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疫情陰霾下之九月開學前後的法國現況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雖然我並沒有每天看法國的疫情匯報,但是從8月中單日破3000人確診,8月20日單日【4771】人確診,8月23日單日【4,897】人確診,8月26日單日【5,429】人確診,8月27日單日【6,111】人確診,8月28日單日【7,379】人確診,9月2日單日【7,017】人確診,9月3日一天確診【7,157】人…
法國八月天,疫情一路攀升,最高單日有7,379人確診-圖片來源:Pixabay

法國八月天,疫情一路攀升

從八月上旬看著法國COVID-19病毒疫情,確診人數以千人為單位,每天一路攀升,法國公司行號強制戴口罩,法國許多區域強制戴口罩之外(整個巴黎市和馬賽市都必須戴口罩),連警察都規定執勤時需配戴口罩。
法國從6月開始,在各大超市及藥局很容易就可以買到各式成人醫療口罩,即使法律己經明文規定要戴口罩,但是不想戴的人、他就是不戴,記得一則發生在8月16日的新聞,一輛從巴黎開往尼斯的TGV,因查票時發現一名男子沒佩戴口罩,即使要罰135歐仍舊不願戴上口罩,導致TGV竟然在中途停車,由鐵路安全人員將這名違規乘客請下車。
正當法國人抱怨戴口罩呼吸不順、覺得戴口罩沒用、戴了很不舒服…,在8月19日開始,全法國的氣溫又悄悄回到正常涼爽的22度c。
法國教育部長在開學前一個星期宣佈,9月1日星期二,所有學校正常開學,所有學生全部強制出席去上課,當然不忘承諾大家,讓孩子可以安心上學。
雖然我並沒有每天看法國的疫情匯報,但是8月中單日破【3000】人確診,8月20日單日【4771】人確診,8月23日單日【4,897】人確診,8月26日單日【5,429】人確診,8月27日單日【6,111】人確診,8月28日單日【7,379】人確診,9月2日單日【7,017】人確診,9月3日一天確診【7,157】人…,也許致死率降低,但即使如此,誰都還是不想被感染吧。
每天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法國的疫情如此惡化不樂觀,在8月29日星期六當天,還是有200至300人在巴黎舉行【抗議】強制戴口罩游行,很多沒戴口罩的遊行者,都被警察開罰135歐元罰款,疫情會如此惡化不是沒有原因的,相信應該讓人很難去信任,教育部長說的安心上學這種承諾吧。

法國學校防疫規定

目前法國學校的防疫措施是11歲以上的學生,所有學校包括幼稚園教師,在無法保證彼此有1米安全距離的情況下,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都必須佩戴口罩,如果學校的條件不允許,可以不在教室、圖書館、食堂、宿舍等封閉空間內保持1米以上距離。
所有學校教師包括幼稚園老師都強制戴口罩,學校允許同一個班的學生共用教具,學生也可以共用公共娛樂設施,對人員出入頻繁的場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回頭看法國政府從2020年初對COVID-19病毒的輕忽大意,當時說戴口罩沒用,結果不到3個月就因為法國沒有足夠的口罩給大家戴而封城,封了快2個月好不容易解封,現在是11歲以上不戴口罩的人要罰款。
以下影片可以看到在今年8月底,也就是環法自行車賽期間,就有人因為不戴好口罩,而被一群荷槍實彈的法國警察強力壓制。
影片來源:ODP News
法國政府各種超慢半拍的防疫觀念措施,明眼人都了解,現在不可能再停課(停課的話,孩子誰來顧),法國也不可能再度封城,之前封城對於經濟的打擊太過巨大。
光是11歲以下的孩童【不需戴口罩】這點,就讓人無法去安心和信任啊,難道11歲以下的孩童具有某種神力,不會被COVID-19病毒感染,這種令人無法理解的防疫規定,讓家中有11歲以下孩子的家長們,誰能安心的將孩子送去學校上課,總覺得政府一直在消耗人民的信任。
雖然我家兩寶都是11歲以下(1個四歲、1個九歲)不在戴口罩之列,但我從今年四~五月就開始訓練兩寶,兩寶己經非常習慣長時間戴口罩,只是怕會被學校同學影響,因為學校其他同學沒戴口罩的話,怕我家兩寶會覺得自己太異類,大家都沒戴只有自己戴會很奇怪。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當學生時都有過,不想和別人不一樣、怕被別人議論、怕不好意思…的時期,所以我每天都幫兩寶心理建設,除了告知戴口罩的重要性之外,還有口罩是兩寶台灣阿嬤寄來的(也是我最親愛的媽媽的愛心)非常寶貴的兒童醫療口罩。
因為法國沒賣兒童醫療口罩(至少我個人去法國藥局都說沒賣)而且每位藥師都告訴我11歲以下的孩童不需戴口罩,所以兩寶同學就算想戴也買不到,更教育兩寶不需管同學說什麼,戴上從台灣寄來的兒童醫療口罩,才能保護自己不被病毒感染,而且這樣的自己才是最特別的,藉此建立兩寶戴口罩的自信心,不要輕易的被別人影響。
台灣家人的愛心,讓兩寶可以戴上兒童醫療口罩-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家人的愛心,讓兩寶可以戴上兒童醫療口罩

在8月中法國每天都是1~2千人確診時,和台灣媽媽視訊,媽媽對法國每天有那麼多人確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和擔憂,而且聽我說到法國沒賣【兒童醫療口罩】,所以我媽媽想要寄兒童醫療口罩給我。
媽媽在8月21日早上從台灣寄兒童醫療口罩來法國,竟然才3天就寄到我的手中,拿到來自台灣的EMS小包裹,效率快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只能說媽媽和我都真的很幸運。
接著在法國社團中有媽媽留言,說收到學校寄給家長的信件中說道,幼稚園規定孩童禁止戴口罩,因為我自己收到兩寶學校信件中並沒有標注這規定,在開學前一天看了法國政府的官方網站,竟然還真的發現這項奇怪的規定,幼兒園的學童【禁止戴口罩】上學。
這完全打壞我的保護計劃,當下真的好生氣、好無奈又好頭疼,法國政府真的快把我逼瘋了,眼看隔天學校就要開學,心裡一片烏雲密佈。
我當下馬上決定寫信給女兒幼兒園的老師,詢問幼兒園是否真的不可以讓我的孩子戴口罩上課,雖然網站上說幼兒園的防疫措施,家長要在家就幫孩子量好體溫,上課會保持學童1米的距離,試問誰能真的信任和安心。
因為還是無法將孩子的健康,置身在這種沒有口罩保護的環境裡,完全沒有想到由【菁英治國】的法國,會有這種完全不合邏輯的防疫規定,大家真的把6歲以下的幼兒園學童,當成另一種生物。
我一直明白要採納多方的資訊,相信自己的直覺和判斷,而不是被當成愚民操縱,如此才能看清許多政策背後的真相,因為最後自己的孩子,還是只能由自己來保護,因為並不是所有不合理的規定,都要盲目的去遵守,至少我要盡力去保護自己的孩子,去做出選擇和判斷,不久就收到幼兒園老師的回信。
女兒的老師說她不反對孩子戴口罩,她也認為戴口罩可以保護所有人,即使是幼兒園的孩子當然都可以戴口罩上學,所以我家兩寶學校,包括幼兒園的學童,都【可以戴口罩上學】,總算讓我又稍微安心下來。
法國規定11歲以下兒童不需戴口罩-圖片來源:Pixabay

九月開學第一天

9月1日當天早上兩寶準時八點起床,一起吃了早餐,刷牙洗臉,我在8點50分開車前往學校(學校九點開始上課),母子女三人都戴著口罩,一到學校門口是大排長龍,大家互相保持1米距離,一個一個走進校門,還看到地方記者在拍照採訪。
這是大家超過六個月後第一次在學校見面,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戴著口罩,當然還是看到少數一兩位沒戴口罩,國小學童有看到幾位戴布口罩(而且還是大人尺寸的布口罩)。
幼兒園一進教室備有乾洗手,除了我女兒戴著兒童醫療口罩,就只看到兩位大班孩童戴自製布口罩,看到家長和老師大家都戴著口罩,反而這些11歲以下、更該受保護的學童沒戴口罩,那種感覺真的非常詭異
有幾位熟識的家長很好奇的問我,從哪買到那麼可愛的兒童醫療口罩,因為有一些家長也想要買,而且都在抱怨孩子應該也要戴,但是法國並沒有兒童專用的口罩,我告知這是台灣媽媽寄來法國的口罩,後來也找到可以買到兒童醫療口罩的網站,轉寄到兩寶學生家長群組中。
中午去接兩寶下課回家吃飯,兒子說大家根本沒保持1米距離,所有同學下課就全部玩在一起,兒子說他也有一起玩,但是有注意保持不要靠太近,而且自己一直戴著口罩。
兒子和女兒都說,同學們都在問為什麼要戴著口罩?兒子女兒回答說是因為目前仍有COVID-19病毒,戴上口罩可以保護自己,而且是兩寶台灣阿嬤寄來法國,兒童專用的醫療口罩。
兩寶都覺得戴著口罩的自己很特別(好在兩寶完全不會感到奇怪和不好意思),我的心理很欣慰,因為長時間戴口罩訓練,以及對兩寶戴口罩的心理建設真的見效了。
吃完中餐送兩寶回學校上課時,在教室門外看到幼兒園的孩子們,完全沒有距離的全部玩在一起,這些小小孩哪裡會有保持1米距離的概念,心想至少女兒還有口罩可以保護。
即使法國疫情如此惡化不樂觀,每個人還是要學著與病毒共存,當然孩子也是,大家一起保重加油!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左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