紙
你可以從人們願意接受他訪問的態度看得出來,法國人相信他願意把現場真實的狀況表現出來,現場還有兩個保護他的民眾,這些畫面你從台灣的媒體裡面看不到的
在法國當然也有大家不喜歡的媒體,就跟我在台灣不看某些電視台一樣
法國人對於他們不相信的媒體,就是叫他們滾蛋,導致于他們還要偽裝成其他媒體才能進行訪問
影片裡面有幾個重點,不用懂法文你也明白
1.他所訪問的黃背心人員,都是理性非暴力的在討論事情
2.黃背心運動中,女性比例很高,如果連女性都出來抗議,表示他們連撫養小孩都有問題才會出來
3.影片中很多人提到nous sommes pacifique 我們不暴力!黃背心不是暴民!!
最後
這周開始法國的高中生也出來抗議的,抗議的原因也是我之前提過的新的大學制度採取系統自動分配志願,本週已經看到2所高中被鎖起來
今晚收到校長的信就是因為雷恩二大學生大會開會後,決定下星期一要採取更激烈的措施封鎖學校,在法國,校方會尊重學生大會所作出的決定,後續如何星期一見分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法國吃到的手工餃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冬令時間來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天是栗子的季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âteau de Suscinio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法國森林裡的植物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ON THE OTHER HAND 伸出自己的手On The Other Hand 您是否曾經覺察,某些在日常中習以為常的實踐,實際上是被給予的意識?但因為它們過於自然,以至於我們很難發現那個意識的存在,於是,持續做著習以為常的決定,不問所以呢? 計劃藏有幾顆彩蛋,為要獻給願意將心思放在不那麼「檯面上」的您。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1-05-17
    【婚姻現場】ON THE OTHER HANDON THE OTHER HAND 記菲比的5月13日,與真實人生莫名切合的創作計畫 十六世紀的歐洲資產階級的圈子裡,開始有一種名為「雙人肖像」(Le double portrait)的流行。2021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藝術商店有一場能呼應菲比真實人生的創作計畫。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1-05-13
    On The Other Hand。王安琪某些被給予的原則,被徹底貫透在日常的實踐裡,以至於人們覺察不到它們的存在,因此也就不會對它們進行審查。 「習以為常,並順勢將慣常視為真理」的這種習慣/狀態,比你我認知還更為頻繁地發生在生活中。但,真實並不總是你習慣的那個現實。習以為常──誤將「常相」習慣性地視為「真相」。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0-10-19
    On-Page SEO是什麼?怎麼做好網站內SEO優化排名On-Page SEO是甚麼呢?On-Page SEO指的是網站內SEO優化,On-Page SEO 網站內SEO優化因為是你自己的網站,你可以自由的控制所有SEO優化的因素,透過SEO優化策略與技巧,使網站頁面能夠有更佳的使用者體驗與更高的SEO搜尋引擎排名 如果自己有經營網站,那麼你更應該先進行
    avatar
    今日訊息
    2020-05-03
    On The Air-3/4阿宏決定報警,他不想惹上任何麻煩,何況現在還在假釋期間。他漠然的說:「林小姐,我幫妳叫救護車,把地址給我。」林小姐不願意給,開始斷斷續續說起和男友分手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20-04-03
    On The Air-2/4阿宏真的很滿意這個工作。 但這幾天公司有跳蚤,同事們雙腳腰腹奇癢無比。反應在交接本上讓公司處理,台長在LINE群組上再次要求同事進公司前要換鞋,強調這以前也發生過。同事回嘴說地毯十多年沒換了,也沒消毒。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20-04-03
    On The Air-1/4「各位親愛ê聽眾朋友,大家暗安!我是阿宏。現在咱來關心今仔日深夜十二點ê綜合新聞……」一如既往,阿宏用生硬的台語播報五分鐘地方新聞和氣象,雙手熟練操作Y字頭MGP24軌Mixer;紅軌是重要播音輸出。另外有CD兩軌、奇怪MD帶兩軌、古老盤帶兩軌……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