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正雄是男的和我星川莉莉有什麼關係?談跨性別者與偽娘之差異。

2018/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季播放的日本動畫《佐賀偶像是傳奇》靠著搞笑的故事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吸引到了大眾的目光,成為本季最為熱門的動畫之一。而在第八話解開傳說的童星-星川莉莉的身世之謎時,也在世界各地引起了一股討論性別意識的風波。

是跨性者者?還是偽娘?

對於「有著男性的生理特徵,外觀卻如同女性」這樣的設定,在ACG圈中一般都會用“偽娘”來稱呼這種屬性,而莉莉與在過去ACG圈中的偽娘角色最大的不同在於“性別認同”的差異。在第八話當中星川莉莉的台詞也能發現一些端倪。
現在的我叫星川莉莉,豪正雄是已經被我捨棄的過去的名字
眼尖的網友也在第八話櫻的穿著中發現跨性別旗的配色。
簡單來說,在這個身軀裡面住著的是一個與外在性別相異的靈魂。這並不是簡單的“擁有不同於性別的舉止”而已,而是要自己有清楚的意識到:我與外在的性別不同。而這樣的認知,就是“跨性別者”最大的特徵。而“跨性別者”這樣的設定在ACG圈中幾乎沒有出現過,因此在亞洲圈較多仍把莉莉貼上“偽娘”的標籤。
《你的名字》當中,男女主角互相交換了靈魂,再這樣子過程當中,他們看似是一般的男/女性友人互動,但實際上是和“相異性別”的人相處。這就是跨性別者的日常,只是他們面對的並不是如此有趣短暫的冒險故事,而是漫長的思索與性別認同。
既然能確定莉莉是跨性別者了,那她是否同時也是偽娘呢?讓我們來看看偽娘在維基百科的定義吧。
偽娘(日語:男の娘/おとこのこ Otokonoko),也稱偽女,指的是外觀像女性的生理男性。這可能是透過變裝,或是天生就帶有傳統上被視為女性化的特徵(例如體形較小、胸部較為突出、聲音高尖等)。此詞彙常用於ACG。這個詞通常不用來指跨性別女性,會被稱作偽娘的人通常性別認同仍為男性。
在維基百科中可以看出定義偽娘的條件之一便是對於自身的男性意識,這也是和跨性別者有所差異的地方。在歐美不少觀眾也對日方粉絲將莉莉稱為偽娘有所詬病,認為這是對跨性別者一種不尊重的指控。
在性別意識抬頭的現在,《佐賀偶像是傳奇》是極少數針對跨性別議題表明自身態度的日本動畫製作團隊,不僅讓西方相關人士認識到這部動畫,也讓ACG圈內的觀眾進一步認識到這些與“偽娘”有些不同的特別的人們。
英文官方推特:「愛她,並且尊重她。」
11會員
6內容數
該專題是以VTuber為中心,針對原創歌曲、翻唱歌曲所撰寫的歌曲賞析。這些歌可能是本身意境讓人心醉神迷,抑或是背後的故事扣人心弦...我想透過我那或許有些生疏的文筆,帶領大家欣賞這些特別的歌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